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物理组三项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发布时间:2021-10-21 10:10: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png


 一种溢量一体溢水杯 


2.png

专利证书



第一发明人

封佳佳


参与发明人

张国建、阮享彬、汪欢欢、何雨洁

蔡国欢、吴锐、李元政


 一种多功能物理教学板 


3.png

授权证明


第一发明人

李元政


参与发明人

汪欢欢、吴锐、何雨洁、封佳佳、蔡国欢

李群、王绍刚、李泽梅、张国建


 一种测斜面上物体运动速度的实验教学装置 


4.png

授权证明


第一发明人

张国建


参与发明人

汪欢欢、李元政、吴锐

何雨洁、封佳佳、蔡国欢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物理教研组是一个温馨而富有创造力的团队,一直以来,他们积极创新、善于思考、不断突破。


物理组的日常教学研究就是继承与创新的研究,创新是教学研究的主题。教学设计,教学方法,作业与练习安排,甚至小到一份日常作业的标题都充满创新的味道。正是有了创新的基因,教师们总能于细微之处抓住灵感,大胆地对现有教学手段进行改进。除了组内之间的积极探讨和思维碰撞,南开两江物理教研组积极参加市、区、校级教研活动、教学比赛和课题研究,在短短一年内,有三项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另有几项正在审批中。


5.png

左起依次为何雨洁、龚钟洲、蔡国欢、封佳佳、吴锐

张国建、谢芳、刘英、张茁莉、汪欢欢、李元政


三项专利的成功,得之不易,从草图到最终设计,期间经过了一次又一次地讨论和修改。


6.png


以专利3的设计为例,在利用斜轨测量物体平均速度的实验中,看似简单,却有不少操作层面的困难:


  ①构成斜面的长木板笨重,搬动不易;

  ②不便于直接从斜面上读出长度;

  ③小车下行不守“规矩”,易偏易摔。


7.png

8.png


张国建老师突发奇想,用乒乓球和两块米尺自制双刻度“凹槽”斜面进行实验教学,改进效果极佳。大家集思广益,针对发现的问题一处一处的讨论攻关,一点一点的改进,历时一个月,一份成熟设计方案才得以形成。


9.png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秉承“公能”教育思想,坚持现代化、创新型、学术性的定位,为师生的成长、发展积极搭建桥梁、创设条件、提供平台。相信我校各学科教研组将以善于发现的精神、敢于突破的勇气、和谐互助的氛围创造更多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