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如松,豪气如虹——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新生军训纪实

发布时间:2021-09-19 15:37:4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9月18日下午,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军训汇报及总结大会在我校操场召开。校长毛明山,副校长凌文莉、李南兰、陈踊和相关部门主任出席大会。

 

1.jpg

李南兰副校长主持大会

 

一身勇武,一身英气。同学们脚踏着整齐划一的步伐,呼喊着悠扬响亮的口号,在气势如虹的军训汇演中,展露南开学子蓬勃的朝气和坚毅刚强的精神。

 

2.png

3.jpg

4.jpg

5.png

6.png

7.png


毛明山校长在检阅军训队伍、观看军事汇报表演之后,殷切地勉励同学们厚植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演绎新时代的南开故事。

 

8.jpg

毛明山校长讲话

 

高一三班学生代表吴佳蔚代表全体同学向全体付出辛勤劳动的教官和老师们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表示会秉承不懈奋斗、勇往直前的军训精神,在未来三年的学习中不断努力。

 

9.jpg

学生代表吴佳蔚发言

 

军训团团长刘玉宣读获奖班级名单,主席台领导们为同学们颁奖。

 

10.jpg

11.jpg

 

巾帼不畏酷暑,英姿飒飒

须眉无惧烈日,铁骨铮铮

 

 

01 站军姿

 

大雨冲刷,洗去的是随性纵情的无拘不羁;汗水洗礼,留下的是卓然屹立的钢铁意志。

 

12.png

13.jpg


02 军体拳

 

风雨交加,磨炼意志;日月见证,自强不息。马步、弓步,冲拳、勾拳,一招一式、有模有样。跨步,亮刀、刺刀、收刀。刀起,是飒爽;刀落,是坚定。

 

14.png

15.png

 

03 手语操

 

指尖和手掌配合的姿态,是传神的语言;手臂与手指舞动的瞬间,有无声的力量。青葱少年,用指尖的舞蹈传递对祖国的爱。

 

16.png

17.png

 

军训剪影

 

18.png

19.png

20.png

21.png


烈阳当头,秋雨拂面,难掩眼中熠熠的光芒。青春热血,书写华章,短暂的军训生活后,同学们即将开启新的学习之旅,书写人生奋斗新的篇章。

 

22.png

军训团一连合影

 

 23.png

军训团二连合影

 

24.png

军训团三连合影

 

25.png

军训团四连合影

 

学生感言

 

八十五年前,一批有志之士在茫茫黑夜中“觉醒”,他们以教育为刀剑,引领青年们进入知识的殿堂,引领没落的旧中国走向新生——南开就这样诞生了。

流光一瞬,华表千年,从大江之滨到御临之津。如今,南开两江中学继续传承“公能”精神。在为期一周的军训中,我们切身地感受到了同学的拳拳爱国之心。那一首首斗志昂扬的军旅旋律,从每一个人的喉咙中迸发而出。这铿锵的声音背后,是一颗颗发自内心的、决绝的爱国之心。

爱国,实属一国之命脉;国防,更是一个国家生存与发展的根基。铁肩担道义,在接下来的时光里,我辈定将赓续“公能”精神,冲波逆折,青云直上。

心中所向,皆是祖国富强。


                                                                         高一一班 吴翊晗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为期六天的军训生活圆满的结束了。服从命令,是军训期间我学会的第一个人生信条。服从命令,就是听到命令后的迅速行动,就是说一不二的处事行为;亦或是烈日当空,在操场上站军姿,同学们站如松,就算汗水从下颔划过,慢慢浸湿衣襟,大家也从未松懈;亦或是阴雨绵绵,湿气氤氲,在操场上踢正步,同学们整齐划一,响亮的口号展现奋斗精神,展现别样风采。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看似容易,却需要高度的集体荣誉感和千锤百炼的意志力。无论是身处校园,还是踏入社会,服从上级的指挥,服从团队的安排,都是一个人不可或缺的品质。

 

                                                                         高一二班 温佳宜

 


军训,非一般的深刻;军训,不一样的精彩。

军训,是磨练意志的好战场。站好军姿,顶着烈日,身体发痒,不准动;打好拳法,大雨淋湿全身,不许停。从开始的歪七扭八到最后的整齐划一,军人的意志烙印在了每位同学的心中,这份宝贵的财富感染的是现在,陪伴的是未来。

军训,是树立精神的好契机。艰苦的训练中,我们领会到了将士们吃苦耐劳的品性;精彩的表演中,我们领会到了班级团结友爱的同窗情;教官的讲话中,我们领会到了军人对党与国家的忠诚。

人生中的挑战有很多,军训为我们打牢迎接挑战乘风破浪的精神基石,为我们烙下了爱国奉献奋斗不息的家国印记。感谢这次军训,感谢这段时光。

 

                                                                         高一三班 牟未迟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纵观古今,体育之效,在于强身健体,亦在于个人、社会、国家之成长发展。吾辈青年当深思,何以强身、强魄、强国。

军训,正是以军人之标准锤炼我青年之毅力的绝佳机会。烈日炎炎,踏步声声,整齐划一,那是我们不屈的灵魂;暴雨飒飒,浸湿衣襟,无人生怨,那是不畏困难的勇气,军训的意义,正是强身强魄以强国。

“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军训让我们学会直面困难,战胜困难,成为一个独立坚强的准成年人。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吾辈青年要在弱时迎难而上,在强时保持定力。将奋发向上,怀于心中,将勤自锻炼,练于口中,为青春增添华彩,为祖国贡献力量。故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高一四班 董丁菱

 

翻开了高中生活的扉页,度过了六天辛苦的军训生活。晴雨交加,我们在炎炎烈日里,挺拔在操场。许久不见一丝微风吹过,在寂寞的热空气中期盼“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我们在狂风骤雨中,坚持在操场。雨水顺着脸颊流下,在喧嚣的蒙蒙细雨里等待“林外鸣鸠看雨歌,屋头初日杏花繁”。

受苦是军训第一课。站军姿站到双脚麻木,在国旗队里经历“军训三大酷刑”,举旗子举到手臂肿胀。每项都令人汗流浃背,我总能清晰感受到每一滴汗滑过脸颊,流进脊背,顺滑而下。我和同学们都铭记着铁的纪律,深深体会着军人们严肃、艰苦、朴素的生活。

这次军训让我更深刻明白了我们这代青少年身上关于祖国未来的责任。虽然军训已经结束,但我们在未来也要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让自己更快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为祖国奉献自己!

  

                                                                         高一五班 周宣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