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沙龙 | 解读后疫情时代的全球胜任力

发布时间:2021-10-12 11:14:5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0月10日下午, 重庆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乐勇教授在南开两江中学学术报告厅作以“设计自我,走向世界”为主题的沙龙讲座,剖析后疫情之下的国际形势与教育。

 

1.png

 

针对家长们对孩子的学业和职业生涯可能存在的困惑和焦虑,乐勇教授首先从为什么要做生涯规划讲起,认为“凡事预则立”,不能只聚焦于眼前的问题,而要有远期的目标和规划。

 

在分享如何设计学业规划时,乐勇教授用模型清晰地呈现出孩子的所爱、所能和社会需求的关系,三者重合的领域才是适合孩子的人生定位所在。

 

2.png

 

乐勇教授还用“马斯洛需求理论”形象直观地说明了设计学业规划的要求,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角来阐述国际化人才需要的素养和能力。国际化人才需要具备全球胜任力,即与世界连接的能力,这就要求他们需要有牢固的中国根基和全球视野。同时,终生学习、时间管理、压力管理和情商智慧也是学生具备全球胜任力的必备能力。

 

3.png

 

乐勇教授说,拥有较强的语言能力、辩证思考的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对于成为国际化人才至关重要。

 

讲座最后,乐勇教授提出“把路越走越宽”、“把可替代程度做得越来越低”两条生涯规划的基本原则。他指出,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家长需要以前瞻性的眼光,引领更长远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