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Ed演讲丨一花一叶一世界

发布时间:2021-11-29 11:33:4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怎样克服惰性?

缺钾会导致什么?

沉迷手机时的你真的感到快乐吗?

如何克服社交恐惧?

如何缓解压力?

我们可以采取何种举措来保护自然?

……”

 

你是否对这些与我们息息相关的问题产生过疑问?灵感来源于生活,在本期TED-Ed演讲中,双语班的同学们通过日常生活中的发现和切身体验展开思考和讨论。一起看看这群青少年们的奇思妙想吧。


1.jpg

 

 欣雨

想象力为什么对孩子来说特别重要?

 

2.jpg

 

“如果你的孩子告诉你字母O是苹果、太阳、鸟蛋,你会如何回应和引导?”王欣雨同学通过调查和反思,从为什么需要想象力、想象力的重要性和如何培养想象力进行论述,认为家长应该从三个方面出发去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关注学生的兴趣点、让学生观察和融入自然、广泛阅读课外书籍等。

 

丁胡洋

跟惰性说再见

 

3.jpg

 

来自初一6班的丁胡洋同学以个人经历开场,将自己比喻成“沙发土豆”。“沙发土豆”是长时间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的人。惰性是人的本性之一,有惰性的人做事会一拖再拖,最后一事无成。丁同学认为,有惰性之人和无惰性之人的大脑细胞不一样:前者大脑比后者大脑多一个阻挠机制,这个阻挠机制将阻碍大脑向身体发出及时做事的命令。惰性对青少年的危害非常大,如拖延作业、恶化他们的生活方式,甚至使他们与他人和社会疏远。丁同学提出两点克服惰性的建议:把原本的截止日期尽量提前,越早完成越好;当我们在感到倦怠时,利用一些缓冲活动来重获活力。

 

 何瑞雪

缺钾会导致什么?

 

4.jpg

 

科学需要有敏锐的捕捉力,何瑞雪就是这样一位善于观察的同学。有一次,何同学路过学校的芭蕉树,发现芭蕉树的叶边泛黄,这让她产生关于土壤质量对植被影响的思考。何同学通过调研和实验,得出土壤缺钾与植被生长的关系,并引发对人体缺钾的危害与应对措施的思考。

 

 杨孙卯卯

用领养代替购买

 

5.jpg

 

中国流浪狗的数量达到4000万只左右,大量的流浪动物被圈养起来售卖,我们应该如何担起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责任?杨孙卯卯同学提出一种新的模式并加入自己的设计:宠物酒店。当宠物的主人没有时间照料宠物时,将它们寄养在设施完善的宠物酒店里,这样宠物们就能得到照料。

 

 蒋旻彧

你的大脑正在“欺骗”你

 

6.jpg

 

你对TikTok上瘾吗?你会沉迷于肥皂剧吗?玩手机后你会感到空虚吗? 来自初二11班的蒋旻彧同学提到:“很难相信我曾经在上学期的每个周末都玩14个小时的手机,但玩完之后,我并不是真的感到快乐。如果你有同样的问题,我很遗憾地告诉你,你可能正在掉进快乐陷阱。简而言之,你的大脑在说谎,你得到的真实感觉不是愉悦。”蒋同学不仅科学地阐述大脑思考的原理,并通过调查研究,提出保持心流状态来提升专注力,高效工作。

 

 梁书菲

如何做小事,保护大环境?

 

7.jpg

 

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目前已出现威胁人类生存的全球变暖、臭氧层破坏、能源短缺、土地荒漠化、垃圾成灾等问题。梁书菲同学先用一组组触目惊心的数据,展现迫在眉睫的环境问题,接着说明如何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来保护环境,最后提出了20-50年后,人类将如何与环境共处。

 

 何柯廷

你有社交恐惧症吗?

 

8.jpg

 

社交恐惧症是什么,它的表现是什么?只有内向者才有社交恐惧症吗?如何克服社交恐惧症?初二3班的何柯廷同学在演讲中为听众作一一的解答,并提出几种缓解社交恐惧的方法:我们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看法,不要时常拿自己与他人做比较,我们可以从克服焦虑入手,并找到自己的长处。

 

袁珂旖

如何缓解压力?

 

9.jpg

 

从0-10,0代表没有压力,10代表最高的压力,你会如何给你的压力值打分?袁珂旖同学以一个问题开场,让听众意识到压力的存在,并通过一系列权威的数据向听众展示了压力的普遍现象,以及过大压力引发的事故。袁同学提出几种缓解压力的方式:我们可以养一只喜爱的宠物;保证充足的睡眠;或适当吃一些甜食。最后,袁同学播放了自己的一段舞蹈视频,告诉大家跳舞也是释放压力的好方法。

 

张馨予

人们应该为保护自然环境做出何种改变?

 

10.jpg

 

张馨予同学以一个发人深思的问题开场:人赖以生存的三种物质是什么?空气,水和食物。根据“The rules of 3’s”,3分钟没有空气,3天不饮水,3周不吃饭,人便无法存活。但是人们却在不停地破坏提供给我们必备生存物质的大自然。张同学为台下的听众展示一系列怵目惊心的环境问题,从中学生的角度提出保护大自然的方法:如随身携带环保袋代替塑料袋,选购可降解的塑料制品等。

 

现场互动

 

11.png

 

在演讲结束后的互动环节,在场的听众们对演讲者进行了提问。几位演讲者分享自己在TED-Ed上的精彩旅程与所思所悟,并给未来的TED-Ed演讲者提出自己的建议。

 

张馨予

12.jpg


如何进行选题?

从生活中发现灵感,可以讲一些自己发现的有趣问题和解决方案,也可以讲一些自己独特的经历和发现。

 

演讲时紧张忘词了怎么办?

可以适当停顿让观众思考,实则自己在思考,也可以向观众提问“大家猜猜下面我要讲什么呢?”来获取思考的时间。

 

 

丁胡洋

13.jpg


对选题有什么建议?

题目的选择来源于生活,灵感就是一瞬间的事,也许是上课内容、新闻、与同学的交谈等等。

 

你在演讲中的收获是什么?

通过演讲分享自己观点,展现自己风采,为以后TED演讲或比赛积累经验;挑战如何独立地构思有理有据的论点来证明自己的观点。

  

王俪年

14.jpg


通过本次演讲,你有哪些感悟想要分享给大家的?

这次演讲带给我最大的感悟就是来自人与人之间的共鸣。我深刻地理解了什么是“舞台带给人的自信”。TED-Ed的舞台是留给那些有独特思维和观点的人的,也就是我们每个人。在所有这些人中,一定会存在想法与自己类似的人,这就会产生共鸣。也许我们在生活上没能遇到与自己想法匹配的人,但通过演讲,可以让更多人了解你的想法。所以为何不尝试一下?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26.jpg


 

本期的几位演讲者对下一期演讲的同学提出建议:准备越充分就越不会紧张;演讲题目接地气,能够引起观众共鸣;在演讲的过程中,保持适度的幽默;注意语速适中、感情饱满、注意停顿和强调。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TED-Ed学生演讲俱乐部的同学们从身边捕捉灵感,对生活和世界保持好奇。俱乐部鼓励学生探索、挖掘和分享他们对世界的看法,培养具有合作精神和批判性思维的世界青年。

 

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