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午佳辰,时清日长——南开两江中学端午温馨提醒

发布时间:2022-06-02 15:2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jpg


尊敬的家长:

您好!

碧艾香蒲忙,儿女返家共端阳。又是一年端午时,为弘扬民族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美德,让孩子们返家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有意义的端午假期,请家长们注意:


2.png

 6月3日——6月5日


3.png


 疫情防控不松懈

 

1. 非必要不离渝,确需离渝应履行请假手续,经学校批准同意后方可离渝,并如实、及时报告行程和乘坐交通工具信息。


2. 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尽量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3. 加强节后返校前的个人健康监测,如有发热、咳嗽、呕吐、腹泻等症状,应暂缓返校,及时到医疗机构诊治,痊愈后方可返校。


4.所有学生返校时持纸质“双码”,测体温进校。

4.jpg


 交通出行莫大意

 

1. 引导孩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在马路上、停放车辆周围玩耍,避免发生交通意外。

 

2. 不乘坐无客运资质的车辆,不乘坐超速、超载、酒驾、疲劳驾的车辆;自驾出行要严守交通规则,注意行车安全。

 

3. 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避免恶劣天气外出,不在易发生泥石流、滑坡、塌方等地质灾害环境逗留、玩耍。

 

5.jpg


 居家安全得保障

 

1. 定期检查电气线路和家用电器,发现隐患及时消除,不超负荷用电,外出时注意断电、断火、断燃气,防止发生火灾。

 

2. 及时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切断装置,教会孩子正确使用燃气设备,并注意开窗通风,严防燃气爆炸或一氧化碳中毒。

 

3. 要对孩子进行防火、灭火和火灾逃生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孩子掌握火灾疏散逃生的路线和逃生方法。

 

6.jpg


 电信诈骗会防范

 

1. 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信息,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

 

2. 主动下载国家防诈中心app,多渠道学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知识,增强防骗意识。


7.jpg


 食品卫生须加强

 

1. 不吃“三无”食品,不吃未清洗干净的食物,不喝生水;少吃高盐、高糖、油炸、熏制食品。

 

2. 不暴饮暴食,做到荤素搭配、平衡膳食,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健康食品。

 

3. 注意个人卫生,防止“病从口入”,对于突发性食物中毒等事故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8.jpg

 

 心理健康多关注

 

1. 高度重视孩子的身心健康,引导孩子保持规律作息,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心情愉悦。

 

2. 加强亲子沟通,认真倾听孩子的心声,遇到问题时能够给予孩子适当的关心、引导和协助,耐心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3. 通过增强社会交往,引导孩子热爱生活、热爱生命,正确对待遇到的挫折和压力。


9.jpg


 溺水事故要严防

 

1.坚决做到防溺水“七不”。

 

1)不私自下水游泳。

2)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

3)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4)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5)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6)不私自到江河、湖泊、水库、堰塘、水井边玩耍。

7)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2.坚持做到防溺水“三要”。

 

1)要在家长或长辈带领下游泳。

2)要到有防护设施和施救人员的正规的游泳场所游泳。

3)遇到同伴溺水时,要大声呼喊,并立即寻求成人帮助,不能盲目施救。

 

10.jpg


 文明端午享安宁

 

1.思善贤、立情怀。

端午节里有古圣先贤、家国情怀,建议亲子共同观看传统端午纪录片等,追溯端午起源。 

 

2.读经典、明礼仪。

端午节是纪念屈原的节日,建议亲子间开展读诗歌、诵经典等活动,将纪念屈原和提升文化修养相结合,感受端午节深厚的文化底蕴。并通过参与包粽子、佩香囊、“云”上赛龙舟等方式庆祝节日,感受传统礼仪的熏陶。

 

3.重节俭、树新风。

倡导节约用餐,积极参与文明餐桌行动,把不剩菜、不剩饭、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理念变成我们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努力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11.jpg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

 

祝愿大家端午安康,“粽”享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