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南开,“艺”起成长——走近南开两江中学舞蹈团

发布时间:2021-11-25 05:30:2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重庆南开中学舞蹈团注重表现时代之美、人生之美,以高雅的形式展现丰富而深刻的主题。多年的实践发展,南开舞蹈团已成为优秀艺术特长生向往并云集的地方,同时也为清华、北大等全国一流重点大学输送了优秀的艺术特长生。

 

重庆南开两江舞蹈团作为重庆南开中学舞蹈团的重要生源基地,继承南开舞蹈团的优良传统,在训练学生技能的同时,注重培养内在气质与品德礼仪。在开放、完整、自主的育人环境下,同学们在舞蹈中表达艺术、展现自我,实现全面、多元、特长发展。

 

1.png

 

执教团队

 

2.jpg

 胡鹰

 

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曾在中国人民海军政治部歌舞团工作,后转业来到重庆市南开中学校。现任南开中学学生处副主任,重庆市舞蹈家协会中小学舞蹈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重庆市沙坪坝区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从2004年起担任南开中学学生舞蹈团指导工作,在全国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活动中多次获得一等奖、优秀创作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

 

3.jpg

 郑龙云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舞蹈教师,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舞蹈系。多次参加桃李杯、荷花奖、反法七十周年文艺晚会—胜利与和平、2017年大学生艺术节现代舞剧《春祭》等各大演出及舞蹈赛事。指导重庆南开中学舞蹈团学生参加重庆市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活动,并获得一等奖第一名。

 

4.jpg

5.jpg

6.png

7.jpg

南开两江舞蹈团参加重庆南开中学校庆活动

 

8.jpg

南开两江舞蹈团参加重庆南开两江中学社团展演活动

 

9.jpg

10.jpg

南开两江舞蹈团参加重庆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11.jpg

南开两江舞蹈团参加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小荷初露

 

部分优秀舞蹈团团员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赵悦希

 

现就读于南开两江中学初2024届8班。4岁开始学习舞蹈基本功和民族舞。小学就读于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曾加入珊瑚“小蚂蚁舞蹈团”。

 

主要获奖情况:

1.2021年重庆市第十六届中小学生才艺大赛一等奖

2.2021年第十八届中国青少年艺术素质教育活动重庆选区特等奖

3.2019年重庆市第十四届中小学生才艺大赛小学B组一等奖

4.2018年“星星火炬”第十五届全国青少年艺术英才(重庆)赛区金奖

5.2018年“阳光梦.健康行”中国青少年艺术素质教育展演重庆选区金奖

6.2017年“阳光梦.健康行”中国青少年艺术素质教育展演全国赛金奖

7.2016-2019年“蒲公英”第十六、十七、十八、十九届青少年优秀艺术新人选拔活动重庆选区金奖

 

访

Student interview


问:进入南开两江学习以来,你有什么感受?

赵:南开两江中学有着南开中学优良的传统,各类社团活动、特色选修课,为我们打造了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让每一位同学都有展示自我的舞台。学校各类艺术团体为我们搭建了非常好的兴趣爱好平台,还有老师专业、细致的指导。在兼顾兴趣爱好的同时,各科老师也关心我们的文化学习,帮我们查漏补缺,使我们学习、兴趣爱好同时都能取得进步。

 

问:在南开两江舞蹈艺术团你有什么收获吗?

赵:舞蹈学习不单是简单的动作练习,也是身体语言的另一种展现形式。学习舞蹈,锻炼了我的意志和毅力。在舞蹈艺术团,老师一丝不苟的要求我们每一个细小的动作、表情、站位,更让我学习到要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我相信,这对我今后学习、生活都会带来极大的帮助。

 

问:你个人对艺术特长及学习有怎样的规划?

赵:脚踩文化,头顶艺术。舞蹈也需要文化的沉淀,有文化有技巧才能跳出更好的舞蹈。因此我希望是舞蹈特长、文化学习两手抓两不误,我会合理安排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在南开充满活力的学习氛围中,我会努力成长为一个有知识、有思想、快乐自信的女孩。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左昕睿

 

现就读于南开两江中学初2024届3班。擅长舞蹈、钢琴、语言表达。座右铭是: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高山,顶峰就是你奋斗的方向,人生没有达不了的山顶,只有不愿继续前行的心。

 

主要获奖情况:

1.2021年获得重庆市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群舞展演一等奖

2.2021年获得重庆市十六届中小学生才艺大赛独舞二等奖

3.2020年获得舞蹈世界全国网络大赛独舞特金奖

4.2019年荣获重庆市十四届中小学生才艺大赛独舞比赛二等奖

5.2019年荣获“阳光梦 健康行”全国北京比赛独舞一等奖

6.2019年荣获全国啦啦操联赛一等奖

7.2018年荣获亚洲国际艺术节独舞一等奖

8.2017年荣获“阳光梦 健康行”重庆赛区独舞金奖

 

Student comments

 

我热爱生活,热爱美的事物,热爱舞蹈,学习舞蹈8年有余,我刻苦训练,不怕苦,不怕累,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在各个比赛中收获很多,让我明白了成功不是靠的豪言壮语,而是脚踏实地的努力,严格自律,成就自己。

 

怀着满腔的热情和无限的憧憬迈进了南开两江中学,这是一所现代与传统完美整合的学校;更是一所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学校。将美育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让我们在艺术教育创新上探索,开发我们潜藏的求知,相善,爱美和健康成长的本性。

 

在学习上,各科老师不辞辛劳,抽空余时间耐心给我讲解不懂的题目,让我倍感温暖,在专业上,郑老师严格专业,悉心的教导,使我的专业得到很大的提升,我时刻谨记学习文化的重要性,学好舞蹈的同时,文化成绩也不能落下,我将学习与舞蹈两者有机地结合,既充分享受学习过程中的快乐,又从不轻视每件事带给自己的收获,我将谨记“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南开校训,驾着理想的航船,把握着手中的罗盘,向既定的方向驶去。

 

论基本功之辛苦,吾辈自知;论少女青春之梦,吾辈自愿;咬牙切齿,愿为每一次登台尽心尽力,以铸以陶,文质彬彬,发煌我前途无垠。长江之滨,嘉陵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这句话激励着我成为一名合格的南开人,去更广阔的舞台上展现我南开学子的风采。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周予涵

 

现就读于南开两江中学初2024届5班。自幼学习舞蹈,舞龄八年,擅长古典舞和维族舞。业余时间还学习了街舞和京剧。在校期间,多次参加市内外舞蹈比赛及展演,获得特等奖、特金奖、金奖、一等奖等奖项。

 

主要获奖情况:

1.2021年重庆市第十六届中小学生才艺大赛舞蹈类小学B组一等奖

2.2020年获重庆市南岸区第十四届中小学生艺术节舞蹈大赛一等奖

3.2019年重庆市第十四届中小学生才艺大赛舞蹈类小学B组二等奖

4.2018年重庆市第十三届中小学生才艺大赛舞蹈类小学A组一等奖

5.2017年重庆市第十二届中小学生才艺大赛舞蹈类小学A组二等奖

 

Student comments

 

在南开两江中学,我收获到了强烈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丰富多彩的南开讲坛、可爱有趣的“甜甜圈”农场,精彩而充实的社团活动以及极富特色的课间操、美术展览等等,这一切都让我觉得在南两这个温暖的校园中成长是一件幸福快乐的事情!也让我越来越为自己是一名南开两江的中学生而感到自豪!

 

作为一名艺术特长生,我特别喜欢舞蹈,我希望以后能考上梦想中的学府,也希望未来能从事我热爱的行业,并且能在这个行业有所成就。为了完成这个目标,我给现在的自己做了规划:1.紧抓文化学习,争取稳步提高学习成绩,不掉队,力争达到优秀;2.持之以恒的练好舞蹈基本功和体能,打好坚实的基础;3.扩宽视野,提高舞蹈审美能力,不断探索,增强舞蹈表演的美与情感表现力。我会努力做到以上几点,最终成为一个自己梦想成为的人。

 

舞蹈是高雅的艺术,我学习舞蹈的八年里,不仅仅是去学怎么跳舞,同时还在学习美丽、积极和自信。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磨练刻苦的意志和永不服输的精神,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也许会对着镜子练习百次千次,就算心里承受了再大的委屈、流下了再多的泪水,只要音乐响起就依然会忘记所有痛苦灿烂的微笑起舞。长久的舞蹈学习,教会了我用舞姿修炼自我、完善自我,用舞蹈去感悟生命的节奏,翩跹起舞!

 

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弘扬“依仁于学,游艺乎美”的南开美育传统。南开两江舞蹈团致力于美育对学生言谈举止、礼仪规范的陶冶作用。通过情操教育、心灵教育、审美教育,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未来,南开两江舞蹈团将以更加精湛的技能、高尚的素养,打造专业作品,成就艺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