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南开两江中学与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3-02-25 10:50:5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WechatIMG3231.jpeg



2023年2月23日,重庆南开两江中学与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联合共建“地质矿产未来人才培养基地”,以自然资源领域为切入点,融合科研、教育、文化等,在学校校本课程研发、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具体方向开展合作,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7B2A9490.jpg


重庆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代表重庆南开两江中学

与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大华签订协议



参观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


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是全市唯一从事地质矿产研究科研型事业单位,是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直属事业单位,主要从事矿产、生态保护修复、地质灾害等自然资源领域研究和科普工作。


7B2A8692.jpg


李大华书记向田祥平校长介绍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


WechatIMG1925.jpeg


田祥平校长与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科研人员进行交流





举行座谈交流会


7B2A9297.jpg


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李大华



“科研与科普的紧密联系,才能实现‘一体两翼’的平衡。”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大华表示,需立足当前,深入挖掘地学科技资源的科普价值,延伸、拓展其科普功能,促进科研人力资源向科普人力资源的有效转化。他期待,与我校的协同联动、资源共享,能够引发“地质+”效应,充分发挥科普宣传教育的基础作用。



7B2A9278.JPG



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党政办主任、

地学文化工作组组长 邓智


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党政办主任、地学文化工作组组长邓智表示,发展地学科普工作的体系化融合,需要构筑校内校外的衔接纽带,进一步加大地学资源、精品课程和研学基地的开发力度。



7B2A9363 拷贝.jpg



重庆南开中学校长 田祥平


重庆南开中学田祥平校长以习近平总书记(2月21日)在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第三次集体学习中的讲话为出发点,分享了南开两江中学的科技创新教育理念,并介绍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课程体系的建构工作。




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

——习近平总书记




田校长谈到,南开两江中学在“双减”背景下聚焦创新高地建设,积极探索的科技教育新模式,打破传统学科壁垒,着力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与核心素养。

“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作为一个‘高、新、创’的研究单位,能够为热爱地学的南开两江学子提供一个交流、学习与研究的平台,对学生的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大有裨益。”田校长期待,地质矿产研究院能将科研、科技创新平台及人才等优势与南开两江中学的科技教育相结合,共同推动校内外研学实践教育。



7B2A9394.jpg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副校长 李南兰


“科普工作的深入开展其实是一种社会担当的直接体现,与南开的办学理念高度契合。”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副校长李南兰表示,南开两江中学以培养学生“爱国爱群之公心,服务社会之能力”为奋斗目标,以促进学生综合素养全面发展为价值导向。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与南开两江中学的共建共享、互惠互动,将为南开两江学子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地学盛宴。


WechatIMG1935.jpeg



作为一所具有国际教育视野的现代化、创新型、学术性中学,南开两江中学将不断加强协同联动和资源共享,通过用好地质矿产未来人才培养基地,开发自然资源科普课程等多种方式,以自然资源科研赋能学生成长,不断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夯实科技和文化自立自强根基,培养地学类青少年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