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内外·学述》第三期“柔性心理育人”征稿啦

发布时间:2022-08-19 09:31:0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指出:心理健康教育的总目标和主要任务是:增强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培养他们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使学生养成健康的心理素质,力争培养身心健康、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片

“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中学柔性心理育人是一种崭新的育人方式,突出“以柔育韧,以心育人”,育人是出发点,也是归宿。它强调遵循中学生心智发展规律,尊重学生主体性。包含两个发展目标,一是学校包容差异。学校尊重学生不同个性、心理特征,接纳学生不同的成长速度;二是培育学生韧性。培养学生适应变化和不确定性的心理韧性。育人内容以积极心理学为导向,重视学生心理素质和心理能力的发展;育人方式借鉴柔性管理,强调教育的弹性和灵活性。柔性心理育人服务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而其倡导尊重学生差异性的教育立场将助力学校在新时代迸发更好的育人效果。

图片

1.人本性:在人格上尊重人、在情感上关心人、在学习上激励人。

2.情感性:关注学生的情绪,与学生建立紧密的情感联结,以情感人。

3.差异性: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对不同性格、文化素养、成长环境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方式。

4.间接性:充分调动学生的自主性和创造力,帮助学生内化社会规范。

图片


点击查看征稿启事视频



图片

学以致用,述而作之。为帮助广大教育工作者掌握教育前沿动态、了解教育发展趋势、把握教育教学规律,《课堂内外·学述》杂志应运而生。《课堂内外·学述》的宗旨在于 “引领教师成长”,服务于全国基础教育工作者,既包括中小学一线教师和教育管理者,也包括师范院校的师生。杂志将通过聚焦教育热点话题、剖析学科难题、分享管理经验、展现学术成果,打造一个属于教师的精神家园和成长平台。现特向广大专家、学者、教师征稿。

图片

第三期征稿主题是 “柔性心理育人”。柔性心理育人具有人本性、情感性、差异性和间接性,是一种崭新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将心理健康教育原理与路径与学校现有的课程资源、管理制度、环境要素,以及其他社会资源之间的融合。

图片

名家引领:对“柔性心理育人〞前沿理论的解读,国内外研究的对比。

学科探索:围绕“柔性心理育人”,学校、学科、教师不同层面的具体实践与经验总结。以教学论文类为主。

教学反思:教师在进行“柔性心理育人”的过程中的心得体会、教学反思,以教育随笔、教育叙事类文章为主,

学生风采:学生进行柔性心理育人活动的过程性和结果性成果展示,形式上图文并茂。

图片

1、来稿文章力求观点明确,实践案例突出,文字优美精炼,表达得体、行文规范。

2、来稿请注明栏目,“名家引领”“学科探索”“教学反思”栏目稿件 2800-6000字,“学生风采”稿件不超过1000字。

3、来稿作者需提供一段200字以内的个人简介,1-2张个人高清生活照片(1M以上)。

4、稿件(包括图片)必须原创,严禁抄袭、造假、侵权等行为,文责自负。

5、稿件请于2022年10月8日前发送至 《课堂内外·学述》编辑部邮箱:zgxueshu@163.com


如何培育心理健康、人格健全的学生,柔性心理育人提供了新的参考模式。《课堂内外·学述》第三期聚焦“柔性心理育人”,诚邀各位不吝赐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