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厉害了,南开两江学子两项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发布时间:2023-03-25 21:30:0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近日,南开两江中学初2024届邹宜简同学申请的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一种无人机水面自动救援装置和一种校园紧急救护机器人,喜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专利1:一种无人机水面自动救援装置

图片


专利2:一种校园紧急救护机器人

图片




01.无人机水面自动救援装置


01创作灵感


重庆王红旭老师为救学生而溺亡的事件曾被报道,关于水上救援的创新念头也因此在我心中埋下了种子。水上救援,需要人工是一方面,更多的是靠救援舟艇。但救援舟艇出动及接近被困人员需要一定的时间,落水人员可能会因热量消耗迅速引起体力不支而溺水。为最大可能保障落水人员的生命安全,能否设计一种加装救生圈、救生绳等救援设备,集水面搜查、智能施救功能于一体的无人机对落水者进行迅速施救呢?



02创作过程


如何快速发现落水人员,尽可能地争取更多救援时间是水面救援工作的两大关键点所在。根据实际需要,邹宜简同学在无人机水面自动救援装置上设置了无线通信技术与物理投放的机械盒,机械盒内放有救生圈和救生绳,结合摄像头与传感器模块可实现大范围快速的落水区域检测以及助力施救功用。

图片

通过配置的通信技术与控制室无线连接,可达到及时示警及时发现、及时救援的设计目标,大大降低落水者的溺水风险,缩短救援时间。在成功营救落水人员的同时,也有效保障了施救人员的生命健康。

图片

无人机水面自动救援装置的结构图





02.校园紧急救护机器人




01创作灵感


一次运动会上,一位同学滑倒受伤流血,可随身未携带紧急止血药品,只能尽快将其送到医务室。还有一次,课上一位同学突发旧疾,未随身携带特效药,需紧急送往校外医院。校园生活中还有很多类似事件,如同学们骨折、低血糖、哮喘、中暑等,因此我萌发了创造一个机器人用于校园紧急辅助救援。



02创作过程


如何实现紧急救护的现场处理,提供应急所需的外伤治疗或内服急救药,有效降低突发状况的危险,成为当下有关学生生命健康安全的亟待解决的问题。


图片

邹宜简同学利用Arduino器材,创新性地将语音识别控制药箱开关和机械臂远程控制辅助取药进行多功能集成。


图片


校园紧急救护机器人兼具智能巡逻、语音对话和提供紧急救护品等功能,有助于在常见意外急救场景下对伤者实施及时、有效的现场应急抢救。




邹宜简科创之路




01科技兴趣让我热爱生活且灵感不断


生活中的小细节,总是激起我对科创的众多兴趣。看见妈妈下雨时匆忙收衣,就有了创作“智能晾衣杆”的想法;看见老人上楼梯困难,就萌发了“爬楼机器人”的理念;看见家里玩具杂乱无章,就有了制作“玩具分类机”的灵感;看见小区停车位紧张,就萌生了关于“空中停车场”的创意……在每件作品创作中,我感受到了信息技术和智能生活带来的乐趣。

图片


02科技创新助我迎接挑战且逐步成长


查阅资料和学习原理阶段,让我对Arduino主板、传感器、烟雾装置专业知识等有更深入的了解;调查访谈过程中,让我克服了羞于与陌生人沟通的障碍;作品设计制作过程中,让我学会了专业工具的运用和实施。每一次创作都是需通过不断实践、不断改进,还曾有过连续不间断十个多小时的创作、制作、调试,才逐步实现了曾经想象的功能。

图片

南开两江中学重视学生科技创新教育,在此帮助下,我取得了科技成绩:“智能巡逻紧急救护机器人”和“无人机水面自动救援装置”两项发明成果获得了国家外观设计和实用新型三项发明专利的授权,前者还获得2022年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并选入“第1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的终审展示和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青少年孵化产品展示。

图片

2022年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图片

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第二届青少年专利孵化展

图片

感谢学校和家长的支持与鼓励,让我在充满惊喜和挑战的体验过程中逐步成长。



03科技强国是我的奋斗梦想和前进动力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成绩皆为过往,追逐科技创新的梦想才刚刚启航。随着智能机器人、无人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越来愈多的AI技术将广泛运用到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领域。

图片

南开两江中学的学习氛围和科技平台点燃了我的科学热情,激发了我源源不断前进的动力。我将加倍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力求成为一名奔跑在科技强国青春赛道上的“追梦人”,努力为社会服务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聚焦志趣,激发潜能

图片

近年来,南开两江中学持续推进学生创新素养培育体系建设,被授予“重庆市航空教育特色学校”“重庆无人机编程考级校”等荣誉。学校积极完善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纵向衔接,与高校深入合作相继建成“无人机编程实验室”“自动化与人工智能实验室”“智能计算与硬件编程创新实验室”等多个创新实验室,并开设Arduino创意硬件编程、无人机编程等科技课程,旨在打造一流的科技创新教育平台,深入践行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的早期培育,着力构建中学与高校合作育人的运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