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2021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学生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22-01-05 22:35:2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1学生工作年度回顾

 

1.jpg

3.jpg

2.jpg

4.jpg

 

南开两江中学积极探索学生的个性发展需求,致力于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具有全球化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世界青年。“双减”之下,学校协同家校共育,践行相关政策,创新发展课程体系,拓展学生第二课堂,以“自由之兴趣”为引导,将学生的成长与人格发展、社会需求、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紧密结合,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一、以铸以陶,文质彬彬


1. 胸怀“公能”,赓续传承

2021是不平凡的一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我们亲历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这一年,重庆南开两江中学秉承“公能”初心,以合唱比赛、团日活动、思政大讲堂、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展、西南联大《九零后》特映会等活动为党献礼,培养学生公能之心和拳拳爱国之情。这一年,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开展了以“莎姐”法伴青春,向校园暴力说“NO”为主题的法制讲座,从而提升学生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5.jpg

6.jpg

7.jpg

8.jpg

 

这一年,南开两江学子们在重庆市渝北区中小学生庆祝建党100周年征文、演讲、书画、短视频比赛及“小萝卜头”红色讲解员选拔大赛获多项荣誉。

 

9.png

10.png

 

2. 个性发展,拓展课堂

学校以活动树人,通过丰富多彩的社团课程、精彩纷呈的活动课程,旨在引导学生兴趣之选择、未来职业之规划,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本年度,南开两江中学积极拓展,努力创新,融合大学资源,开设了等43门初、高中社团课程,其中由摄影社、校园媒体中心、文新社、 表演艺术团联合成立了学生全媒体中心。校庆系列活动、毕业典礼、社团宣展等活动在潜移默化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本年度集合学生丰富活动及优秀作品的校刊《今之南》出版了四期。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png

16.png

17.png

18.png

校刊《今之南》

 

二、强健体魄,强国有我

 

为锻炼同学们的顽强意志和拼搏精神,养成公正守规的运动道德风尚,培养“胜不骄、败不馁”的体育精神,重庆南开两江中学为同学们准备了丰富的体育课程和活动。

 

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网球等体育选项走班课程;攀岩、皮划艇、射箭、跆拳道、滑雪等体育社团课程;校运会、篮球比赛、课间操比赛、冬季长跑、棒球邀请赛等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学校大力促进体育教学、活动比赛,致力于培养体德兼备的公能青年。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华东师范大学汪晓赞教授,重庆市教科院牛晓教授及体育学科评审组成员莅临我校参观指导。

 

23.jpg

 

在“无体育,不南开”的运动理念下,2021年度,我校学子在皮划艇、棒球、花绳、啦啦操等运动领域斩获佳绩。

 

24.png

 

本年度,重庆南开两江中学获重庆市攀岩攀岩协会授牌,成为攀岩训练基地。

 

25.jpg

 

三、以劳育人,锻铸新人

 

从“甜甜圈”云端农场PBL双语汇报及答辩会到云端农场劳动缤纷瓜果节;从“年夜饭,我做主”寒假创意劳动课程到“送您一束‘春暖花开’”3.8特别创意劳动课程;从日常基础的家庭劳动到科学融合的创意劳动;从沁润学生行为习惯的日常志愿服务劳动到培养公能初心,指导学生生涯规划的社会服务型劳动……重庆南开两江中学五育并举,把劳动教育纳入综合型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26.jpg

27.png

28.jpg

29.jpg

30.jpg

 

四、汲汲骎骎,启智润心

 

为给学生的心理成长提供良好环境,为“双减”落地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扎实的心理基础,学校充分调动一切有利于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的积极因素,搭建多元平台,通过多种形式,培养学生健康心理和健全人格。

 

31.jpg

32.jpg

33.jpg

 

2021年度,重庆南开两江中学获“重庆市渝北区示范心理辅导室”授牌、“重庆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联盟成员单位”授牌。

 

 34.jpg 35.jpg

 

五、美哉大仁,智勇真纯

 


南开两江中学的美育教育重视以美促融,铸就大仁、大智、大勇之才,要求学生立德行、修学问、健体魄、善“艺述”、纳勤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满足时代需求的“公能”之才。学校通过校庆晚会、“向大师致敬”、迎新晚会等主题活动提高学生审美素养、审美情操。

 

36.jpg

37.jpg

38.jpg

39.jpg

 

除此之外,学校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向大师致敬”、“我画我校”、“墨行千里”工作坊、“Hi!艺术”特长生、美的教育阶段成果等主题作品展览。南开两江学子们在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重庆市、渝北区中小学艺术展演中荣获了多项荣誉。

 

40.png

41.png

42.jpg

43.jpg

44.jpg

 

2021年度,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副校长李南兰受邀出席“艺享双城——第一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美育论坛”发表主旨演讲。重庆南开两江中学获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美育实践教学基地”授牌,成为重庆市中小学艺术特色学校联盟成员单位。

 

45.jpg

46.jpg 47.jpg

 

以“艺”育人,以“述”动人,《艺述》立足南开两江中学美育教育体系,着眼于培养具有公能精神的,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艺术人才。

 

48.jpg

49.jpg

杂志《艺述》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新故相推,携手共进。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将秉承“公能”初心,不断探索发展,通过引导兴趣选择、明确未来规划、拓展知识技能、塑造强健体魄、提升审美素养、培养创造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塑造踔厉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