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大讲堂 | 信仰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1-11-24 08:38:0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

 

为纪念重庆“11·27大屠杀”72周年,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2021年11月22日下午,思政大讲堂——《信仰的力量》在重庆南开两江中学范孙礼堂开讲。

 

主讲嘉宾:厉华

 

1.jpg


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曾任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主任、重庆红岩历史博物馆馆长。长期从事革命纪念馆的管理和经营,致力于革命纪念馆的创新发展,和红岩文物史料的搜集整理。报告《红岩魂来自白公馆、渣滓洞革命先烈斗争事迹展》在全国300多个城市巡展。《红岩魂形象报告展演》在全国巡演865场,并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首届创新奖”。

 

这是一段悲痛的历史。1949年11月27日,重庆解放在即,国民党反动派在逃跑前,对囚禁在白公馆、渣滓洞等监狱的中共党员和爱国民主人士进行了大规模屠杀,制造了骇人听闻的“11·27大屠杀”,死难者多达300余人。

 

厉华老师为同学们缓缓道来那段时至今日依然感人至深的红色往事。

 

2.jpg

 

1939年国民党军统局设立“白公馆”看守所。1943年,国民党西南长官公署行辕二处设立“渣滓洞”特别看守所。人,被当作牲畜,长年地被关在阴湿的小屋里。长着脚,眼前却没有路。在狱中,难友们用红色绣花被面当旗帜,用石头刻小红星。何敬平烈士这样写道:“为了免除下一代的苦难,我们愿,愿把这牢底坐穿。我们是天生的叛逆者,我们要把这颠倒的乾坤扭转!我们要把不合理的一切打翻!”

 

“革命何须问死生,将身许国倍光荣,今间我辈成仁去,顷刻黄泉又结盟。”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中国共产党人,如江竹筠、王朴、许晓轩、陈然、宋振中(小萝卜头)、韩子重、车耀先等,在经受过种种酷刑折磨后,宁死不屈,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凝结成“红岩精神”。他们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惦念着党的前途和命运。

 

3.jpg

 

厉华老师强调:“红岩精神的原点是严于律己;红岩精神的要求是心存敬畏;红岩精神的方式是敢于担当;红岩精神的本质是绝对忠诚。”

 

致敬,岁月无疆;致敬,英雄不朽!铮铮铁骨,淋淋血泪让同学们在沉痛缅怀的同时,油然而生传承先辈的遗志,将红岩精神发扬光大的光荣理想。

 

4.jpg

厉华老师向我校赠书《红岩家书》

 

讲座结束后,厉华老师应邀为同学们签书并合影留念。同学们表示将秉承南开“公能”之心,秉持革命信仰之火,传承红岩精神,开创新的未来。

 

5.jpg

6.jpg

厉华老师受邀为同学们签书

 

 学生感言

 

今日听了厉馆长的讲座,感受了红岩精神,内心倍受鼓舞。红岩精神是先烈们的写照,也是对后人的激励。当我听到余祖胜烈士的家书大为震撼,他受了七次刑,仍不肯透露信息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我们应该学习这“胸怀报国志,不问家与生”之精神,学习共产主义的红岩精神。严于律己,心存敬畏,敢于担当,绝对忠诚,红岩精神,永垂不朽!

 

                                            —— 初一8班 钱贝


领略一番红岩精神,让我感悟颇深。红岩精神是革命主义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 江竹筠,也就是我们皆知的江姐。她,一个瘦弱的女子,意志坚定,绝不动摇。狱中,她过着非人的生活,用尽严刑拷打,用鞭子抽,用竹签活生生撬开她的指甲,种种酷刑都没能让她屈服。在江姐被押送走的前一天晚上,大家一起歌唱,与她告别,并作了一首诗予她。江姐坚贞不屈、一心向党、不屈不挠的精神不正是红岩精神?红岩精神严于律己,是每个共产党员应有的精神。作为新世纪新青年,我们更应肩负起传承红岩精神的远大责任。

 

                                            —— 初一12班 罗玉琦


“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我们所享受的当下是由烈士们的先躯铺就的。中国共产党最小的烈士——小萝卜头年仅8个月就被送入那不见天日的牢笼,就像一个鲜话的生命一出生就被枷锁束傅,他得到铅笔时的欣喜若狂;他传送情报时的勇敢坚韧;他对光明和自由的向往,无不令人心疼,他还只是个孩子,而我们身在暖阳下,长在盛世中,更应该珍惜当下,努力奋斗。

 

                                           ——初二9班 台霆钰 


作为21世纪的学生,我们处在最繁盛的时代。在中国大地上,人人都可以接受良好的教育,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先烈们以鲜血、生命换来祖国太平。孟子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们过着安逸的生活,仍要如小萝卜头般炼就韧劲,挑战自我。青少年是国家未来的中流砥柱,我们应刻苦学习,勇担使命,为国家献一份力!

 

                                           ——初二3班 郭诗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