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典礼 | 汲汲骎骎,月异日新

发布时间:2021-09-02 15:33:3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image.png

1.png

 

9月2日上午,重庆南开两江中学2021年秋季开学典礼在主田径场举行。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序幕。

 

 南开两江中学执行校长毛明山主持典礼

 

2.png

 

 升国旗


3.jpg

4.jpg

5.jpg


 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开学典礼致辞


image.png

 

重庆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首先致辞。他回顾了南开两江中学的创新发展和在教育教学等方面的优异成绩,鼓励同学们要汲汲骎骎,不断前行;勇于突破,月异日新,担家国使命,做世界青年。

 

6.png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高天流云,大地流金。今天,我们满怀憧憬共聚南开两江中学的校园,开启新学年的新故事。在此,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欢迎2024级新同学们,希望你们在南开两江中学这片沃土上成就最好的自己。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国家开启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神州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圆满成功;量子密钥分发与后量子算法实现融合应用...,我国在各个领域正不断实现创新、突破。

 

从嘉陵之滨到御临之津,位于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的南开两江中学同样有着自己的思考与突破。与明月湖国际智能产业科创基地签订“中学生科创人才联合培养”协议;成功申报成为重庆市航空特色学校;与重庆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合作共建科创课程;设置多样的启发学生想象力、创造力的选修课、活动课。作为A-level授权学校和IBDP候选校,南开两江中学积极探索,创造性地开设了部颁课程、国际课程和创新课程,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国际竞赛、国际交流等活动。优良的软硬件配备拓宽了同学们的眼界,为提高同学们的能力,学校提供了全方位的指导与支持,助力南开学子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全球胜任力融入世界变革中。

 

正是在现代化、创新型、学术性的办学目标下,南开两江中学历时三年,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校首届初中毕业生考入南开本部高中的比例居全市前列;学校在全国科创竞赛中屡获一等奖;在体育、艺术等领域,南开两江学子同样努力创造,佳音频传。从沙磁文化中心到两江创新阵地,作为南开的新星,南开两江中学在传承中创新,在发展中坚守,彰显着南开永恒的底蕴,展现着两江崭新的面貌,南开两江中学正在快速成长,振翅翱翔。

 

优质的发展平台,多样的成长路径,丰富厚重的南开底蕴滋润着南开两江学子。希望同学们能充分利用学校优渥的课程资源,同益友为伴,和良师同行,与梦想为趣,在个性的校园学习和活动中,汲取丰富的知识,储备充足的能量,逐渐成长为有能力、有思想、有情怀的国之栋梁。

 

新学年,希望同学们一炼公心汲汲骎骎,二炼能力月异日新;做好学业规划,注重实践过程,勤于思考突破,“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南开学子当有报国之志,立时代潮头,到中流击水;担家国使命,做世界青年。

 

祝同学们在新学年学业进步。

 

在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祝全校教职工节日快乐!

 

 学生代表吴翊晗发言

 

 image.png

 

 高2024级吴翊晗同学代表全体新生发言。南开,是心之所向。她表示,作为新一代的南开两江青年,要以公能精神为激励,臻于个性,融于时潮,让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呼吸相通。她呼吁在新学期里,同学们能够共同以开拓进取为养料,以勤勉务实为浇灌,让梦想在南开两江绽放。

 

7.png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高2024级高一新生吴翊晗,今天很荣幸作为新生代表在此发言。

 

一百年前,红日初升,一艘满载希望的小红船开始逆风而行,与周遭的混沌奋力拼搏,用青年的热血融化民族的冰冷,用思想的曙光击碎封建的阴霾,一点点把陷入困顿中的人民带向希望的彼岸。百年风雨兼程,其道大光。当初的小红船,早已变成全民集结的巨轮,荡出混沌,走过改革开放的春天,驶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征程,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潮流中奋勇向前。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张伯苓校长目睹了甲午战败后,“国帜三易”的悲愤一幕,于是立志教育救国,决定弃武从教。1936年,南开中学便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诞生了。南开的底色是爱国,百年风雨征程中,一代又一代心怀“允公之心”的南开学子秉承着南开精神,在各个行业的岗位上,大放异彩,以务实出色的表现与态度,向中国乃至世界展现着青莲紫的魅力———新中国成立后,“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总理,用坚定从容的谈吐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树立起了外交形象;两弹元勋朱光亚老先生,始终奋斗在“两弹一星”伟大工程的前线,用赤诚奉献为中国铸造坚实护盾;中国经济学界的泰斗吴敬琏先生,用独到过硬的专业知识,剖析市场经济发展,启发无数后生之辈。像这样的南开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也用实际行动真正意义上做到了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三面层级上的报国奉献。

 

一百年沧海桑田,正是因为有无数前辈用热血镌刻这壮美蓝图,才有了这条东方巨龙的崛起。

 

薪火相传,南开依旧,让“公能”精神走向世界,始终是南开不变的初心。如今,我们再一次站在时间交汇的门槛上,当身体力行,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谨记于心,融贯于行,继续保持锐意进取的姿态,心怀“有光之处,虽千石荆棘,吾亦往之”的勇气,格物致知的精神,尊敬师长,诚信待人的品格,从而塑造一颗强大,感恩的心灵。

 

公能精神,如同中华精神的缩影,是承载着历史的足迹,在一次次的变更中所从未改变的那些东西,与当代中国的发展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作为新一代的南开两江青年,我们每个人怀揣着自己的梦想来到南开两江这片希望的沃土,应继续砥砺前行,从中华文化中汲取营养,以公能精神为激励,臻于个性,融于时潮。希望在新学期里,能够共同以开拓进取为养料,以勤勉务实为浇灌,让梦想在南开两江绽放!

 

我辈定将迎着冷气难关而上,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呼吸相通,赓续革命先辈于乱世炮火中淬炼而出的坚忍不拔,豆蔻年华,乘风破浪,意气风发。韶光怎堪辜负,忆南开,心之所向。争当公能少年,巍巍南开精神。浪淘沙,纵横驰骋,翩若惊鸿不负望。

 

谢谢大家!

 

 

 升校旗,唱校歌

 

汲汲骎骎,月异日新,发煌我前途无垠。

 

开学典礼在慷慨昂扬的校歌声中结束。

 8.jpg

 9.jpg

 

 参观学生作品展

 

开学典礼结束后,田校长前往津之南美术馆,参观了课程创新中心课程作品展。本次展览以“Shaping”为主题,展示了学生在生涯教育、语言课程中可视化思维作品成果。

 

10.jpg

11.jpg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时节虽已至秋,但南开两江学子却正劲头昂扬,一如春的生机、夏的热情。愿南开学子在南开两江这块沃土上汲汲骎骎,月异日新,涵养南开气韵,陶铸公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