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季 I 南开讲坛:科技绘就盛世华章

发布时间:2021-10-17 10:54:0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jpg


运动会的火热还未散去,礼堂内的铃声已经响起。正值重庆南开中学85周年校庆和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建校3周年校庆之际,北京理工大学数字媒体所副所长王崇文教授一行来到我校,为我校师生送上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北京理工大学与南开两江中学一直有着紧密的联系和合作。过去三年,多位来自于北京理工大学的专家、教授做客南开讲坛。我校与北京理工大学合建的自动化与人工智能实验室,一直作为学校的科技育人阵地发挥重要作用。

 

2.jpg

王崇文教授

 

王崇文,数字媒体所副所长,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作为主研人员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开闭幕式全景式智能仿真系统”项目,带领团队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奥运立功首都劳动奖状”等称号及荣誉。主持和参与国防重点基础科研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等。

 

3.jpg

 

讲座之初,王崇文教授向学子们展示了短视频《路》。“同学们,大家在视频里面看到的所有场景,都不是实际拍摄的,而是我们团队用CG动画制作而成。中央网信办找到我们团队来做这个视频,大家知道是为什么吗?”王教授的问题引发了学生们的兴趣。

 

“今天,我要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团队做的工作,以及与我们相关的学科——数字表演学科。”王教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以数字表演学科及相关的技术为主题,介绍了几个重大项目背后的故事。

 

4.jpg

 

“可能大家对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仍旧记忆犹新,当时的全部场景设计,都是由我们团队来完成的。”王崇文教授详细介绍了在设计奥运会现场场景过程中运用的技术和科技理念,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由于贡献突出,王教授及他的团队还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奥运立功首都劳动奖状”“科技奥运先进集体”和“奥组委突出贡献”纪念奖章的称号。

 

“除了奥运会,我们还连续十年在春晚的舞台贡献智慧和技术。但这不是重点,我想跟大家介绍一下建国70周年大庆时的项目情况。”在2019年10月1日的国庆游行活动中,我们看到的精彩场景,都是由王崇文教授和他的团队利用数字表演相关技术手段,进行了长期设计和预演才得以实现的。王教授的介绍,将祖国的繁荣景象与先进的科学技术紧密相连,使学生们感受到深深的震撼。

 

5.jpg

 

王教授在2009年和2019年两次建国大庆时,都作为项目主要负责人之一,为天安门阅兵指挥部开发了“群众游行仿真设计、训练与指挥系统”“联欢晚会数字仿真系统”,出色地完成了国庆群众游行和联欢晚会的仿真系统设计。

 

“在今年的建党百年庆祝活动中,北理工发挥学科优势参与活动仿真技术保障,承担了庆祝大会广场布置设计、集结疏散预案仿真、观礼人员坐席安排、特勤安保指挥技术、央视直播方案仿真等多项任务。”王崇文教授细致、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学生们对绚烂的数字表演技术充满兴趣,也让学生们对深奥的科学知识充满好奇。

 

6.jpg

 

最后,王崇文教授表达了他的期望:“作为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北理工一直在党和国家的建设事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十分希望我们南开的学子们将来到北京理工大学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