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以离开 院士归来 ——毛二可院士一行到访南开两江中学

发布时间:2018-12-07 01:07:3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jpg 


毛二可

重庆南开中学1951级校友

中国工程院院士

雷达、信息技术处理专家

 

2018年12月6日上午,重庆南开中学1951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毛二可教授一行到访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在毛明山校长、卫晋丽副校长的陪同下,毛院士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校园,他边走边看,不时驻足,参观了院士壁、科创中心、校园电视台、微生物实验室、生态展厅、人工智能实验室、图书馆,赞叹学校环境之优美,设施之精良!

毛院士随后与两江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耐心回答学弟学妹们关于雷达技术、物理发展方面的问题,深情回忆学生时代在南开参与无线电社团,艺体活动的难忘经历,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他满怀期待,勉励南开后辈,传承公能,全面发展。


                                                                               2.jpg

3.jpg

4.jpg

5.jpg


“毛爷爷,您好,很高兴见到您!”在科学馆,南开两江中学学生为毛院士戴上了南开校徽,献上了代表着阳光与进步的向日葵花束,并在院士壁前合影留念。


6.jpg

7.jpg


在参观配备专业电子实验器材的精工馆时,毛院士回忆起自己在南开中学就读时,就接触到无线电实验,那改变了自己一生的轨迹。


8.jpg


在多媒体室,毛院士十分欣喜地忆起自己当年在南开中学排练的话剧《保尔·柯察金》的场景。


9.jpg

10.jpg

11.jpg


“我们上生物课的时候,自己去采集标本,夹在书本里。”看到生物馆里同学制作的植物标本,毛院士回想起自己当年的学习时光。


12.jpg

13.jpg

14.jpg


“人工智能” 课的课堂上,同学们争先恐后地请教毛院士雷达知识。毛院士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一一做了解答。


15.jpg


在温暖明亮的图书馆,毛院士书写了北京理工大学校训“德以明理,学以精工”和重庆南开中学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