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堂:敬教与乐教——谈青年教师的成长之路

发布时间:2021-11-23 09:00:5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

 

教育的存在与发展,首要前提就是要有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教育者队伍。为建设一流的教师团队,南开两江中学坚持名师优师培养计划,坚持邀请专家、学者来校,为教师的专业发展和职业成长提供指导。

 

10月21日,语文特级教师,重庆南开中学原语文教研组长、年级主任——何汉生老师,做客南开两江中学第十一期名师讲堂,为全校教师带来《敬教与乐教——谈青年教师的成长之路》的主题讲座。

 

0.jpg

何汉生

语文特级教师

重庆南开中学原语文教研组长、年级主任

 

我这个题目,是借用了梁启超《敬业与乐业》这篇文章,它出自九年级上册的语文教材。这篇文章我看后深受感动,尤其是梁启超先生说的这句话:“我确信‘敬业乐业’四个字,是人类生活的不二法门;百行业为先,万恶懒为首。”

 

2.jpg

 

何老师颇有感情地引用毛主席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对白求恩同志的评价,并说道:

如果我们能做到毛主席所说的对工作极端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极端热忱、对技术精益求精,那么我们教师就是有利于学生的人。


何老师回顾了自己几十年的教育生涯,得出了一个重要的结论:

作为教师来讲,干好我们的工作有两个条件,第一是敬业精神,第二就是文化功底。“文化功底对于南开的老师来说不算问题,关键是敬业精神。”


何老师列举了特级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中国教育学会理事、南开中学原副校长李芳莉,特级教师、重庆市高考阅卷指导委员、五届高中理科实验班班主任、南开中学原教学教研组长解传江二位南开优秀教师的例子,告诉老师们“敬业”是成就学生的前提,也是成就自己的必要条件。


何老师又以正高级教师、重庆市首届学术技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原南开中学副校长张发光,正高级教师、重庆市首届学术技术带头人、原地理教研组长王庆启,正高级教师、原化学教研组长刘庆生,三位南开名师为榜样,嘱咐老师们关注教学研究,善于将工作形成成果,在工作中体验成就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3.jpg

 

何老师将张发光老师所著的《南开赋》写成书法作品,提前印刷多册,送给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


老师们一定要善于做研究、写文章,将我们的工作变成文字的成果;同时也要注意身体健康,这是我们保证工作和生活质量最重要的基础。

 

4.jpg

 

何老师已经年逾古稀,但是精神矍铄、神采奕奕。在一个小时的讲座中,何老师始终保持站立,时常行走于观众席间,与老师们亲切互动。

 

南开中学优秀的老师太多了,我所举的例子只是很小一部分,还有许许多多的好老师值得我们去敬仰、去学习。希望在座的老师们保持南开中学优秀的传统,将南开精神和敬业、乐业的工作态度传承下去。

 

何老师敬业、乐业的人格魅力和敬教、乐教的工作态度,使每位老师在感动之余,也收获了充实的精神动力。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