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引领|润德启智,培根铸魂——记陶元红《核心素养视域下中小学班会的创新》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03 13:52:4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

为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切实提升班主任专业素养和管理水平,2022年8月27日,学校邀请特级教师、研究员陶元红老师到校,为南开两江中学班主任带来了名为《核心素养视域下中小学班会的创新》的专题讲座。

主讲嘉宾:陶元红 

图片


嘉宾介绍:特级教师、研究员、原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重庆市教育学会德育专委会第七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全国名班主任工作室联盟常务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长期从事中小学德育工作研究、班主任工作研究、德育课程教材教法研究。


《核心素养视域下中小学班会的创新》


图片

图片


什么是好的教育?

我怎样给学生创造好的教育?

我希望我的学生成为怎样的人?

陶元红老师以“教育三问”引出本次讲座。陶老师指出:好的教育是“幸福教育”,班主任要给学生提供一种良好的外在成长环境,让学生的内在成长力量与外在良好环境进行有效互动,通过外部环境去唤醒和引导学生内在的生命力量,促进学生主动发展。

随后,陶老师从对班会课的基本认识和班会课如何创新两个维度进行深度分享。

图片

图片

图片


陶老师从目前中小学班会的现状出发,强调班会课对于学生教育、班级管理的重要性。她指出:中小学班会课具有综合性,可以分为班级例会、微班会、主题班会三个方面。根据我国中小学教育特点和班主任工作实践,我国的中小学班会兼具“会”、“课”、“活动”三种性质,班主任老师可根据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教育需要,采取不同的形式组织班会,使班会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阵地。

图片

陶老师通过优秀班会案例分享的方式为老师们分别讲述了班级例会、微班会、主题班会的特点及创新方法。

图片

班级例会体现“会”的特点。主要在开学初、期中、期末进行,用来选举班干部,讨论班级常规,制定或修订班级公约、班级工作计划、各项规章制度等。班主任在召开班级例会时可以发挥班级学生的能动性,让学生参与到班级事务的讨论中来。陶老师引用“史氏班会”的开发,强调班级例会中学生的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


图片

图片

微班会可体现细节德育。它立足于学生身边的小事,主要针对学生在思想、行为、心理、意志品质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快、小、短、活、实”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即时的教育引导和启发。


图片

图片


“快”——发现问题,快速行动。

“小”——话题小而微,针对性强。

“短”——时间简短,力求高效。

“活”——形式灵活,内容鲜活。

“实”——问题真实,过程真实。

陶老师列举了丰富的优秀微班会案例,形象具体地向班主任们展示了微班会如何开展、如何创新。她强调让微班会“活”起来的秘诀在于要学会观察生活,进行日常收集。无论是故事、照片还是视频,都可以成为教育学生的素材、契机。

 班主任作为微班会的开展者和组织者,要以小见大,重视其价值引导,要有培养教育的敏锐性和发现教育契机的能力,也要有具备发掘教育细节的敏锐性和观察力,更要学会采用隐性德育的方式进行启发式德育。


图片

图片

主题班会体现以“主题”为核心。它是根据学校德育工作需求和班级学生存在的思想行为问题,师生共同策划主题并参与的班级团体自我教育活动。陶老师强调:主题班会应当成为班主任给学生的“教育留白”和“自我教育”的平台。班主任可以发挥其指导、启发、引导、评价的作用,通过项目式学习的方式促进班会主题的选择回归学生,从而更好地解决学生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或困惑。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个优秀的班主任要利用好班会课这一阵地,要以中国学生六大核心素养的培养为导向,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促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贯彻落实。陶老师对班主任们提出建议:“希望班主任在日常生活中做个有心人,广泛阅读、注意搜集资料、积累素材,建立自己的信息库,通过素材的有效使用,让班会开展既生动活泼,又丰富充实,从而让学生受到最大的教益。”


图片


只有能够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苏霍姆林斯基        

图片


班会课是班级不可或缺的赋能课堂。高效的班会,不但会促进学生思想的成长,更对建设良好班风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通过陶老师的细致讲解,希望班主任老师能够拓展思维,创造性地开展班会课,让班会在学生教育中发挥1+1>2的教育作用,促使学生“五育”并举,全面发展。


班主任感言


图片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班主任工作技能的提升离不开不间断的学习。今天有幸听了陶老师的讲座,我对班会的开展模式和创新形式有了更系统的认识。通过陶老师的分享,我明白了“课”、“会”、“活动”的一体关系,也知晓了微班会和主题班会的区别,更懂得了好班会真正的内涵!


图片

听完陶老师的讲座,我如沐春风。对班主任工作又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特别是关于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的问题,陶老师说:“请鼓励孩子成为一种幸福的普通人。”这句简单而朴实的总结意蕴深刻,值得我们终身践行。


图片

在认真学习了陶元红老师的中小学班会课创新讲座后,我对班会课有了更多的认识。班会课并不一定是完全由班主任说教的枯燥课程,它还有很多其他的形式。另外,要注意班会课的及时性,巧妙利用各种形式,将班级管理中出现的小问题拿到班会课上解决,让所有同学都能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