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偕行,志在广宇——重庆南开两江中学2022年暑假致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2-07-07 17:07:4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尊敬的家长:

您好!

星霜荏苒,居诸不息。在南开两江中学的四时秩序中,同学们度过了充实的学期生活。正如父母长辈们所期盼的,孩子们褪去几分稚气、青涩,从身心上逐渐成熟、坚毅起来。时令有节,应候有物,可为之育人,当如是。

2022年是二十大召开之年,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犹言在耳,“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作为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一代,南开两江少年们的爱国爱党情怀,倾诉于激昂颂歌的音符中;舞动于书写青春的笔尖下;抒怀于艺“述”党史的笔墨间……

对于奋斗者而言,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夏天是拔节孕穗的季节,有“春华”、“夏秀”,才有“秋实”、“冬藏”。暑期是自主学习、酝酿的“潜沉”期,为了让学生度过一个愉快、健康而充实的假期,请您继续与学校齐心共力,配合相关工作。

图片


生逢其时,重任在肩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国家与民族的希望。假期期间,家长们可以与孩子一起回顾红色历史征程,参观红色景点、拜访革命老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其中了解党的历史与光辉,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可以紧跟国家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展大计,与孩子一起参观科技展览,发挥创造力进行实践创新,让孩子建立与科学创造的有效链接,补给孩子奋进向上的能动力,形成孩子洞悉社会、时代和世界的科学视野和敏锐眼光,做有志、有识、有为的时代青年。


图片


读书如树木,不可求骤长

周国平先生曾说:“一个人但凡有了读书的癖好,也就有了看世界的一种特别眼光,甚至有了一个属于他的丰富多彩的世界。”假期期间,家长可以陪伴孩子,阅读几本经典好书,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引导孩子与时代的著名文学家、艺术家们做跨时空的交流,在书中感受中华民族数千年的深厚文化。当青少年能够接触经典、阅读经典、欣赏经典、热爱经典时,就能够跟随经典去寻找人生更高远的意义。


图片


纯粹之“艺述”,育人于无形

美育是审美教育,更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对立德树人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假期是打开孩子视野,拓展审美空间的最佳时机。家长们可以带领孩子走进博物馆、美术馆、剧场、名胜古迹,走向创造性和诗意心灵生发的现场,身临其境地感知文化魅力,让他们从青少年时代就触摸艺术的脉络,追求艺术的创造,增强作为一名立足新时代的世界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


图片


“不惰者,众善至师也”

美好品德的陶冶,智慧潜能的激发,健康体魄的养成,审美水平的提升,往往都离不开特定的劳动场景和劳动实践。家长们要注重提高孩子的自理能力,引导孩子学会基本的社会劳动技能。假期期间,家长们可以带领孩子参与劳动实践,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示风采,感受艰苦与快乐;重视孩子体质健康,陪伴孩子参与体育锻炼,营造快乐运动、健康成长的家庭氛围。


各位家长,暑期是孩子断舍离、守本心的关键期,愿家长们能引导孩子做好暑期规划,群而不群,起而“行”之。待到“夏半阴气始,淅然云景秋”,我们期待着与月异日新的孩子们再度相会于明净雅序的校园!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学生处

2022年7月9日

温 馨 提 示

增强安全意识,学会自我保护


1. 防疫安全

图片

疫情防控不可松懈,建议不要带孩子到中高风险地区旅游,不到人群密集处逗留,请家长做好榜样,提醒孩子每日监测体温,勤洗手。若需外出,一定带好口罩,做好防疫措施。


2. 防溺水安全

图片

请您务必给孩子做好防溺水的安全教育,切实做好孩子在家休息时的监护工作,切勿有“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的产生。


3.交通安全

图片

请提醒孩子坚决抵制乘坐非法运营车辆,尽可能避免与陌生人拼车的情况;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珍爱生命,不在危险路段追赶玩耍,注意各种道路标志的警示。


4.食品安全

图片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假期不宜暴饮暴食,均衡营养、增强体质。


5.消防安全

图片

夏季天气炎热,火灾时有发生,尽量不让孩子单独使用大功率电器、煤气等。教育孩子不玩火,不携带火种,遇到火灾,请及时拨打119报警。


6.财物安全

图片

注意钱财不外露,建议不要随身携带过多的现金。


7.网络安全

图片

不在网上泄露自己信息,不轻信网上信息。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