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南史话|阎肃:学艺在南开

发布时间:2022-12-27 15:07:0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津南史话

重庆南开中学1949级校友

 

1.png


阎   肃

(1930.5.9 — 2016.2.12)

 

image.png

8.png

△邓颖超同志题写“南开中学”校名

 

我在重庆南开读书时的名字叫阎志扬。那时除了功课必须抓紧,不敢怠慢之外,课余活动丰富多彩,兴趣爱好特别广泛。学校提供了一切可能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潜能的空间,满足学生各方面的兴趣,那真是一种“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感觉。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就可以办一份璧报,定期刊出,自己编辑,自己抄写,充分展示自己的写作才能与独具慧眼的见识。印象中壁报各式各样,琳琅满目,一贴一大片,壁报栏都容不下,林林总总,八仙过海,看谁引得“观者如堵,啧啧称赞”,就觉得胜出一筹,于是乎赶紧筹划第二期第三期,(我记得我就连载过《新毛头入学记》)虽然忙得不亦乐乎,却颇有一种成就感。其次,是各种演出,老实说,我对舞台,对戏剧、曲艺的兴趣和知识,完全是南开培养起来的。我的学习成绩一般,甘居中游,可是逢有演出,绝对积极参加。

 

9.png


南开中学的话剧,是有光荣传统的(周恩来同志、曹禺同志都是南开剧坛上的“名旦”),在当时的重庆,也是有名气的。

 

10.png

△南开新剧团

 

记得我们演出过《升官图》,陈白尘先生写的,讽刺国民党的腐败黑暗,可以说是将果戈里的《钦差大臣》中国化了。我记得是朱世模演秘书长,朱显江演财政局长,我演警察局长,刘钧杰和王宗祥演市长夫人与小姐,马肥演的省长——督军,一出场头上戴了顶军阀那种高帽子,帽缨高耸,是插的一个小鸡毛掸子,随时可以摘下来掸掸身上的灰尘。48级的陈天戈演老仆人,开始喊“灰沙,灰沙”,越唤声儿越大,异演说停,声音太大,是自言自语,要小声,陈说明白了,等一张嘴,声音比刚才还大,怎么也小不下来,差点把导演气疯了……

 

除了《升官图》外,我们还演出过《驿站》、《他和她》、《娜拉》(易卜生著,我们是完全用英语演出的,因为平时举办过英文朗诵比赛)。女同学们更厉害,她们演出了《郁雷》(红楼梦),何瑞恒饰林黛玉,陈宝辰饰贾宝玉,郭绛饰紫娟……豪华的舞台装置全由“野猿队”秦天信、苏先基等同学担任,好家伙,精彩之至,盛况空前,轰动一时。

 

11.png

△南开话剧照

 

配合学运,我们还演出过《茶馆小调》、《张天师作遭场》(揭露讽刺蒋介石胡宗南撕毁“双十协定”悍然进攻延安的广场剧),反饥饿反内战大游行时演出过街头剧,“沈崇事件”、“臧大咬子事件”、“较场口事件”等。我们都演出过化妆相声,活报剧……那阵真觉得青年是热血沸腾的。

 

记得还筹备排演过曹禺的《北京人》,男女学生合演,朱显江饰文清,孟晋华饰文彩,愫芳是谁,忘了,我演的江泰,可惜后来由于快毕业了,时间太紧,无法演戏,白背词了。相声基本是朱显江逗,我捧,演出效果逐渐有了提高。另外,我们还参加了许多次京剧演出,“四郎探母”、“失空斩”、“打渔杀家”等等,是师生合演的,也颇为叫座。

 

12.png

△南开话剧照

 

高一的暑假作业,我写了个独幕话剧《一对银烛台》,好像还得到奖励,参加了“暑期作业优秀佳作展”。

 

当然也有挨批评的时候。记得王宗祥就在《大公报》副刊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寂寞剧坛话南开》,批评我们有些戏剧演出水平不高。但主要还是得到的鼓励多。一直到解放后我们几个已经毕业,上了大学,居然还被请回南开,和50级同学一起演出了大型歌剧《赤叶河》,朱显江饰王大富,敖敬兰饰燕燕,李大元饰说书老汉,刘钧杰饰吕成书,我演的秋贵,二野战斗号文工团的徐潮同志导演也是轰动沙坪坝的。

 

13.jpeg

△音乐会

 

 再有就是南开中学合唱团,在阮北英先生精心指导下,在重庆学界也是大大有名的,四个声部相当和谐,整体水平十分“专业”。我们演唱的曲目能道出一长串——《旗正飘飘》,《抗敌歌》,《大刀进行曲》,《游击队歌》,《嘉陵江上》,《海韵》,《春之声》,《壮士骑马打仗去了》,清唱剧《长恨歌》等等。这足以说明,他不但领我们踏进音乐之门,走入音乐圣殿,而且在开阔视野,陶冶情操,提高素养,激励壮怀种种方面,都可以说是终身受益的。

 

 记得看话剧《雷雨》时,对剧中周朴园说的“三十年前在无锡”,常觉不可思议,三十年前,太远了!而今鬓发苍苍,七十有一了,却完全理解了这句台词,因为我动辄想起的,都是五十多年前的往事!

 

14.png


我曾忝列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仍深深记得,我走向戏剧,走向音乐的第一步,是从重庆南开迈出的。

 

南开,教我如何不想她!


 南 开 忆


阎 肃

 

我问春柳,我问秋槐,

 

人一生什么时候最可爱?

 

我问高山,我问大海,

 

人一生什么时光最愉快?

 

啊,是我们中学时代。

 

15.png

△重庆南开中学校门

 


允公允能,日新月异,

 

看我们朝气蓬勃情满怀;

 

探宝书山,泛舟学海,

 

看我们携手阔步向未来,

 

啊,多好啊中学时代!

 

 

2.jpeg

△受彤楼

 

3.jpeg

△范孙楼

 

4.png

△公能亭

 

5.jpeg

△运动场

 

受彤楼走出一群群黛玉宝钗,

 

范孙楼窗内一个个目瞪口呆,

 

三友路刻下多少浪漫身影,

 

公能亭叹唱几许潇洒胸怀。

 

后山坡篝火畔歌声缭绕:“长亭外……”

 

壁报栏千红万紫争奇斗艳一排排,

 

大操场“野猿”起舞,跳出一个乖拐怪,

 

“甘斗南”的板书,“郗瓜宝”的体态,“郑老杆”的口才……

 

“反饥饿、反内战”“升官图”“打特务”,

 

何等的气势,何等的豪迈,何等的痛快!

 

《山那边哟好地方》、《茶馆小调》,

 

唱出了情、唱出了爱,唱得心花向阳朵朵开,

 

似乎不像现在学生书包那么重,压力那么大,生活面那么窄,

 

这里有什么道理,我也说不明白,

 

反正觉得:书也读了,玩也玩了,紧跟时代大潮,搏风击浪,自由自在,悠哉游哉。

 

6.png

△校园团体操

 

 

我问春柳,我问秋槐,

 

这一生哪段时光最可爱?

 

我问高山,我问大海,

 

这一生哪段时光最愉快?

 

啊,难忘的中学时代,

 

在重庆,在南开。

 

7.png

△重庆南开中学鸟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