落实“五项管理”,凝聚家校合力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致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1-06-05 18:33:1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jpg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2020年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暨教学工作会议和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抓好中小学生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管理(简称“五项管理”)。为贯彻教育部“五项管理”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形成教育合力,让每一个孩子能够拥有阳光心态和强健体魄,重庆南开两江中学秉承“公能”教育理念,积极推进“五项管理”工作开展,通过“五项管理”工作的不断落实加强,提高教师的育人意识和专业能力、提高学校与家长共同协作力,凝聚家校合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合理管理手机

 

为保护学生视力,防止沉迷网络和游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2021年1月15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为了落实《通知》精神,按照“有限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等相关要求,学校特向您提出如下建议:

 

1.学生原则上不将手机带进校园。若确有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并书面提出申请,且建议只带具有通话功能的手机。

 

2.如有学生将手机带入校园

 (1)严禁带进教室。住读生需将手机放在宿舍内妥善保管,走读生需将手机放在个人储物柜中妥善保管。

 (2)严禁在行课期间(含早、晚自习)使用。行课期间手机需处于关机状态。

 

3.家长们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科学合理使用手机。尽量不在孩子面前玩手机,切忌自身沉溺于手机和网络,给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

 

4.家长要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关注孩子心理健康,防止孩子因为情感缺失等原因而沉迷于网络和手机游戏。

 

2.png


 保证充足睡眠

 

充足良好的睡眠是孩子有效学习和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中学生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22:00。 为了保证学生的充足睡眠,请各位家长做好孩子的睡眠管理。

1.帮助学生制订作息时间表。促进学生自主管理、规律作息、按时就寝。

 

2.帮助孩子养成准时上床,按时入睡的好习惯。准时、按时的睡眠时间有助于孩子尽快进入睡眠状态,提高睡眠质量。

 

3.鼓励孩子午休。上午孩子们进行了快节奏学习,容易困乏。半小时左右的午休可以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精力投入下午的学习。

 

4.要给孩子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控制室内适宜的亮度、温度及湿度。屏蔽噪音,确保学生身心放松、按时安静就寝。

 

 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学校鼓励学生加强阅读习惯的培养,为了激发每位同学的阅读兴趣,将读书落到实处,我们有以下建议:

 

1.建议家长课余时间多带孩子去书店、图书馆。为孩子购买一些符合孩子认知发展水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向上的书籍。

 

2.请家长鼓励孩子借阅。学校图书馆有丰富的书籍,班级有设立读书角,宿舍设有书香阅览室,晚自习后到宿舍阅览室阅读,培养学生爱读书、勤读书的好习惯。

 

3.鼓励孩子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读书活动。在活动中展示风采,增强读书的乐趣,树立自信,感受到读书带来的收获。

 

4.建议安排亲子阅读时间。每天抽出一定时间,和孩子一起读书,分享读书成果,营造家庭读书氛围,为孩子终生爱读书打下基础。

 

 3.png

 

 4 监督学生高效完成作业

 

学校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布置书面家庭作业时长的有关要求,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不用手机布置作业。为保障学生高效完成作业,家长要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相关建议如下:

 

1.增强学习自觉。建议家长与孩子一起制定学习计划,培养孩子按时做作业的习惯,独立做作业的能力。

 

2.注意指导方法。鼓励学生自主完成作业,如孩子学习中需要帮助,家长可以先给予提示,然后让孩子独立思考,认真完成相关学习任务。

 

3.减轻额外负担。建议家长不要随意给孩子布置作业,加重孩子学习负担。不要根据自己的爱好给孩子大量报兴趣班,占用孩子休息时间,额外增加孩子的身体和心理负担。


image.png

 

 5 增强学生体质锻炼

 

培养学生科学良好的锻炼习惯,是孩子成长中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活动。无体育,不南开。学校开设了篮球,足球,排球,网球,羽毛球5门走班选项课程;体适能,花样跳绳,腰旗橄榄球等选修课程;跆拳道,篮球,网球,羽毛球,花样跳绳,排球,棒球,皮划艇,攀岩,击剑,剑道,射箭,空手道等社团课程,旨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学生良好的运动习惯。为了让孩子拥有更加健康的体魄,相关建议如下:

 

1.鼓励孩子参与锻炼。家长引导孩子积极参加体育锻炼,选择适合孩子自己身体和年龄特点的运动项目,每天保证至少一小时总量的锻炼时间。同时,家长要引导孩子在体育锻炼活动中既要克服困难,更要量力而行,锻炼与训练时要注意运动安全,运动前要做好准备活动,以免造成运动损伤。

 

2. 关注孩子身体状况。如有既往病史或身体出现问题,一定告诫孩子是否能够参加相关的体育锻炼,同时及时与学校沟通,暂时或长时间不参加相关体育课程或体育活动。

 

3.开展亲子体育锻炼活动。建议开展亲子体育锻炼活动,营造愉悦的家庭氛围,培养孩子爱锻炼,终身锻炼的良好习惯。

 

4.预防近视。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不当的用眼习惯会导致眼部疾病,危害身体健康。请家长引导孩子科学用眼,养成正确的读写习惯,认真完成每天的眼保健操。连续用眼时间超过40分钟,应休息放松10分钟。

 

4.png

 

尊敬的各位家长,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落实好“五项管理”工作,离不开家庭和社会各界的密切协作。让我们家校携手,阳光起航,共同助力孩子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校

                                                        2021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