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青春 ——-南开两江中学开学啦!

发布时间:2018-09-07 00:38:2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夏日的余温尚未消退

九月的校园

充满了新学年的希望

秋风泛起

吹拂着稚嫩的脸庞

秋高气爽的季节里

我们欢聚一堂

共享这场盛大的聚会——开学典礼 


   班级照片初长成


2.jpg


 3.jpg


4.jpg


“勒是南开两江中学”“我为南开两江打call”,咦?这是什么情况,怎么这么多人在举牌拍照呢?哇,原来是南开两江中学正在举办别致的开学典礼,穿越成长门、填满心愿墙、回顾南开历史……南开人的青春就需要这样的仪式感,这才是南开人独有的集体记忆!

 

 

穿越成长之门


 5.jpg


6.jpg


7.jpg



成长是青春的必修课,愿你们满载着喜悦和祝福,怀揣着憧憬和梦想,穿越成长之门,遇见更好的自己。

 

心愿墙一览


一张小小的便利心贴,写下你们的青春梦想。愿你们用这张便利心贴督促自己,成为最好的自己。


8.jpg


 9.jpg


10.jpg



12.jpg


校长寄语新生


13.jpg


田校长的殷殷期盼,愿能成为你们人生道路上的指明灯,助你们前途一片光明。


新生代表发言


14.jpg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新生代表王韵婷的一席话语,振奋人心。愿你们能汲取力量,挥洒汗水,在南开的沃土上,续写南开的辉煌。




 

开学礼包含期许

佩戴校徽增自豪

 

15.jpg


17.jpg


16.jpg


《成长手册》《学生手册》、校徽,学生处为每一个孩子精心准备的大礼包都饱含着无限的期许,愿你们不负所望,做一名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的南开人。

戴上校徽,成为南开人的你,将带着南开人的骄傲与荣光,斗志昂扬。


齐唱校歌高礼赞


18.jpg


青春洋溢、朝气蓬勃的你们,用声音礼赞南开、礼赞青春、礼赞梦想。


以铸以陶 文质彬彬

-----在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田祥平

亲爱的同学们、同事们:

下午好!

让我们以最热烈的掌声欢迎南开两江中学的首届学生!

一位作家曾经说过“人不是活几年、几月,而是活几个瞬间。”总有一些时刻,在岁月之河中泛着光彩,值得回味,无法忘记。2018年9月6日,于我们而言就是这样的时刻---我们满怀期盼,心潮涌动,共同见证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开学。时至今日,重庆南开中学、重庆南开(融侨)中学、重庆南开两江中学、重庆南渝中学,花开四朵,同气连枝。

1904年,也有一群人怀揣着同样的殷切与向往,见证着第一所南开学校的创办——天津南开中学。那些目光如你们般殷切、清澈的学子,不能预料未来从他们第一届的毕业生中要走出那么多影响中国的巨子,包括两位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先生、金邦正先生,还有戏剧教育家张彭春先生。

1936年,抗战前夕,风雨如磐。就是那个南开,从渤海之滨来到了嘉陵之津。“越难越开”的南开,凤凰涅槃,扎根巴渝。校友齐邦媛先生在《巨流河》一书中回忆重庆南开初创的日子:“在战火燃烧的岁月,师长们联手守护这一方学习的净土,坚毅、勤勉,把我们从稚气孩童拉拔成懂事少年,在恶劣的环境里端正的成长,就像张伯苓校长说过:你不戴校徽出去,也要让人看出来你是南开的。”重庆南开中学第一届的毕业生中,走出了马杏垣、林同骥两位中国科学院院士。

从津门到重庆,重庆南开见证的是中国历史的苦难;从渝西到渝北,两江南开见证的是公能教育的延展。一样的精神传统,一样的办学风格,一样的校歌校训,一样的青莲紫色……所有这些,构成我们共同的精神底色。虽然地域遥分,但我们根脉相连!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南开”!

老师们、同学们,南开之所以成为南开,不仅是因为拥有先进的硬件设施,雄厚的师资力量,丰硕的教学成果,更是因为从南开走出的,是一群文质彬彬、智勇真纯的南开人!在他们身上,有谦恭勤勉的君子气象,有和悦庄静的仁者风范!因此,南开是一种气质,更是一种品质!南开教育孜孜以求的,不惟是学问渊博的“知识精英”,实干报国的“专业人才”,更应是博爱宽仁的“精神贵族”,胸怀天下的“世界青年”。在此,提两点希望,师生共勉:其一立志,一心为公,努力增能;其二修身,勿傲勿暴勿怠,宜和宜静宜庄。我相信,经过公能的洗礼,时间的淬炼,当我们若干年后再聚首,回忆今日南开两江中学初创的瞬间,我们也能如前辈南开人,向历史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今天,重庆南开两江中学隆重举行开学典礼,借此机会,祝愿南开两江中学越办越好,办出质量,办出特色,办出南开风范!

祝同学们新学年学业进步!

又值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祝全校教职工,节日快乐!

谢谢!

2018年9月6日


 

飒飒秋风,南开与你们深情相约。愿你们用知识凝聚力量,在校园这块圣洁的土地上,用执着和勤奋,诠释南开学子的风尚。时间的手翻过今天未来将是更美好的篇章。在南开两江的故事里最幸运的是有你,有我,有我们我们一起在路上片刻不停地奔跑。最后祝愿所有学子在南开两江的日子里以梦为马,青春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