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铸以陶 文质彬彬——南开两江中学初2025届新生公能教育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2-09-16 12:20:0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2022年9月13日,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在范孙礼堂开展了初2025届新生公能教育第一课。


图片


本次讲座由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李南兰副校长主讲,学生处陈颖主任主持。


图片

陈颖主任主持


资源 2.png


图片


“大家知道我们现在所在的礼堂叫什么名字吗?”

李南兰副校长从范孙礼堂名字的由来展开讲述了南开的历史,剖析了南开公能理念的精神内涵。李校长表示:南开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其中的“公”是希望同学们有爱国爱群之公心,南开的历史就是一段中华民族的爱国史,南开的底色就是爱国;而“能”就是要有服务社会之能力;”日新月异“则是希望南开学子在当今飞速发展的时代下,能积极开拓创新。


图片


李校长列举了从南开走出的院士、将军、教授、艺术家、经济学家、文学家们,她指出:校友前辈们的成就离不开内外兼修即“内修”爱国气质;“外修”学识素养。通过自律、修德、铸能,从而实现报效祖国的目标。作为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同学们当以他们为榜样,养德行,成伟业。


图片


资源 3.png


随后,李南兰副校长从环境之美、课程之美向同学们介绍了南开两江中学的育人理念


资源 4.png

南开两江中学坚持以心尚美,以美育心在环境建设上匠心独运。方与圆、动与静、明与暗、繁与简、统一与独立......无论是校园“十景”的设计还是场馆的建设,学校旨在以多元的建筑,潜移默化地影响同学们,让同学们在明、静、雅、序的校园里涵养高雅气质,陶冶修养情操。  

图片


资源 5.png


李校长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校丰富多样的课程体系。她说到:“这些课程与授权认证不仅仅是激发同学们的兴趣、爱好,更为同学们高中衔接模块化学习和国际化教育奠定坚实基础。


图片


资源 6.png

3faf96c0127f20e836290b2b6606e15.png


在同学们了解了南开两江的环境、课程后,李南兰副校长强调:南开之所以成为南开,不仅是因为南开拥有先进设施,雄厚师资,丰硕成果,更是因为从南开走出的,是一群文质彬彬、智勇真纯的南开人。

图片


李南兰副校长从南开校歌、容止格言的深层内涵出发,强调同学们三个习惯(健康生活习惯、文明礼仪习惯、自觉学习习惯)的养成,并对同学们的日常生活、行为习惯、活动礼仪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图片


李校长寄语南开两江学子:希望同学们能严格要求自己,将南开气质铭刻进日常的一言一行之中。端正品德,学会自立,积极进取,宽容待人。拥有独立的探研思想和宽容的人生态度,成为一名优秀的南开人。


图片


在此次公能教育第一课中,同学们对南开的环境内涵、文化底蕴、课程设置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认同感,相信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能以公为心,以能为翼,从自己做起,尽各人之事,实现自我成长与超越,做新时代的世界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