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内外·学述》|第二期“自然教育”出刊发行

发布时间:2022-09-19 22:33:5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2022年9月,《课堂内外·学述》第二期正式发行,本期聚焦“自然教育”,收录来自全国各地的文章共32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与名家对话,如品佳茗,愈久弥香。为了更加深入地理解“自然教育”的内涵和外延,更加扎实地掌握“自然教育”的理论基础,本期特邀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徐展和四川省特级教师唐远琼为本刊撰稿。

图片

图片


作者介绍: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教授,重庆心理学学会教学委员会主任。毕业于原西南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曾多次到英、美访学。潜心教学科研,负责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重庆市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参与及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发表核心期刊论文二十余篇,出版著作十余部。荣获西南大学教学名师、金牌讲习者、优秀教师等称号,获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全国高校出版社双效图书奖。


“自然”二字有多重含义。本文所讨论的自然教育强调在自然环境中引导教育教学发生的一种特殊形式。本文倡导实施自然教育,因为它沉浸于自然,取材于自然,发生于自然,寓教于自然。它不仅有助于学生有效地获得知识与技能,而且有利于学生的心理发展。自然教育能够促进学生感觉、知觉、语言、思维、想象、情绪情感的发展。

图片

图片


作者介绍:北京师范大学博士,正高级教师,四川省特级教师,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天府“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理事,泸州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泸县二中专职心理教师。2010年获四川省心育优质课竞赛一等奖,主研的三个省级课题均获四川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奖。


“自然缺失症”是指儿童青少年疏离自然的状态以及随之可能出现的一系列不良“症状”,其危害是影响儿童的自然观、能力发展及身心健康,其成因在于户外空地的锐减及物质世界的包围、闲暇时间的减少及电子产品的侵占、家庭和学校对儿童安全的过度担忧。帮助儿童告别“自然缺失症”,需要学校积极应对,比如,大力倡导自然教育理念,以“自然教育”的理念优化校园环境,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设计体验式课程,落实“双减”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

图片

求其友声,共襄育人,为了进一步探讨“自然教育”的实施路径,本期《学述》收录了来自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人大附中朝阳分校、北京市第十三中学分校、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嘉源分校、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深圳市龙华中学等学校的来稿。

图片


图片


作者介绍: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初中语文教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走近人间草木,感悟自然情怀,就是最好的自然教育。

图片

图片


作者介绍:北京市人大附中朝阳分校心理教师,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多次荣获北京市教学设计/技能比赛一等奖,多篇论文发表于《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多次承担区级心理示范课及说课。

图片

图片


作者介绍: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嘉源分校语文教师兼学生发展处主任,主持、参与多项课题研究,有7篇论文发表在《中学语文教学参考》《基础教育课程》《教学与管理》等杂志,多篇论文在评选中获奖。

此外,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嘉源分校还有如下稿件被本刊采录发表:

程露、王依然:《拥抱“自然”的语文——基于自然教育理念的语文教学实践探索》

安震:《中学生自然活动教育设计——以“青春绿洲”活动为例》

图片


图片


作者介绍:北京市第十三中学分校历史教师。主持北京市青年专项课题1项,主研各级课题3项,论文、课例获奖及发表10余篇。

图片

图片


作者介绍: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生物教师。擅长实验教学,先后开设过《理科综合实验》《生物拓展实验》《神奇的生命世界》等多门选修课。

图片


图片


作者介绍:深圳市龙华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生涯规划师、团委书记。获区级心理健康教育微课一等奖,论文多次获区级奖项。获评深圳市抗疫优秀教育工作者推荐,深圳好青年候选人推荐。心理微课《宅在家的“心理放松秘诀”》入选广东省第二周“粤课堂”线上教育节目系列。

图片

南开两江中学一直在探索和践行自然教育的路径与方法,语文、数学、英语、地理、生物等多个学科均将自然教育落地,并形成了一定理论用于指导实际教育教学工作,让自然教育在南开从落地生根到开花结果。


重庆市南开两江中学校毛明山校长、重庆市南开两江中学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雷扬主任合撰《自然教育视域下的中学教育空间构建路径研究》。

重庆市南开两江中学校语文教师、学生处陈颖主任,李重玲老师合撰:《“双减”背景下中学生自驱成长路径的探究——以重庆南开两江中学自然教育实践为例》。

重庆市南开两江中学校语文教研组长敬军老师撰文《以自然教育理念促成初中生写作思维培育》。

重庆市南开两江中学校生物教师陈凤雯、生物组备课组长李水兰合撰《依托多样化主题,探寻自然教育可行实践活动方案》。


图片


体验自然教育,感悟教育美好,感谢各位同仁来稿。《课堂内外·学述》是一线教师交流教育思想、方法和实践经验的平台。《课堂内外·学述》第三期聚焦“柔性心理育人”,期待您的来稿!


征稿启事

第三期“柔性心理育人”


1

本刊介绍

学以致用,述而作之。为帮助广大教育工作者掌握教育前沿动态、了解教育发展趋势、把握教育教学规律,《课堂内外·学述》杂志应运而生。《课堂内外·学述》的宗旨在于 “引领教师成长”,服务于全国基础教育工作者,既包括中小学一线教师和教育管理者,也包括师范院校的师生。杂志将通过聚焦教育热点话题、剖析学科难题、分享管理经验、展现学术成果,打造一个属于教师的精神家园和成长平台。现特向广大专家、学者、教师征稿。


2

征稿主题

第三期征稿主题是 “柔性心理育人”。柔性心理育人具有人本性、情感性、差异性和间接性,是一种崭新的心理育人方式。体现为心理健康教育原理、路径与学校现有的课程资源、管理制度、环境要素,以及其他社会资源之间的融合。


3

征稿栏目

名家引领:对“柔性心理育人〞前沿理论的解读,国内外研究的对比。

学科探索:围绕“柔性心理育人”,学校、学科、教师不同层面的具体实践与经验总结。以教学论文类为主。

教学反思:教师在进行“柔性心理育人”的过程中的心得体会、教学反思,以教育随笔、教育叙事类文章为主,

学生风采:学生进行柔性心理育人活动的过程性和结果性成果展示,形式上图文并茂。


4

稿件规范

1. 来稿文章力求观点明确,实践案例突出,文字优美精炼,表达得体、行文规范。

2. 来稿请注明栏目,“名家引领”“学科探索”“教学反思”栏目稿件 2800-6000字,“学生风采”稿件不超过1000字。

3. 来稿作者需提供一段200字以内的个人简介,1-2张个人高清生活照片(1M以上)。

4. 稿件(包括图片)必须原创,严禁抄袭、造假、侵权等行为,文责自负。

5. 稿件请于2022年10月8日前发送至 《课堂内外·学述》编辑部邮箱:zgxuesh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