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KLJ Gallery | 艺术的起点:津之南美术馆

发布时间:2019-05-12 22:37:4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葱郁的树荫下,十几座四合院安静排列,市井俨然。在重庆南开中学内,有一个 “津南村”。它始建于1936年,最初是南渝中学(重庆南开中学)的教员宿舍。抗战时期,张伯苓、柳亚子等在此居住,毛泽东、周恩来、蒋介石、侯德榜、马寅初等社会名流来此拜会友人,津南村一度成为陪都重要社交活动中心。


1.jpg

·抗战时期的津南村


2.jpg

·如今的津南村



3.jpg


    2019年5月,重庆南开两江中学的“津之南美术馆”,取名自重庆南开中学的“津南村”,亮相于艺术楼。


从津南村到津之南美术馆


4.jpg


    南开历来重视美育。美术教育,最高境界乃润物细无声。美术展厅可举办美术展览,展示艺术、传播艺术,激发学生独立的创造艺术的才能。秉承此念,津之南美术馆在现代化的南开两江中学得以建立。


    从沙磁文化中心到两江新区,从津南村到津之南美术馆,不变的是南开的“公能”理念,传承的是文化育人的情怀。

    据美术馆设计师介绍,该馆将“精、气、神”的概念融入整体设计,中西结合,让有限的空间流动着精气神,“小空间”却能有“大作为”。津之南美术馆整体面积不大,设计师通过交错划分方式规划出动线,空间线条简约且有秩序,在有限空间内创造层次和变化,从左向右依次划分出四大区域:绘画区、书法区、拓印互动体验区和陶艺作品区,以做到小而专,小而精,小而特。


5.jpg

6.jpg

7.jpg

8.jpg


    互动体验区设计是本馆的一大亮点,在这里传统静止的美术馆变成了流动的艺术盛宴。首展设计了“拓印”这一国粹级别的艺术形式,同学们可以用拓板印出南开的津南村、行政楼、水塔、校训、南开“镜箴”等字画作品。于研学中体验“拓印”艺术,于趣味中传承南开文化。


9.jpg

·拓印体验区印出的第一幅作品《南开“镜箴”》


    据悉,津之南美术馆今后将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师生均可申请个人作品的展览。津之南美术馆将潜移默化、春风化雨,启迪南开学子的自由思想和创新精神。


"南以离开"首展


10.jpg


    作为津之南美术馆的“启幕秀”,南开两江中学的老师们精心策划了首展——“南以离开”毕业学生作品展。本展展出了29位南开毕业学生(2001级至2018级)的47件书画作品,以期以学长、学姐的榜样作用,给予在读学子以“美”的启迪,激发学生追求艺术的长远志向。


7.jpg

13.jpg


    参展作品主要为学子们在校时所作,时间最早的一幅是南开中学初2001级、高2004级的赵丽玥所作的《山城棒棒军》(作于2000年),较近的是高2018级刘星飞雨所作的《南开记忆》(作于2017年)。作品类型丰富,含书法、素描、版画、水粉、色粉、国画和陶艺等。


14.jpg

17.jpg


    首展当日,南开两江中学的初一学子在馆内驻足流连,惊叹于学长、学姐们作品的优秀,并被“拓印”这一传统艺术形式所吸引。在拓印互动体验区,一大群学生簇拥着拓印体验的志愿者同学和指导老师。“感觉好有意思,好有趣!”学生们兴奋地感叹道。


4.gif


艺术的起点


    踏进津之南美术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肖像画作,该画出自于南开中学高2008级的毕业生周逸夫。

周逸夫,于2013年加入数字王国,现任视效总监、集团副总裁兼大中华区影视剧视效业务负责人,主要负责数位王国大中华区电影、电视剧业务以及VR内容的开发与制作。他于2005年踏进南开校园,毕业后就读于清华大学并获得文学学士学位,其后获得美国南加州大学电影学院的艺术硕士学位。曾参与迪士尼电影“沉睡魔咒”及尼桑、耐克等广告的特效制作。于2014年开始与漫威创始人史丹李先生共同创作超级英雄题材内容。2016年开始涉足VR领域,曾创作TF Boys VR版MV“大梦想家”、黄晓明先生及马思纯女士主演的VR短片“黑童话”、王菲“幻乐一场”演唱会VR特效直播等项目,并完成公司首个全CG原创VR短片“Micro Giants"。


18.jpg


    岁月匆匆,韶华易逝,曾经的南开学子在校园中度过了青春时光,在重视自由和个性的氛围中放飞艺术梦想,走向越来越高的艺术殿堂。

    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如今南开又迎来风华正茂的你们。艺术陶冶性灵,榜样激发梦想。不管你心怀追求艺术的职业梦想,或是将绘画视为增添生活色彩的业余爱好,津之南美术馆都是艺术的起点,助力各位南开学子越飞越高。



    古语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于学校而言,器者,育人之场所、器具也。

    行走于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校园,各式新场馆、新功能教室,罗列其间,排列有序,无不让人感觉其“器”之利。

    校园整体设计秉承北欧风格的极致简洁。通透、大气,成其明;安静、本色,营其静;高尚、意趣,就其雅;次序、和谐,是为序。明、静、雅、序共同成就了南开两江中学非凡之气质、独特之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