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π Day——重庆南开两江中学首届数学文化节

发布时间:2021-03-17 09:41: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数学和自然科学是教育当中有趣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学习有关π的文化是一种教孩子几何、吸引他们学习自然科学和数学的迷人方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四十届大会上正式宣布,将每年3月14日定为“国际数学日”。

 

1.png

 

2021年3月15日,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围绕“圆周率”这一主题举办了首届数学文化节。本次文化节共设立“圆周率视听”、“数学游戏大作战”、“数学文化书籍展览”、“π的DIY”四个展区。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近南开两江数学文化节、走近“π”,感受数学的文化与魅力。


 


圆周率视听

 

范孙礼堂内,循环展映圆周率题材的影片。影片向同学们详细阐释了“π”的前世今生,深入介绍科学家不断逼近圆周率的意义,为同学们打开圆周率的神秘大门。

 

2.png

 

游戏大作战

 

同学们在圆周率生日查询、圆周率舞曲、π的城市景观、拼图(拼装球形鲁班锁、圆形拼图)、背圆周率、火柴棍游戏等系列活动中,加深对“π”的了解,进一步感知数学的趣味和魅力。

 

3.jpg

4.pn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在圆周率舞曲游戏环节中,初一10班李雨韩同学以准确背诵了圆周率142位数字的惊人战绩一举夺魁。

 

10.png

 

数学文化书籍展览—“π”的图书角

 

展区一角,丰富的数学文化类书籍供同学们翻阅,帮助大家了解“π”符号背后的故事。

 

11.jpg

 

“π”的DIY

 

抽象的数学符号与艺术的激情碰撞,会产生怎样的奇妙火花呢?让我们一起欣赏同学们精巧而又有趣的“π”主题设计作品吧!

 

12.jpg 13.jpg

14.png

15.jpg

 

数学节活动剪影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活动现场,学校还特地为两位3月14日过生日的同学准备了惊喜。

 

21.jpg

22.jpg

 

学生感想摘录

 

身为志愿者,我更清晰地目睹了活动的流程。个人感到十分幸福,因为这个活动促进了大家共同游戏,一起进步,学会新的东西。例如在火柴棍游戏中学会逆向思维;打个比方,将一只直立的小猪变成卧倒状,首先不是乱动去试,而是用头脑构造答案,两者对比,进行调节。

收获很多,也盼望下次“数学节”人手更多,让游戏更流畅,让大家玩得更尽兴。

                                                                    ——初一7班 霍果浩男

 

这是南开两江首次数学节,“3.14"本来就是一个有意义的数字,"π"节似乎也带有了一种数学精神,"火柴棍"的智慧碰撞,“拼图”的坚持团结。此后的“3.14",总是让人期待的。

                                                                    ——初二3班 谭智丹

 

寓教于乐,赋趣予教。知识习得的阵地不拘泥于课本,也可以在主题活动中获取新知。Happy π Day!本次数学节,同学们在“畅玩”中体验和感受数学的文化和魅力,培养数学思维需要的灵活度和敏捷性,激发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开启对未知世界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