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两江再获专利 | 对川剧艺术的热爱与守护

发布时间:2021-11-19 18:20:0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image.png


提到川剧戏迷,我们一般会想到老年人。当川剧遇上年轻人会有怎样的化学反应?来自南开两江中学初 2023 届双语班学生张馨予、谢金洲和何千怀同学将生涯教育课上制作的川剧元素的文创作品申请专利,于2021年11月中旬拿到铅笔(花脸)和橡皮擦(川剧变脸)两个外观设计专利。

 

0.png

 

铅笔(花脸)展示视频

 

1.jpg

 

橡皮(变脸)展示视频

 

1  从想法到专利


3.jpg

 张馨予

 

张馨予最开始提出将变脸绝活与橡皮擦结合的想法,是在七年级上学期的生涯教育课上。那一幕非常惊艳:

 

“怎样才能让人们,特别是决定未来的年轻人们,了解川剧呢?文具,是年轻人们必备的,而橡皮则更是必不可少的了,橡皮摩擦消失露出下一层刚好可以体现川剧的一大绝技——变脸。于是我就想出了Idea1(图1),就是我们最初的idea。”

 

4.png5.png6.png

                         图1              图2               图3

 

川剧文创产品项目指导老师周韦希抓住了这一灵性的瞬间,给她极大的支持和鼓励。于是张馨予和队友便一发不可收拾,他们灵感迸发,顺着这条思路,一口气提出了好几个创意想法:

 

“我们之后发现如果擦的角度不对,那变脸就无法很好地呈现于是有了 Idea2(图 2)但深思过后又发现了与Idea1相同的问题,于是有了 Idea3(图 3)希望通过减小摩擦范围来更好的呈现变脸结果又因技术问题无法生产而不得不大改想出了 Idea4(图 4),用旋转展现变脸,现在已申请专利并正在尝试生产中。”

 

7.jpg

8.png

 

他们并未止步于此,接着又调研了文具市场,结合当下流行元素,“考虑到擦橡皮的不确定性,我们延伸出来了许多文具设计来满足“变脸”功能。但是文具套装的推广是一个问题,接着我们就想到了一个现在很流行的方法——盲盒,它可以很好地调动购买者的好奇心。最后,我们把便利贴、橡皮擦和铅笔聚合到盲盒中并用不同种类的脸谱来分类。”谢金洲说。

 

9.jpg

 谢金洲

 

在这学期的生涯教育课中,同学们需化身为文创产品设计师,为更好地传播川剧,设计兼具实用性和文化价值的创意产品。在课上,他们用项目制学习(PBL)的方式,去重庆川剧博物馆采风、观看川剧演出,查文献深入了解,小组头脑风暴筛选创意方案,最后用实物制作文创产品模型。

 

其中何千怀、张馨予、谢金洲的变脸盲盒文具套装凭借变脸元素在文具中巧妙运用的创意设计博得在场同学、老师、家长的一致好评。在老师和家长的支持下,他们走上了将“作业”变为“专利”的申请之路。

 

10.jpg

11.jpg

12.jpg

                                川剧文创产品项目展公众展示

 

从舞台到生活 

 

艳丽的服饰、巧笑的美人、震天的锣鼓、高亢的唱腔、雅俗共赏的文词、幽默风趣方言,在重庆川剧院的方寸舞台,正上演着谭记儿与杨衙内斗智斗勇的故事。台上,川剧演员真情演绎,精彩频现;台下,川剧戏迷唏嘘不已,拍手叫绝。

 

14.jpg

15.jpg

    川剧《谭记儿》剧照

 

放眼看去,观众大多是上了年纪的川剧戏迷,但却有一些年轻人,沉浸戏中,惊讶发现:

 

16.jpg

 何千怀

 

“最开始我对川剧并不很感兴趣,但在我们全班一起看了一场真正的川剧表演后,我发现川剧真的很有魅力,剧情的设置和场景的变换令人惊艳。给观众的代入感和电影没啥差别,甚至还要好一些。”

 

这是南开两江中学初2023届双语班学生何千怀对观看川剧演出的回忆,也是何千怀和张馨予、谢金洲两位队友一起提出川剧变脸创意文具想法,最终申请到国家专利的最初动力。

 

17.jpg

初 2023 届双语班学子赴重庆川剧院调研

 

“在电子产品极其发达的现代社会,还有多少人能记得曾给人们带来欢乐的文化瑰宝川剧呢?川剧的魅力从未消失,只因时间太久而盖上了一层灰。如果拂去那层灰,川剧的光芒将会比从前更加闪耀。”张馨予如是感慨。

 

是的,川剧的魅力从未消失,尤其是川剧绝活“变脸”让人拍案叫绝。张馨予觉得:“川剧变脸十分惊艳,可用颜色和线条展现人物内心活动的变化”。谢金洲发现“变脸除了可以演绎人物内心戏,还可以推动情节的转变”。具有理工男气质的何千怀则是爱上了“川剧变脸给观众留下悬念和期待,观众可以更多地进行思考。”

 

和何千怀、张馨予、谢金洲一样发现川剧有魅力的还有来自南开两江中学初2023届双语班的24名同学,他们设计出“颜值”和“创意”出众的文创产品,如变脸化妆镜、仿戏楼收纳盒、脸谱色系眼影盘等。

 

18.jpg

川剧头饰镜展示图

 

19.jpg

仿戏楼收纳盒展示图

 

20.jpg

川剧眼影盒展示图

 

美让更多人了解

 

专利申请过程中第一个难题就是川剧脸谱的授权问题,“做作业的时候我们可以还在网络平台下载好看的脸谱图,但现在如何拿到高清的脸谱授权真的犯难。”三位同学对这个棘手问题一筹莫展。

 

家长和老师为了支持同学们的申请愿望也在积极奔波,希望能联系上重庆川剧院找到官方授权的脸谱图。此事几经碰壁,申请一再耽搁。正当所有人都以为“没戏”的时候,周老师带来了好消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的罗吉龙老师,目前在钻研脸谱的绘制。他表示“同学们的想法很棒,我愿意把作品拿出来支持他们,希望更多年轻人能了解川剧的美”。

 

22.jpg

罗吉龙老师剧照

 

原来,周老师将三位的文创作品作为敲门砖,联系川剧艺术家罗吉龙老师,创意设计得到了罗老师的青睐。在申请的第一站,同学们得到了艺术大师的支持,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鼓励。

 

2021年11月三位同学相继拿到铅笔(花脸)和橡皮(变脸脸谱)的外观设计专利。从2020年10月到2021年11月,从初识川剧到申请专利,三位同学携手,专注于此一年之久。

 

我们的征途是终其一生的守护

 

“一路走来,除了我们的努力,还有各位家长也在背后默默付出。他们协助我们在淘宝上找到了各项产品的批量生产商,并经常给予我们鼓励和支持。最后,我们特别感谢周老师,她从我们的第一个idea产生到后来的专利申请,一直都在指导和帮助我们。”谢金洲说。

 

23.jpg

 川剧文创产品项目指导老师 周韦希

 

同学们将古老的川剧艺术从舞台搬到生活,其想象力和专注度让我震撼。我能带领同学们拂去因时代久远而蒙上的那层灰,共同领略川剧艺术的光彩,这是第一件幸事;见证何千怀、张馨予、谢金洲等同学从不知到了解,从热爱到守护川剧艺术的蜕变过程,这是第二件幸事。

 

对于本土文化,我们只有了解它,才会热爱它;也只有真正地热爱它,才会发自内心地守护它。Think global,act local ,我们在践行!我们征途的终点不是专利,而是由内而生的热爱和终其一生守护。

 

马斯克免费公开特斯拉的专利时曾说:“特斯拉的首要目标是加速全世界向可持续能源转变,如果我们搞了一堆专利,让其他电动汽车望而却步,这与我们的使命是相反的。我们免费公开特斯拉全部专利是为了帮到所有想做电动汽车的人。”

 

如果可以分享专利,让川剧变脸文具套装投入生产,我们愿继续前行。下一步我们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川剧,发现川剧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