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育人 | 旧物留声机

发布时间:2022-05-18 23:09: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jpg


5月13日至6月6日,在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津之南美术馆举办了一场名为“旧物留声机”的主题展。

 


此次展分为国家、家庭、我、旧物新艺四个小的展区,展品中有相机、徽章、奖章、邮票、钱币、书、粮布票等物件。这些珍贵展品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让人仿佛触摸到了最让人怀念的时光。


image.png 

10.png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不少旧物渐渐被遗落在身后。每一件旧物,都有一个故事;它一定承载过你往昔的记忆:或许纪录过你旅途中的跋涉,亦或在风雨、困顿人生际遇,给过最温暖的陪伴。


11.jpg

12.jpg

13.jpg

14.png

5月16日,重庆南开中学田祥平校长参观本次展览,并介绍了这部他捐赠的相机背后的故事。

 

15.jpg

 

学生志愿者为田祥平校长介绍展品并提问。时光于您意味着什么?近四十年的工作中,还有什么值得分享的旧物?田校长说:“时光,可以优雅地慢慢老去。在南开近四十年的工作生涯中,有很多值得分享的物件,物是对生命的延续,是见证人、学校成长和发展的证明与印记,可以是书籍、笔记、奖状,有回忆、成长、青春、欢笑和泪水,这些值得被记录和珍藏南开记忆,在后面的展览将有机会展出。”最后,田校长为本次展览留言:旧物也美。

 

17.jpg

18.jpg

19.jpg

20.png

美展感言

 

在津之南美术馆的展览中,家国之爱是我认为最贴切的主旨。左侧第一行,是一些同学太爷爷辈的奖章,读上面的文字便能感受到年代的久远,它们被小心的用木盒子装起来,在温暖的灯光下闪耀着,奖章有锈痕,正如赫赫战功存在,英雄的灵魂存于之间。太爷爷对国家的爱无疑是一种大爱,奖 章是对爱国情怀最好的诠释。

—— 初二4班蔡沛玲             

 

 

触摸着封尘已久的邮票,遐想着旧时寄出去的一封封信件;注视着不同年代的手机,心头想着的是父母那辈打电话时的欢乐;瞻仰着光荣的勋章,胸中回荡的是对祖国的热爱;凝视着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想象着盛世中华的荣光……

要珍藏每一段回忆,也要带着这些美好的过去,坚定地走向未来。

—— 初二8班杨思琪             

 

件件旧物守初心,历历往事传信念。那些承载着岁月印记的“老物件”,无声诉说着历史变迁,也铭记着顽强奋斗的可敬精神,激励人们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