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科创,再燃新篇——重庆市南开两江中学2021年科创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2-01-13 15:56:0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1科创中心年度回顾

 

1.jpg

 3.png

2.png

4.jpg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2021年,重庆南开两江中学的科创教育不断突破,屡创佳绩。

 

一、优化资源,创新课程

 

依托学校开阔的科技创新教育平台、优质的教师资源,我校开设了一系列开创类拓展课程,包括中国航天特色科技课程、VR应用开发课程、生物工程课程、3D创意设计课程、机器人系列课程、开源硬件编程课程、安卓手机应用课程、无人机编程课程等,增强学生对世界前沿科技知识的了解,培养学生的创新思想和逻辑思维能力。

 

1.中国航天特色科技课程: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携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引进由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的航天体系专业课程。

 

5.jpg

 指导教师:姜淑龙

 

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航天科技教育专家, 6年K12段航天科技STEM教育系列课程的开发和任教工作经验,长年负责中国青少年科普卫星工程学校、全国航天特色航天试验班相关教学工作,有着丰富的航天科技教育课程实施经验,多次获评最受学生欢迎的航天科技优秀教师称号。

 

6.jpg

7.png

 

2.VR应用开发课程:

 

本课程由重庆大学与我校信息技术学科教师合作开设,重点教授实践原理和方法应用。

 

8.jpg

 指导教师:陈恒鑫

 

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基础教育系主任,重庆大学硕士生导师。

 

9.jpg

10.jpg

 

3.生物工程课程: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生物工程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生物科学思维和生命观念。本课程由西南大学席万鹏教授作为导师,与我校生物教师合作开设。

 

11.jpg

 指导教师:席万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科技局、教委等项目通讯评审专家,高等学校科研成果奖评审专家,西南大学博士生导师。

 

12.jpg

13.jpg

 

4. 3D创意设计课 :

 

本课程涵盖创意设计、绘制三维模型、制作动画、打印3D实物。

 

14.jpg

 

5.机器人系列课程:

 

本课程以传统的可编程机器人设备为依托,以顶层设计为思想,自顶向下,深入浅出,培养同学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15.jpg

 

6.开源硬件编程课程:

 

本课程以Arduino开源平台为基础,通过了解底层常用的传感与执行器件,探索日常生活中的智能设备,结合结构设计与程序设计,开展具有系统性、进阶型、创造性、知识性为一体的创客课程。

 

16.jpg

 

7.安卓手机应用课程:

 

本课程以app inventor为创作工具,通过拖动积木块的方式创作出手机app,培养学生的创新思想和逻辑思维能力。

 

17.jpg

 

8.无人机编程课程:

 

本课程主要分为三个阶段——无人机理论知识的学习、无人机的遥控飞行、无人机的编程飞行,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

 

18.jpg

 

二、创设平台,备受瞩目

 

这一年,学校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大力支持智慧校园建设,在信息化管理体制机制、信息化基础设施、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等方面创设优质平台。

 

1. 学会授牌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获中国电子学会授牌,成为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科普创新教育基地。

 

19.jpg

20.jpg

21.jpg

 

在NOC第十九届大赛重庆赛区教师交流活动及重庆市电子学会青少年专委会第二届年会授牌仪式上,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陈前斌为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成功申报全国青少年无人机等级考试重庆市(第一批)考试网点学校进行了授牌。

 

22.png

 

2. 航空特色学校授牌

 

在第五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重庆市)开幕式上,重庆航空学会秘书长杨斌为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成功申报重庆市航空特色学校授牌。

 

23.png

 

3. 创新实验室

 

长江学者廖晓峰教授一行到访学校并在院士壁前签订了“重庆大学--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智能计算与硬件编程创新实验室”的共建协议。

 

24.jpg

 

2021年11月经学校申报、层层选拔、专家评审等环节,学校获评为重庆市第四批“智慧校园建设示范学校”。

 

三、笃行致远,绘彩两江

 

这一年,南开两江中学在科创领域有了新的突破。


我校三位教师被重庆市电子学会青少年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聘为委员。

 

25.png

 

1. 教师获奖

 

2021年6月21日,重庆市首届中小学创新教育项目式教学展评活动在重庆南开两江中学隆重召开。我校教师以“云端智慧农场系统”项目,荣获大赛一等奖。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26.png

28.jpg

27.jpg

 

2021年7月,重庆市第二届中小学编程教育展评活动在我校隆重召开。我校教师以“智能护理小助手”项目荣获大赛一等奖。

 

29.png

30.png

 

2. 学生获奖

 

2021年度,学校开展了多彩的科创活动与课程,我校学子在课程学习中收获颇多,并在国家级、市级科创比赛中拔得头筹,斩获佳绩。

 

image.png

31.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少年奋起,荣耀当归。相信同学们将继续秉承“公心”,日日精进,做国之栋梁,为国家科创事业献出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