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铸公能,与时偕行|南开两江中学2022-2023学年秋季班主任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9-01 14:13:0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愈益明。为加强班主任团队交流,提高班主任综合教育管理水平,2022年8月26日、27日,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开展了2022-2023学年秋季班主任培训会



图片


图片

特级教师,研究员,原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重庆市教育学会德育专委会第七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全国名班主任工作室联盟常务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陶元红老师,受邀为南开两江班主任带来了一场具有启发和引领作用的讲座。

陶老师主要从对班会课的基本认识、班会课如何创新两个角度出发,以丰富的优秀班会案例为班主任如何创新班会课拓展了新思路。陶老师强调:“一个优秀的班主任要利用好班会课这一阵地,要以中国学生六大核心素养的培养为导向,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促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贯彻落实。”


图片

图片


讲座后,陶元红老师及学校领导,为我校在重庆市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举办的“新时代好班主任五项全能”之学生成长指导技能展示活动中获奖的17名班主任颁发荣誉证书。


图片


图片


图片

南开两江中学副校长李南兰以新时代下培养什么样的人、好的学校教育应该提供怎样的教育生态出发,从核心素养、立德树人、管理三个维度进行具体讲述。她指出:“班主任的胜任力和核心素养要求班主任要在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下,培养全局思维力、文化领导力、团队组织力、关系构建力、战略执行力和学习力,要在学生管理中体现专业与智慧、爱与尊重、温度与尺度。”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生处陈颖主任从社会时事出发,强调顶层设计在班级管理中的重要性,要以目标引导和问题导向两个驱动共同作用班级管理。她指出:“班主任在在班级管理过程中,要有欢迎问题的态度;在处理问题过程中,要透过现象看实质,学会合理归类、及时处理,并以此为圆心做到持续辐射,以解决一个问题辐射解决一类问题。”


图片

图片


图片

“语言是思维的显化,思维决定行为。”初2023届年级主任敬军老师从结构主义与结构思维出发,给班主任们介绍了常规管理、家校沟通、写作表达三个方面的结构思维,以自身的带班经验为班主任们理清工作思路,以促进班主任们构建特色的带班思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生处陈颖主任就班主任常规“八到”、活动“五要”、管理“四需”做了系统而详细的介绍。陈主任指出:“班主任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具有多个维度,需要班主任们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基础上,在学生管理的实践过程中不断探索,用心、用情创设出有特色的带班方略,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心理教师申沁灵老师从如何判断心理状况、如何面对非健康的心理、中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对策三方面出发,帮助班主任识别学生不良心理,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她强调:“心理危机干预重在危机预警,在学习生活中,要注意观察,加强与学生的精准交流,防患于未然。”


图片

图片

图片

陈丽娜老师从细心、耐心、倾心、共心、虚心这“五心”出发,为班主任们详细介绍了在班级管理中需要的班主任基本素养。她指出:“在沟通中,班主任要以不卑不亢的态度做到有效沟通;以和善坚定的态度进行正面管教,在班级管理中做到心中有谱、手中有法、眼里有光,才能促进班级的良性循环,螺旋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最好的教育就是适合每个学生发展的教育。”不同年级的学生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有着不同的学习思考和心境变化。班主任们就学生的成长发展、学生管理策略等方面进行了分主题德育教研。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分主题德育教研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会议现场


图片



学校还组织了班主任团建活动。通过知识竞赛、才艺展示等环节,增强班主任团队的凝聚力和归属感。在新的学年,希望班主任们能汲汲骎骎,月异日新,携手并进,启航无限未来。


图片

图片

图片


百围之木,始于勾萌;万里之途,起于跬步。班级管理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学问,需要班主任们在这条道路上不断学习和探索。通过此次培训会,为班主任们探索班级管理,提升专业水平提供了新思路、新理念,相信在班主任团队的不断实践、总结中,定能与时偕行,增能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