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两江学子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萌芽赛道中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08-01 16:16:5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近日,以“我敢闯、我会创”为口号的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萌芽赛道选拔赛,在重庆市南开两江中学举行。此次比赛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重庆市青少年创新学院承办。


此次创新创业大赛萌芽赛道,吸引了全市由100余名高中学子组成的40余支代表队参加。


图片


据赛事主办单位介绍,本次比赛旨在推动创新创业素质教育,探索基础教育阶段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引导中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发明创造等创新性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思维、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和技术。


本次比赛,以现场答辩的形式进行。参赛队伍应紧密融合学习、生活、社会实践,根据问题提供解决思路,项目应融合创新性科学技术,且应具有可预见的应用性与成长性。最后,评审专家根据参赛作品的创新性、实践性和团队的合作情况进行综合性专业评定。


图片


南开两江中学“智手科技团队”,研究项目“心手相应——柔性手部智能康复外骨骼”,为因脑卒中导致手部功能障碍的患者提供智能康复训练。

此项目经专家评审,获得创新潜力奖,并获得推荐入围全国总决赛


图片

图片


我校团队,深知实地调研的重要性。多次拜访敬老院、医院等场所。实地开展了较为完善的问卷调查。并从与老人、护工的交流探讨中,了解到偏瘫老人生活中出现的问题,知晓到患者手部功能障碍康复训练时所遇到的瓶颈。


最后,团队成员在大量问卷数据与实地调研访谈的结果中,确定了研究方向,拟定了初步的设计方案。下决心致力为脑卒中患者,创造出一款智能化的手部功能康复训练机器。

图片

图片


此次项目,我校指导教师积极谋划、提前行动。与重庆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深度合作,让学生们在实操中,积极发挥自主应对问题的能力,充分挖掘独立钻研科学的才干。

图片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过程中涉及3D打印、电路设计、应用编程、仿生机器控制、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等多方面科学技术。能着重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问题分析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学校也多次组织讲座培训、专题辅导,在给学生搭建桥梁的同时,力求从实践上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科技创新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