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重庆南开两江中学高中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3-06-08 17:56:2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学校简介


图片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成立于2018年,是一所现代化、创新型、学术性公办中学。学校占地220亩,总建筑面积约10.9万平方米,校园建筑曾获ArchDaily和A'Design Award & Competition国际建筑大奖。学校秉承南开中学的历史和传统,共享南开中学完整的教育理念、教学资源及办学经验,拥有原汁原味的南开教育教学管理、师资团队。学校在传承张伯苓培养“世界青年”的教育思想下,依托学校平台与区域优势,致力于为学生提供国际化与多元化的发展平台。


图片






 超强师资


顶级教师全职授课,资深组长教学把关,骨干教师勇于担当,青年俊杰亮眼出彩。拥有丰富教学经验的特级、高级专家名师和骨干教师,毕业于哈佛大学、香港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外名校青年教师共同组成了我校优质的师资队伍。


01名师授课 


图片

/ 龙运海 /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高中化学教师,重庆南开中学正高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重庆英才·名家名师,重庆市先进工作者,中国化学会基础教育贡献奖获得者,重庆市名师,重庆市教师教育专家资源库成员,重庆市为人师表先进个人,重庆市宏志班优秀班主任,重庆市优秀班主任。重庆市高中化学课程创新基地负责人、重庆英才·名家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在各地做各种讲座近200场,在各种刊物上发表教学研究文章30余篇,出版个人专著1本,主编和参编化学教学用书30余本。





图片

/ 李军 /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高中生物教师,重庆南开中学生物教研组组长、沙坪坝区高中生物兼职教研员,重庆市高中生物骨干教师,西南大学生科院教学法外聘硕士研究生导师、重庆市生物教学专委会常务理事、重庆市植物学会常务理事、全国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教练。长期从事高三生物教学、生物奥赛辅导和教育研究,主编《高中生物新课标实验报告册》《高考DNA》《名师伴我行》等多部著作。主研并完成重庆市市级规划课题《重庆市中小学校本课程的开发研究》,《高中生物教学中模型建构研究》2项,开发市级精品课程《生物与生活》1门,发表论文10余篇。





图片

赵家明/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高中物理教师,重庆南开中学正高级教师,重庆市优秀班主任,全国高中物理竞赛主教练。重庆市沙坪坝区第二学区共同体项目物理指导教师。曾担任南开中学物理备课组长、重庆市高考阅卷组组长。长期担任清北班班主任与科任老师,在班主任工作中有爱心、耐心和包容心,深受学生、家长与同事敬佩,所带班级获得校级、市先进班集体;所教的班级考试成绩极为优异。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教师;多次参加重庆电视台、华龙网教育教学访谈。

图片

佘宗平/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高中化学教师,重庆市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研究员,重庆市名师,重庆市优秀班主任,重庆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员,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重庆市人民政府颁发“重庆市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者,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委会系统先进工作者,重庆市“化学基础教育奖”获得者,中国化学会“化学基础教育奖”获得者。现任重庆南开中学正高级化学教师,至今担任学校清北班的化学教学,曾获重庆市首届高中化学优质课比赛一等奖。


图片

/ 邓平 /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高中数学教师,重庆市骨干教师,长期担任清北班班主任和数学老师,曾担任南开中学年级副主任。教学风格简捷明晰,班级管理尽职尽责,深受学生喜爱和年轻老师敬仰。


图片

/ 王小鸥 /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高中政治教师,二级正高级教师,重庆南开中学思政课教研组长。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教育部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专家组成员,教育部思政教学指导专委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重庆市名师,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教育学会思想政治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学术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基础教育课程创新基地主持人。2019年3月18日,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创立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微社会课堂教学法”和名师工作室发展的“加盟式推广法”。 


图片

/ 王蘋 /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高中历史教师,中学历史高级教师,重庆南开中学历史教研组长、学科带头人,长期执教文科清北班。桃李满天下,数百人考入北大、清华、人大、复旦,深受学生爱戴;指导多名青年教师在国家级、市级赛课与论文比赛中获一等奖。


图片

/ 刘英 /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高中物理教师,中学物理高级教师,重庆南开中学物理备课组长。长期从事高三物理教学与班主任工作,桃李满天下,数百人考入北大、清华、人大、复旦等一流高校;教学耐心细致,循循善诱,获得学生与家长高度认可。





02骨干担当 

图片

陈踊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副校长,中学高级教师,高中化学竞赛金牌教练,重庆南开中学清北班资深教师,重庆市首届普通高中化学课程创新示范基地成员,龙运海名师工作室成员,参研多项市级重点课题。重庆市沙坪坝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渝北区优秀教育工作者。


图片

王昭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教务处主任,中学高级教师,中学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主教练,全国数学优质课展示一等奖,重庆市优秀班主任、重庆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沙坪坝区德育工作先进个人。


图片

饶松源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体卫处主任,中学体育高级教师,重庆南开中学体育教研组组长,重庆市骨干教师。课程“跆拳道”被评为市级精品选修课,曾获得市级优质课比赛获得一等奖。


图片

韩锋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高中部主任,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沙坪坝区骨干教师、南开中学高中语文备课组长。曾指导学生获得全球华人学生作文大赛一等奖,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全国决赛一等奖。多次参与重庆市高三年级诊断考试命审题工作、重庆高考阅卷工作。主研重庆市中学教育重点课题并获优秀奖,开设重庆市精品选修课并出版专著《味诗》。


图片

代传雄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总务处主任,中学化学高级教师,重庆南开中学高中化学备课组长,中学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主教练,多次参与重庆高考阅卷工作,曾获“重庆市优秀班主任”称号。


图片

赵呈林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校务办公室主任,数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研究生。获重庆市高中数学优质课大赛一等奖。曾获重庆市教科院论文评比一等奖、渝北区高中数学优质课大赛一等奖、沙坪坝区微课制作比赛一等奖;获评“重庆南开中学优秀青年教师”。参与市级课题主研两项,公开发表论文12篇。




03青年出彩 


图片

杨俊峰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化学教师,西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区级骨干教师、市级名师工作室成员,渝北区优质课大赛一等奖、重庆市优质课评课比赛一等奖、重庆市德育精品课一等奖,主研市级、国家级课题各一项。


图片

吕青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英语教师,曾获“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务工作者”“三八红旗手”“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获重庆市高中英语优质课大赛一等奖,重庆市渝北区高中英语优质课大赛一等奖,曾获重庆市级优秀论文评比大赛一等奖三次。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


图片


 杜辉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历史教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学士、教育硕士。重庆市南开两江中学校“优秀青年教师”,获重庆市高中历史优质课大赛一等奖,重庆市渝北区高中历史优质课大赛一等奖。重庆市级优秀论文评比大赛中6次获得一等奖,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及主研的在研市级课题3项、区级课题2项,执教“国培计划”示范课、市区级交流观摩课10余次。


图片

 石汇灵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地理教师、备课组长。硕士和本科均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近三年内,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三次获重庆市论文比赛一等奖,获渝北区优质课比赛一等奖。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地理教育类期刊公开发表论文七篇,其中核心期刊发文三篇,参与市级课题研究一项,参与区级课题研究一项。


图片

 刘博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英语教师、英语备课组长,重庆市高中英语优质课大赛一等奖指导老师,获得重庆市高中英语市级优质课大赛一等奖,渝北区高中优质课大赛一等奖第一名,重庆市高中英语论文写作三等奖。


图片

封佳佳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物理教师,重庆大学硕士研究生,近三年内,获渝北区级优质课比赛一等奖,重庆市中学物理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重庆市中学物理教师技能大赛微课类、课件类一等奖,第一发明人申请的物理实用新型专利一项。


图片

米家乐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语文教师,毕业于武汉大学国学院,获渝北区高中语文优质课大赛一等奖第一名、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指导老师一等奖、全国高中语文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论文三等奖。






 课程体系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坚持先进的教育理念,坚持实施素质教育,着眼于培养高层次、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使学生不仅具有中国情怀,更具有世界眼光;不仅重视文化学习,而且重视能力培养;不仅能取得突出的学业成绩,而且能全面发展,学有所长,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发展潜力。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课程体系与南开公能课程体系一脉相承,即“必修课一选修课—自修课”和“学科课程一活动课程—隐性课程”有机结合、相互补充的课程体系。

南开讲坛、南开选修课、南开社团是南开公能课程体系的三大亮点。


南开中学一脉相承的课程体系

——南开公能课程体系

图片




01南开讲坛

南开讲坛是南开两江学子呼吸新鲜学术空气的窗口,拓展知识视野的桥梁,培养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的理想殿堂。自建校以来,我校共举办33期南开讲坛,帮助学生们认识世界、走近科学、浸润文化、体验生活。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2选修课


践行南开“办中学之大学”的思想,为学生全面、终身发展积蓄能量,南开两江选修课,以其灵动性和丰富性与必修课程相互促进、优势互补,助推了学生成长的加速度。学校丰富的选修课体系,涵盖了科学与技术、人文与社会、艺术与欣赏、体育与健康四大类共45门课程,部分选修课已打造为市级精品课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3社团课


青春闪耀的南开两江学生社团,是南开两江学子培养智性、悟性和灵性的自由天地,是培养学生领导才能、管理才能、交流沟通能力、社会活动能力的舞台。建校至今,南开两江社团课程种类日增丰富,已有含明星社团、体育类、艺术类、天文地理类、科技类、人文类六大类别的42门社团课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国际理解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是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实验学校,具备IB、A-LEVEL、AP三大国际课程资质,是教育部首批“诺贝尔奖获得者青少年科学素养培养计划“中学,在高中开设部颁课程、国际理解课程以及特色创新课程,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国际理解力和全球胜任力。


图片


01专业支持


学校在科创、艺术、体育三方面为学生特色发展提供专业支持。学校为学生搭建科创平台,助力学生在多项国家级科创大赛中斩获奖项,为新工科教育打下坚实基础;为优势学科的学术发展提供竞赛支持,配置校内外竞赛教练提升学生学术潜能,常设理工类、人文社科类、语言类竞赛辅导20余项,百余人次在国际学术竞赛中获奖。学校开设十余门艺术专业课程,辅助学生打造艺术作品集,并为艺术特长生提供海外艺术院校直升通道;开设二十余项体育运动课程,与专业体育升学指导一起为体育特长生升学提供专业保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2合作交流


我校与美国、英国、德国、新加坡等国家的中学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开展友好互访与课程共建。与Niche排名A+的中学进行学分互认,开设双文凭项目;与帕森斯艺术设计学院合作开设艺术预科课程,拓宽艺术留学通道。学校开设德语、意大利语、日语、法语等语种,让学生在多语种文化中成长,为学生的多元化升学路径奠定基础。


图片

我校与伯明翰大学开展线上交流活动


图片

巴布亚新几内亚科技大学教育访问团走进我校课堂

图片

OxfordAQA授予我校 Go Further Awards 2022




03师资队伍 


一支具有国际视野、跨文化理解能力的专业教师队伍为南开两江的国际理解教育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图片

吴黎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课程创新中心主任

中学英语高级教师

美国哈佛大学教育学硕士

IBDP协调员


图片

虞春林

法国ESC Clermont商科和管理学双硕士

经济、商科竞赛教练

IBDP经济学认证教师


图片

陈丽月

四川外国语大学英语文学硕士

CAS协调员

IBDP英语认证教师


图片

苏兆昕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

国际教育发展专业硕士

IBDP英语认证教师


图片

聂韬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

教育学硕士

IBDP助理协调员

IBDP英语认证教师


图片

陈锦仪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

教育学硕士

IBDP TOK知识论认证教师


图片

王梓蕴

美国卡尔顿学院

英语与写作专业

EE拓展论文协调员


图片

王晶

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

中学教育硕士

IBDP数学认证教师


图片

张方妮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

金融数学硕士


图片

李亚琛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

天体物理学硕士

IBDP物理认证教师


图片

黎幸怡

法国巴黎第六大学材料化学硕士

IBDP化学认证教师


图片

邓汉彬

华东师范大学学士

荷兰乌特勒支大学生物科学硕士

IBDP生物认证教师


图片

杜雯婧

中国人民大学学士

香港中文大学硕士

IBDP中文认证教师


图片

管崤妤

东南大学学士

IBDP中文认证教师


图片

谢方露

西南大学应用心理学硕士

SEN全纳教育顾问


图片

李盈盈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硕士

NACAC认证升学指导








 雅致校园


学校主体建筑呈圆环状,以天地、规则隐喻智圆行方,与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校徽及“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相契合,意在教育学生体味天地规则中蕴含的哲理,促成其形成广博周备,行事方正不苟的人格。校园的建筑设计遵循明与暗、动与静、统一与个性、沉浸与体验、传承与创新的理念和意识,景观营造以“以心尚美,以美育人”为目的,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校园美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伯苓体育馆

图片

心理咨询室

图片

传鉴图书馆

图片

津之南美术馆

图片

地质馆

图片

生态馆

图片

航天馆

图片

院士壁

图片

实验室

图片

人工智能实验室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允公允能,日新月异。

欢迎填报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

期待一份来日方长,

一起逐梦星辰大海。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

2023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