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沙龙 | 探索光影世界

发布时间:2021-10-30 18:03:1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0月27日,我校陈果老师在传鉴图书馆与老师们开展了一场有趣的教师沙龙——《探索光影世界》。陈果老师曾在美国Image影像公司担任摄影师,足迹遍布十多个国家,作品曾登上美国《Daily Record》报刊,《Destination》杂志等,同时也是视觉中国、图虫创意、ShutterStock的图片供稿人。

 

1.jpg


2.jpg


·如何用第一视角记录生活?

 

·如何选择拍摄的角度?

 

·不同焦段拍人像有何不同效果?


  3.jpg

 拍摄人:陈果

 

4.jpg

 

·如何把嘈杂的旅游景点拍得空无一人?

 

·如何使用九宫格构图法?

 

·主体物,趣味点放在哪里最好看?


5.jpg

 拍摄人:陈果

 

6.jpg

 

·如何拍线条和倒影?

 

·如何选择框架式构图拍摄?

 

·如何进行视觉引导?

 

 5.jpg

 拍摄人:陈果

 

 陈老师首先讲述了自己曾在海外各个国家摄影的有趣经历,并如何多年将摄影当作一种陶冶情操、放松身心的爱好。陈老师说:“持之以恒地做自己热爱的事情,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8.png

 

在讲述到快门的知识时,为了让老师们感受相机快门工作的原理,陈老师做了一个“光绘作画”的趣味活动,安排四位志愿者老师们并列站于离相机2米左右的平面处,在相机曝光15秒的时间里,老师们用手机的光源合作创作出了有“NKLJ”四个字母的慢速快门作品。

 

9.jpg

10.png

 

正在大家都感到惊奇的同时,陈老师又请到三位老师上台,在相机曝光30秒的时间内模拟行人在镜头面前穿梭的场景,以此讲解风光摄影中如何使用长曝光技术将喧闹嘈杂的广场拍出干净整洁的风景照。老师们在感叹同时也解锁了新的摄影技能。

 

11.jpg

 

随着手机摄影的兴起和日益加快的生活节奏,手机摄影已真正迈入了全民摄影的时代并成为人们生活中日常记录所离不开的工具。陈老师通过现场实拍演示了手机摄影构图技巧和摆姿要点,其中包括如何九宫格构图,框架构图,前景构图,寻找趣味点等。在实操过程中,老师们争当模特和摄影师,拿出手机互相拍摄练习和探讨,其趣陶陶,其乐融融。


12.jpg

13.jpg

14.jpg

陈老师赠送给老师们的自制个人作品明信片

 

陈老师目前在全媒体中心开设摄影课,指导学生用镜头语言纪录与表达。他提到:“每一张照片背后都包含了一个故事,摄影的魅力不仅是按下快门的一瞬,而是多年后再品味故事时带来的内心悸动。”此外,“摄影是一个需要观察、发现、选择、塑造、捕捉且全身机体参与的一个复杂过程,通过陶冶对美的认知、记录和再造,以达到以美育人的目的;教师艺术素质和审美能力的提升将在美育体系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拍摄人: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