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引领|龙运海:做“四有”班主任

发布时间:2022-09-19 09:17:4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教育者,养成人性之事业也。

                    ——蔡元培


2022年9月15日,重庆南开两江中学邀请全国优秀教师,重庆英才·名家名师,重庆市先进工作者龙运海老师在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以“做‘四有’班主任”为主题的班主任培训讲座。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李南兰副校长主持本次讲座。


图片


图片

图片

龙运海


嘉宾介绍:正高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重庆英才·名家名师,重庆市先进工作者,中国化学会基础教育贡献奖获得者,重庆市名师,重庆市教师教育专家资源库成员,重庆市为人师表先进个人,重庆市宏志班优秀班主任,重庆市优秀班主任。重庆市高中化学课程创新基地负责人、重庆英才·名家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担任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35年,共担任了17届高三毕业班的教学工作。在各地做各种讲座近200场,在各种刊物上发表教学研究文章30余篇,出版个人专著1本,主编和参编化学教学用书30余本。


图片


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灵魂,是班级的组织者和领导者。龙运海老师提出班主任要做“四有”班主任,即:有正确的理念、有正确的方法、有持久的定力、有暖心的话语。

图片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

在学生教育管理中,班主任应该培养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教会学生做人做事;培养学生科学思维;保证学生身心健康、毅志坚强,让学生水到渠成地成长、发展。


图片

图片

“行成于思而毁于随。”

班主任学会用正确的方法处理学生问题至关重要。在进行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时,班主任应当立足世界之大格局,聚焦微渺之小事件,让学生在从细节中领悟家国情怀、厚积薄发、踔厉奋发的真谛。


图片

图片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绳锯木断非一夕之功”。

学生的成长变化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需要班主任在日常教学管理中周而复始地进行习惯养成教育、安全教育、诚信教育等诸多方面,这是一个长期陪伴成长的过程,需要班主任们有强大的意志力和忍耐力。

图片

图片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面对的是形形色色的学生,在与学生沟通时,要学会以暖心话感染学生。龙老师强调:我们不但要有颗爱心,还要温暖别人内心,要把我们的爱用正确的语言表达出来。

图片


虽然春秋有数,年华渐老,但一直与一群群青春少年相伴,仍不觉光阴之逝,赤诚之心,一如既往,热爱为源,则生生不息,执教生涯,若本心不改,就易将自己所站的地方视为一院小景,冬夏常新!

——龙运海    

图片

讲座最后,龙老师与班主任们共勉:让我们一起执着追求育人的更高境界,智慧带班,深情陪伴,为学生青春着色。为学生成长赋能,立德塑品,为国育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汤茜 -


“爱是教育的灵魂。”从龙老师的分享中,我深刻地感受到他对教育事业和对学生的那份纯粹的爱。35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被龙老师概括为“四有班主任”。简单的“四有”,坚定而有力。此次培训,我不仅收获了班主任工作的方法和知识,更收获了一份从容和温暖。


图片

陈广川 -


听完龙老师的讲座,我重新思考了班主任的职责应该是教会学生做人做事,培养学生科学思维,保证学生身心健康。作为南开教师,我们要从更高的视角去教育学生,让他们成为有家国担当的南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