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甜圈”云端农场 | 2020-2021学年度PBL双语汇报及答辩会

发布时间:2021-01-08 11:08:2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2021年1月6日下午,“甜甜圈”云端农场2020-2021学年度PBL双语汇报及答辩会在重庆南开两江中学范孙礼堂举行。(PBL,即Project Based Learning,也称项目制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出号召:“要通过各种措施和方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牢固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为祖国发展培养一代又一代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

 

为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意见》精神,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南开两江中学启动了“甜甜圈”云端农场项目制学习劳动教育课程,该课程融合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音乐、体育、美术等多门学科知识,通过学生亲身研讨、劳作、探索、实践,增强了学生自觉劳动的意识;培养了学生严谨科学探究的习惯;提升了学生发现美、探索美、实践美、创造美的能力。本次项目制学习分为三个环节:PBL选题启动、PBL实践探索、PBL汇报答辩。

 

1.jpg

2.png

 

01 PBL选题启动

分工与研讨


  “甜甜圈”云端农场PBL启动之初,同学们通过线上、线下的理论学习,在充分了解植物属性后,进行科学论证,确定种植种类。班内进行分工研讨,正式启动“甜甜圈”云端农场项目制劳动教育课程。


image.png

 

02 PBL实践探索

1.种植与观测


选种、种植、除草、浇水、施肥、测量、记录......各小组团结协作,组员各司其职,全身心投入其中。


image.png


2.丰收与展示


  暑去冬来,云端农场迎来了大丰收,嫩绿的豌豆苗、鲜脆的白菜、葱郁的蒜苗、滚圆的土豆......同学们将丰收的喜悦和无限的创意融进了一盘盘色香味俱全的菜肴。


image.png


3.探究与实验


  除了各式各样的创意菜之外,同学们还将探索的视角延伸至了科学实验领域。同学们以严谨的科学态度,严格遵循设计探究实验的单一变量原则、对照原则、重复性原则,将课内知识融入探究实验中,从理论层面过渡到科学实践,亲身感受了探究实验的魅力。


 

image.png


03  PBL汇报答辩


1.班级PK

  各小组分工合作,多方查阅资料,多次实验论证,最终形成了科学严谨的汇报资料,在班内进行汇报展示。


image.png


2.年级PK

  通过班内汇报展示,每班选出一组代表班级进入年级PK。在年级PK中,各小组就本班选题的实验过程进行了详尽的汇报,就实验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反思总结。


image.png


3.校级决赛

  经过前期的班内、年级PK赛后,最终进入决赛的共有八个小组。

 

  在汇报环节中,小组以双语的方式对实验过程与体会感悟进行了阐述,选手们以精彩的表现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答辩环节中,面对评委老师提出的问题,小组成员齐心协力,充分商讨,以严谨的逻辑、个性风趣的回答获得了评委们的高度赞许。

 

 

初一7班:“V”笑魔法师

 研究主题: 不同酸碱度下花的颜色变化

 精彩回顾:

1.结果不是目的,过程才最重要。

2.平凡的事物里蕴含着不平凡的道理,我们要勇于探索未知。


29.png

30.png


初二1班:五条人

 研究主题: 探究土豆细胞液的大致浓度

 精彩回顾:

1.科学是一门以观察,实验为基础的自然学科,科学知识是通过观察、实践、认真总结与思考得来的。

2.做实验必须要自己亲自去完成,绝不能人云亦云,要有自己的想法,因此我们必须要做好充足的准备。


31.png

32.png

 

初二9班:九九归一

 研究主题: 食物中VC含量的测定

 精彩回顾:

1.Grouping Experiment.

2.Scientific experimental method.


33.png

34.png


初二8班:且看我八

 研究主题: 探究不同酸碱度下花色的变化

 精彩回顾:

生活里科学并不遥远!我们不必从书本上学习知识,我们可以通过我们的眼睛,耳朵,鼻子和我们的心来发现生活中的真理。我们不需要实验室,我们不需要非常聪明,我们不需要非常伟大或有很多知识。我们只需要一颗热爱科学的心去探索生活中的真理。


35.png

36.png


初一9班:彳亍云端

 研究主题: 食物VC含量测定

 精彩回顾:

1.在科学探索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严谨,做到精准无误。

2.在科学追求的道路上,要有团队合作精神。

3.科学探究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也是一个让我们获得高级精神愉悦和成就感的过程,值得我们所有有志青少年去坚持和追求!

 

37.jpg

38.png


初二5班:真理小分队

 研究主题: 不同酸碱度下花色的改变

 精彩回顾:

1.If you want to know more about it, you need to do it many times.

2.The test is right and true.Then we will be able to be scientists.


39.png

40.png


初一11班:F.W.S(forever wonder star)

 研究主题: 探究不同酸碱度下花色的改变

 精彩回顾:

生活中处处都有像酸碱度一样看似普通,却值得我们去探索的奥秘,只要我们细心发现,勇于探索,就能发现生活中的奇妙与美。


41.png

42.png


初一1班:ptt队

 研究主题: 探究土豆细胞液的大致浓度

 精彩回顾:

我以前梦想当一位科学家,但是当我了解了更多有关科学的事情时,我开始认为这个梦想是不可实现的,而这个实验让我重拾了对梦想的信心,原来科学并不遥远,科学就在我们的身边。


43.png

44.png


  本次PBL双语汇报及答辩会评审团队包含生物老师,英语老师以及由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组成的大众评审团。

 

45.jpg

46.png

47.jpg


  经评审团队共同评定:初二8班、初一9班、初二5班、初一11班获得一等奖;

 

48.png


  初一7班、初二1班、初二9班、初一1班获得二等奖。

 

49.png


  实验研究从生活中来到实践中去。在汇报过程中,同学们将实验中得出的结论、发现的问题运用到生活中去,别出心裁的发现与思考呈现出同学们无穷的创造力。在本次汇报答辩中,同学们从清晰独特的阐述、丰富创意的汇报形式、集体协作的团队精神等多方面充分展现了南开学子的风采。

 

 精彩回顾


50.gif

 

  赛后,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西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席万鹏教授以专业的角度从酸碱度下花色变化、土豆细胞液浓度,食物vc含量三个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指导。他高度认可同学们的团队合作精神,强调实验研究中创新追求与思考的重要性,并指出任何的既定理论都是从基础实验开始的,在今后的创新研究中,同学们要忠于观察,敢于想象,提出假设,勇于验证。

 

51.jpg


  南开两江中学一直秉承着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学理念,从选址建校之初就考虑如何把劳动教育融入到智慧化的校园当中。“甜甜圈”云端农场不仅是劳动教育的试验田、科学教育的创造所、美育德育的体验场,更是素质教育的生成地。

 

  云端农场PBL作为劳动教育中的一环,为长期性、系统性的劳动教育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南开两江中学“公能教育”系统中的劳动教育,也有意培养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合作、探究、创新、创造之能力。“甜甜圈”云端农场项目制学习,拉近了同学们与大自然的距离,让他们学会在劳作实践中探究、发现并解决问题。从种下一颗种子,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再到丰收展示、探究实验,最后形成阶段性的理论汇报,每一个环节都蕴含体悟与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