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甜圈”云端农场第二届PBL双语汇报及答辩会

发布时间:2022-02-25 09:20:2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2年2月21日下午,“甜甜圈”云端农场第二届PBL双语汇报及答辩会在南开两江中学范孙礼堂举行。本次活动分为汇报、答辩、互动三个环节。

 

1.jpg

 

01 汇报环节

 

探究小组用双语的方式展示实验方向、实验过程、实验感悟。

 

02 答辩环节

 

探究小组集体协作回答评委问题。

 

03 互动环节

 

班级代表为探究小组加油助威。

 


现场直击

  

五条人plus代表队(初一5班) 

探究主题:温度对莴笋种子萌发的影响


2.png

3.jpg

 

幺二派对代表队(初一12班)

探究主题:胡萝卜的蒸腾作用

 

5.jpg

4.jpg

 

五颜六色的芹菜代表队(初一9班)

探究主题:五颜六色的芹菜

 

6.jpg

7.png

 

儿菜娃娃代表队(初一3班)

探究主题:不同盐浓度对儿菜腌制过程的影响

 

8.jpg

9.jpg

 

超级土豆代表队(初一10班)

探究主题:不同环境下土豆的无性繁殖

 

10.jpg

11.jpg


智慧豆豆代表队(初一1班)

探究主题:不同浓度NaHCO对豌豆种子萌发的影响


12.jpg

13.jpg


开拓者代表队(初一8班)

探究主题:土豆等蔬果可以发电吗

 

15.png

14.jpg

 

专家点评

 

15.jpg

陶元红老师

 

重庆市教育学会德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全国名班主任工作室联盟常务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陶元红老师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高度赞赏。她表示:“学校为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发展搭建了优质平台,让同学们的劳动教育不只是单纯的劳动,而是科学精神、团队协作能力、艺术表现力、双语表达力、统筹运作力、科学创造力的融合。希望学校的劳动教育可以激发同学们在科研领域、生物工程等领域的兴趣,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做出贡献。”

 

16.jpg

席万鹏教授

 

博士生导师,西南大学教授,重庆市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席万鹏教授从专业角度对每个探究小组的研究主题做出点评。他强调:“从设计到实验,从合作到结论,同学们的团队配合都非常棒。希望同学们秉着科学求真的态度,关注国家最新的植物研究方向,将每一个研究主题做到极致。”席教授表示:“期待南开两江中学能够以更大的创新力引领和促进中学劳动创新教育的发展。”

 

17.jpg

冯丽老师

 

重庆市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中教部副主任,全国优秀外语教师,重庆市级骨干教师冯丽老师表示:“非常高兴看到南开两江中学的学子们学会了热爱劳动、自觉劳动。通过劳动去探索美、发现美、创造美。”冯老师用“persuading others”“reaching compromise”两个英文短句对同学们的团队协作提出了建议:“在强调世界共赢的今天,团队合作必不可少。首先要具备说服他人的能力,同时当团队协作中发生分歧时,适当的妥协可以促进团队的协作。希望同学们能不断提升自己,以专业自信赢得团队的认同。”

 

评审颁奖

 

本届PBL双语汇报及答辩会的评审团队包括生物、英语组的评委老师们,以及由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组成的大众评审团。

 

18.jpg

19.jpg

20.jpg

 

经评审团队共同评定:初一1班、初一3班、初一9班获校级PBL双语汇报答辩一等奖;初一5班、初一8班、初一10班、初一12班获校级PBL双语汇报答辩二等奖。

 

21.jpg

 

活动回顾

 

22.png

 

“甜甜圈”云端农场PBL双语汇报及答辩会前期,同学们进行了农场种植微课学习,组织了选题研讨会,开展了劳动种植、养护、观察、记录、收获活动,并对农作物进行采样和实验研究等。从认知到实践,从探究到理论,同学们掌握了农作物的种植技能,了解了蔬菜的“前世今生”和作用功能。


 

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发展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减”之下,劳动教育尤其应有所作为。

 

“甜甜圈”云端农场项目制学习劳动教育课程作为南开两江中学劳动教育的重要项目,充分发挥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让学生从知识到实践,从活动到课程,从课本到生活,在劳动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