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物致知,笃行致远——重庆南开两江中学班主任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1-14 10:20: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jpg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班主任作为班集体的组织者和引领者,对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影响巨大,因此,班主任的学识、品德、态度、方法等显得尤为重要。为了更好提升班主任教育素养,一年来,学校研发班主任培训课程体系,拓展柔性育人模式,坚持五育并举,通过一系列教研、培训、活动鼓励班主任们在教育中学习、在陪伴中成长,全面提升班主任柔性育人的能力。

 

一、日斟内功

 

1.专家引领

 

柔性的教育是适应性的教育,是尊重、包容的教育。

 

田祥平校长开展了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动力”为主题的班主任教育讲座。

 

2.jpg

 

全校班主任们参加宋树慧老师组织的柔性教育培训,让教育动静相宜、刚柔并济,保持平衡与和谐。

 

3.jpg

 

谢伯平老师开展了德育论文写作的讲座,为班主任们积累德育经验、总结德育成果提供了指导。

 

4.jpg

 

2. 专题培训

 

每月专题班主任培训适时为班主任们提供引导和帮助,每周班主任工作会议能使大家更明晰工作要点。

 

5.jpg

6.jpg

 

3. 德育教研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每周班主任们都会分享育人故事,在教育学生的同时提升专业素养、锻炼专业思维。

 

7.jpg

8.jpg

 

 德育分享摘录

 

教育这个话题,如今被人们讨论到无以复加的地步,事实上,教育究竟需要什么,我们是要沉静下来思考一番的。

首先,教育要坚守教育底线,遵循教育规律,守护一方宁静。教育需要理想,需要我们教师坚守对教育的热爱。教育还需要守望,“教育有了守望,教育的存在才更有意义,生活的价值便更真切,我们心灵的诗意和远方才会如约而至”。如今教育的核心问题不在于技术层面,而在于缺乏教育的灵魂。教育非他,乃心灵的转向,作为教育者,我们要引导孩子转向爱、善和智慧,帮助学生充盈内心世界,而非仅仅为了适应外界。我想,这才是教育的本质所在:让每一个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初二11班班主任 曹伶雪        

 

青少年出现特定的行为表现往往带有目的性,对于我们老师而言,从理论的角度去了解学生行为背后的动机,更有利于我们总结归纳特定学生出现特定行为表现的背后原因。有利于我们采取根据有针对性的沟通方式。

无论学生是出于哪一种目的,表现出了在我们看来是不好的行为,我们首先需要肯定的是学生本身的需求没有错,错的是他表现需求的方式有待改正。我们需要用耐心去引导他们!

 

——初三3班班主任 于天元        

 

劳动贯穿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社会、家庭中占据着重要位置。家长和教师应深刻意识到劳动对学生成长的重要作用,积极鼓励学生自觉、主动参与劳动,要求学生在每一人生阶段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以劳养德,以劳育才,让学生在面对真实世界的劳动中养成劳动实践力,掌握劳动知识与劳动技能,成长为能够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初二5班班主任 李腊诗竽        

 

每周班主任公能课堂是向同学们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形式,引导同学们爱国明理、勤俭节约、热爱劳动、文明守礼,涵养南开底蕴。

 

 班主任公能课堂摘录

 

古语有“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学会感恩,生命可以轻松一点,未来可以阳光一点。我们应该懂得去发现那些值得我们感恩的事物,感受生命的价值。把感恩这种生活中最微小的美德落实到行动中其实很简单,可以从日常一句真挚的“谢谢”开始。

做一个心怀感恩的人,我们便会发现生活是如此温暖,而世界也会因我们的努力而改变。亚当斯密有言:“感恩是一个社会必备的要素”。让我们带着感恩生活,让社会少一些指责与推诿,多一些宽容与理解;少一些争吵与冷漠,多一些和谐与温暖;少一些欺瞒与涣散,多一些真诚与团结——让我们的精神家园永葆年轻!

  

——高一5班班主任 管崤妤        

 

“一起向未来”,是对光明前景的豪迈宣示,是关乎于学习的热情。这个世界不公平,有人有无数条路,你却只有一条;但这个世界又很公平,你付出多少,才配得上多大的荣耀。那个写下《感谢贫穷》的寒门状元,用努力与拼搏告诉我们,只要站起比跌倒多一次,便不负韶光。别在本该拼尽全力的年纪,借口平凡可贵。学习的难,会化成技能和本领,成为你在世界游刃有余地行走的易。学习的苦,会铺成一条宽阔的路,带你走到你想去的地方。要记住,你的每一寸苦,都会铺成看世界的路。

“一起向未来”,激荡着接续奋斗的豪情,是关乎于梦想的荣光。梦想是实在的,它不来自于大而空的抽象,而来自于小而实的具体。它可以是你想改变的现状,你想考上的学校,也可以是你希望赢得的荣光。梦想没有贵贱,但要有高度,要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来标注。任何梦想,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都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我们锚定发展目标不懈前行、奋力登攀,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就一定能抵达梦想的彼岸。只要踏实向前,每一步都算数 !

 

——高一4班班主任 张茁莉        

 

4.美育熏陶

 

“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美育是最重要、最基础的人生观教育。学校组织班主任到四川美术学院参观画展,提升了班主任的审美教育能力。

 

9.png

10.png


5.心育沁润

 

教育心理学有助于教师更加深入地了解学生。申沁灵老师为班主任开展了心理培训,丰富了班主任的教育艺术,提高了教育教学的针对性。

 

11.jpg

12.jpg

 

二、日积月累

 

1.班会展示课

 

点滴积累,方能厚积薄发。学校开展特色班会展示课,班主任们从班级管理、学生人际关系、心理健康等方面着手,致力于培养学生健全人格。2021年学校共开展了37节班会展示课。

 

13.png

14.jpg

15.jpg

 

2.班主任经验分享

 

“活到老,学到老”不是一句简单的话,我校班主任将终身学习的理念贯彻实施。通过每周理论分享或经验交流,大家互相学习,深入思考,促进班主任专业水平的提升。

 

16.jpg

17.jpg

 

三、日新月异

 

2021是成长的一年,也是收获的一年。在重庆市第二届优秀班会课评选活动中,我校王应汶老师的微班会“德牧壮壮之殇”获得 “一等奖”。我校王会敏老师的主题班会“看不见的眼睛---自我约束”获得 “一等奖”。在重庆市教育学会德育专业委员会组织的第十届“优秀德育论文”“我的教育故事”评选活动中,我校多位班主任获奖。

 

image.png

18.jpg

 

“贤者以其昭昭,使人昭昭”,班主任们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在学习中进取、在教育中提升。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坚持精心育人、有效育人,通过多领域、深层次、有意义的形式来培养更多优秀的班主任,从而培养更多优秀的学生和优秀的班集体,为“公能”青年的发展蓄力,为世界青年的腾飞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