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奋楫笃行——重庆南开两江中学2022-2023年度春季教职工大会

发布时间:2023-02-10 16:39: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新学期,新起点,为全面总结上一年工作,系统谋划新一年发展,持续推动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2月9日下午5:00,重庆南开两江中学2022-2023年度春季教职工大会在我校范孙礼堂举行。

 

1.png


与会人员

 

重庆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副校长凌文莉、李南兰、陈踊出席本次大会。会议由田祥平校长主持,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全体教职工参加。

 

12.jpeg

 

陈踊副校长讲话

 

17.jpeg


陈踊副校长指出,新的一年,后勤工作将认真落实“三大保障”:保障教育教学的井然有序,保障学习环境的优质氛围,保障财务工作的平稳开展。此外,安全问题也极为重要。“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我校将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保障,建立食品安全有效机制;人管机管,双管齐下,与各部门联动、配合,切实保障校园环境安全。对于高中教学和国际教育,也需坚定信念,为取得新成绩、新突破、新成效而不断前进。

 

新征程,新面貌。陈校长表示,南开两江中学将责无旁贷地做好充分准备,不忘初心,逐梦前行。

 

李南兰副校长讲话


18.jpeg

 

“不被定义,开拓创新。”李南兰副校长以此主题开篇新学期的学生工作方向。回顾过去,有“两大突破”:我校积极拓展育人新途径,通过云课堂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疏解居家焦虑情绪;班主任团队勇于发展柔性育人模式,建立陶铸培养体系,利用专家引领、德育论坛、专题研究等助力团队专业化前进。面向未来,有“三大困难”:学生回归线下课程后,如何增强其凝聚力和向上力;学生居家时间过长后,如何快速培养其自主学习力;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里,我们如何在传统的学校教育中寻找新突破、新希望。

 

面对这些困难,李校长希望,在新的一学期里,我校教职工继续秉持南开公能的办学理念,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用勇于创新与不断进取来定义这个新时代。

 

凌文莉副校长讲话


19.jpeg

 

凌文莉副校长用三句话总结了教务教学工作的核心内涵。教育名师李镇西曾说,“教育就是守着孩子过日子”,重复、平凡而琐碎的教育故事,反映着教育者的坚守与艰辛,而深入教学、不断学习、善于沟通是“守着孩子”时需注意的关键要素。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提出,“教育是农业,不是工业”。培育学生要像种庄稼一样,悉心呵护、精心耕耘,更需注重因材施教。而周恩来总理的“我是爱南开的”,更是道出了凌校长对全体教职工的希冀,愿所有教职工能一如既往地勤勉工作,爱党、爱国、爱校、爱岗,以实际行动来爱我们的南开。

 

田祥平校长总结

 

20.jpeg


首先,田校长代表学校对过去一年全体教职工的辛勤付出,表示诚挚感谢。并指出,我校具有四大优势:强大的南开背景、成熟的管理团队、优质的师资队伍、良好的口碑美誉。南开两江秉承南开中学的历史和传统,享受南开中学完整的教育理念、教学资源及办学经验,努力开拓着南开两江中学新的文化底蕴和教学天地。

 

同时,我校也面临些许考验,较新的地理区位、激烈的竞争环境等。因此,不断进步是极为重要的,师资培训、加强学习、自我严格、讲究方法,这几点是田校长想要和教职工们交流和强调的。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需不断前进、奋力成长,时刻用高要求、高标准来督促自我、成就自我。

 

田校长勉励全体教职工,“有强烈想成功的愿望,才有可能成功”。希望在新的一学期中,教职工们继续鼓足干劲、勇于担当,在新的起点共同迈进新的高度。

 

21.jpeg


会后,校领导对我校2022-2023学年教科研工作成果给予肯定,并为我校第二届青年教师优质课、基本功大赛及第五届年会论文评比大赛获奖者,进行颁奖。

3333.png

23.jpeg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高度重视教科研工作,在各级课题研究、论文评比和优质课大赛等活动中,涌现出大批优秀成果。

 

过去一年,我校七项市区级课题先后举行了开题论证及中期报告会;在渝北区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课题申报中,有四项课题成功立项。

 

一年来,我校教师积极参与各级、各类竞赛活动,在区级以上赛课中获奖15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1项、市级一等奖6项和区级一等奖4项;在市级以上论文评比中获奖69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4项、市级一等奖29项;我校物理组共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专利6项。


会议现场照片

 

经过教研组和老师们的认真准备,在南开两江中学2022年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中,石汇灵、田军、蔡国欢老师荣获一等奖,蒋文静、申沁灵、余昆洋、曾家豪、刘茜老师荣获二等奖。

 

11.jpeg

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获奖者领奖

 

在南开两江中学2022年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甄宏飞老师荣获特等奖,谭海璐、卢思君、杜辉、张茂鑫老师荣获一等奖,赵震昊、陈钰婷老师荣获二等奖。

 

13.jpeg

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获奖者领奖

 

在南开两江中学第五届年会论文评比大赛中,经初审评委和终审评委评定,高佩瑜、何雨、何婷婷、王越、罗艺灵、王梓蕴、张茁莉、申沁灵、曹伶雪、殷术亨、严璐、刘月、赵呈林、杜雯婧、龙城、王晶等16位老师荣获一等奖。苏兆昕等27位老师荣获二等奖。刘俞君等62位老师荣获三等奖。

 

14.jpeg

第五届年会论文评比大赛一等奖获奖者领奖

 

15.jpeg

各教学组组长代表获第五届年会论文评比大赛二等奖、三等奖教师领奖

 

田校长向教师们表示热烈的祝贺,也鼓励大家再接再厉,新的一年不断耕耘、多结硕果。

 

16.jpeg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新的一年,南开两江中学全体教育工作者将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牢记立德树人使命,笃行不怠、赓续前行,奋力续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