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特辑 | 2019,我们一起走过的春夏秋冬

发布时间:2020-01-23 21:13:1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冬去春来,岁月如歌。

在过去的一年里,南开两江人肩负使命和责任,以德润身,以文化人,知常明变,守正创新。一路走来,我们在历练中成长,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岁末甫至,值此新春佳节之际,就让我们一起回望2019,细数那些属于南开两江人的高光时刻。

 

年度关键词

 

 No.1 新生

南开两江中学是一所具有国际教育视野的现代化、创新型、学术性学校,从诞生之日起便肩负传承的使命,一步步走来,已经一年有余。

田祥平校长曾说过,南开就像一本书,由几代南开人书写的厚重之书,书里面记载着苦难、奋斗、荣耀与梦想。在过去一年,南开两江中学传承南开底蕴,培养南开气质,在两江龙兴这片土地上书写崭新的扉页。


1.jpg

2.jpg

3.jpg


建校伊始,南开两江无论是从设计规划上,还是从教育规划上,都是一所高标准的学校。尤其是在硬件配备上,彰显出学校现代化的办学理念。

这里既有配备了无人机、3D建模,人工智能等高精尖实验室的科学馆,亦有津之南美术馆、陶艺体验室等艺术馆,也有可进行文创设计、高端大气的图书馆等。


4.jpg


9月,南开两江中学迎来了又一批新生。

他们在众人的殷殷期盼中,戴上校徽,从此不忘风华少年志,心存南开青紫莲。

 

5.jpg

6.jpg

7.jpg


新学期伊始,秉持张伯苓先生“以体育人”的教育理念,南开两江中学积极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体育社团活动。校园里遍布同学们运动的身影,处处洋溢着青春活力的气息。



8.jpg


10月,中新社原副社长、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创始人、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德女士,全国政协原常委、天津市人大原副主任、张伯苓校长嫡孙张元龙先生到访南开两江中学,关心学校建设发展。

 

No.2 创新

在过去的一年,南开两江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都实现了巨大飞跃,学校发展构建愈加完善,缔造了一个又一个不平凡的转折点。

在课程创新方面,“缤彩纷呈”的特色课程,一直是学校着力打造的亮点。同时,学校致力于为学生们搭建智趣的舞台,积极开展学科特色实践活动,带领学生切身感知学科之用、学科之美。


9.jpg


南开两江年度特色课在2019的秋季大放异彩,为学生们打开了多彩世界的新大门。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在丰富多彩的学科特色实践活动中,南开两江学子尽展灵性与风采,在“勾描韵墨、方寸鸿蒙”中触摸历史、走进地理;在“有形有色”图形设计比赛中,感悟数学之美;在“我的蚂蚁王国”中,品味科学与文学交叉的美妙……

 

No.3 国际交流

南开两江一直在面向未来的教育路上“日新月异”,坚持实施素质教育,着眼于培养高层次、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使学生不仅具有中国情怀、更具有世界眼光。

在过去的一年,南开两江传承国际交流传统,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中外人文交流活动,积极打造世界课堂,以扩宽国际视野,提升人文素养。


14.jpg


4月,德国GBN中学的22位师生来访南开两江中学,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体验了一番大洋彼岸别样的学生生活。

 

15.jpg


10月,赵勇博士带领思维国际教育专家造访南开两江中学,为南开中学教师、重庆市校长联谊会、两江新区教育工作者带来“全球化时代的未来教育”专题讲座。


16.jpg


10月,学校迎来了新加坡武吉巴督中学师生到校开展人文交流活动。

 

17.jpg

18.jpg


12月,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教授走进南开两江中学,带来以“未来材料”为题的科普讲座,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科学的大门。

 

 No.4 引领

在过去的一年,南开两江不断为学生的发展、教师的发展、学校的发展搭建更好的平台,与全国多所学校、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形成了地方中学与高校、企业协同互助,创新发展的教育交流新模式;

同时,学校借助自身丰富优质的教育资源,延续南开学校办学中的特色传统,从建校初期开始,就邀请社会知名人士、各行业顶尖专家到学校演说。讲座主题涉及“科技探索”、“艺术人文”等多个方面,为学子们开阔思想、拓宽兴趣、树立志向起到重要导向作用。


19.jpg


10月,南开(融侨)中学、南渝中学和南开两江中学的地理教研组全体教师齐聚南开两江中学,开展联合教研活动。

 

20.jpg


11月,鄂陕川渝心理健康教育学术研讨会在南开两江中学隆重举行。本次三省一市跨省教研,更新了教育理念,有效推动了专业发展。


21.jpg


12月,南开中学、南开(融侨)中学、南渝中学的多名体育专家教师来我校交流研讨。

 

22.jpg


12月,中央电教馆——英特尔“智能互联网教育”项目开题会在南开两江中学学术报告厅成功召开。

 

23.jpg

 

12月,由北京理工大学和南开两江中学共建的自动化与人工智能实验室在南开两江中学学术报告厅顺利揭牌。

 

No.5 笃实

《易经》有云:“大畜刚健,笃实辉光,日新其德。”回顾过去的一年,南开两江始终秉持“公能”理念,以人为本,以师生发展为中心,齐心协力,昂扬向上。

我们坚信,每一位学生都值得被关爱,每一种希望都值得被点亮。学校从理想信念、社会责任、个人素质等多方面对学生们提出要求,旨在引导他们全方位发展,做到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24.jpg

 

2月,春风正暖,朝阳正好。南开两江的莘莘学子用青春的笔触,绘制着属于自己的第一本文集,将埋藏在内心深处的作家梦绽放在美丽的校园。

 

25.jpg

 

5月,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学们在“我为祖国点赞”朗诵合唱比赛中,吟诵青春、歌唱祖国。

 

26.jpg

 

12月,为丰富学生们的校园生活,发扬阳光体育运动精神,南开两江中学冬季长跑活动在田径场拉开帷幕。

 

27.jpg

 

12月,精彩纷呈的年度社团展演活动在范孙礼堂完美落幕,学生们在舞台上迸发出的无限活力,成为这个冬季校园里一道灿烂的风景。

 

28.jpg

 

2020南开教职工迎春晚会现场,南开两江中学带来一支舞蹈表演《忆》,带领大家回顾了南开中学自1936年创办以来的峥嵘岁月,为2019年画上完美的句号。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新时已来,未来可期。我们已做好准备,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为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而不懈努力。

忆往昔,承蒙厚爱,倍感荣幸。

致未来,锐意进取,不忘初心。

祝全体南开两江人新春快乐。


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