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南开两江中学杜辉老师荣获市级优质课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05-09 21:38:4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在4月下旬举办的2023年重庆市高中历史优质课大赛中,我校杜辉老师执教了选择性必修2第10课《古代的村落、集镇和城市》,以巧妙的教学设计、扎实的技能素养、精彩的现场表现征服评委,斩获大赛一等奖


图片





杜 辉


图片

  • 重庆市南开两江中学校历史教师,中学一级教师

  •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学士、教育硕士

  • 重庆市南开两江中学校“优秀青年教师”

  • 重庆市高中历史优质课大赛一等奖

  • 重庆市渝北区高中历史优质课大赛一等奖

  • 重庆市南开两江中学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 重庆市级优秀论文评比大赛中6次获得一等奖

  • 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

  • 主持及主研的在研市级课题3项、区级课题2项

  • 执教“国培计划”示范课、市区级交流观摩课10余次





初战渝北,一举夺魁


3月下旬,重庆市渝北区隆重举办了高中历史优质课大赛,来自渝北区8所高中的16位老师同台竞技、各展风采。本次大赛既是区内的一次常规赛事,也是为4月举行的重庆市优质课大赛预选参赛选手。我校杜辉老师通过对《古代的村落、集镇和城市》一课的细心打磨,巧妙地以重庆乡土素材为主线,结合课标、教材和学情,设计并展现了一节独具特色、彰显高阶思维的优质课,最终以明显的优势获得全场最高分,取得代表渝北区征战市级大赛的选手资格。


图片





市级大赛,再传捷报


4月下旬,2023年重庆市高中历史优质课大赛在重庆市涪陵实验中学新校区隆重举行。来自全市38个区县的49名优秀历史教师汇聚一堂,展现了重庆高中历史教学的水平与风采。本次大赛的主题是“高品质课堂建设”,杜老师在区级赛课的基础上,对《古代的村落、集镇和城市》一课进行了深度优化,在“形式创新”的基础上丰富了“主旨立意”,践行了“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


图片


经过激烈而精彩的角逐,杜老师以显著的优势获得了评委的高度评价,赢得了现场听课教师的一致赞叹,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图片

指导老师、南开两江中学历史教研组长刘波(左一) 

 指导老师、渝北区高中历史教研员封建国(左二)

与杜辉(左三)在比赛学校合影





群策群力,厚积薄发


本次大赛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杜老师背后团队的共同努力。重庆南开中学、渝北区教师进修学院的鼎力支持,南开两江中学历史组的全体努力,都为最后的结果注入了必胜的信心。得益于南开“集体备课”的优良传统,以及老师们对课堂的规范性和高标准的追求,在这节课的准备过程中,既有集体的智慧,又有习惯的结晶;这节课所表现的,既有南开课堂的高品质,又有南开老师的高素质。


图片

杜辉老师在重庆南开中学试讲

图片

重庆南开中学为杜辉老师课程指导

图片

杜辉老师在重庆南开中学研讨磨课





精研教学,蓬勃成长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历史组为本次大赛的优异成绩提供了坚实保障。


图片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历史组共同研讨磨课


图片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历史组共同研讨磨课

图片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历史组听课磨课


随着学校的发展,学校历史组逐渐成为一支年龄结构合理、业务素质过硬的精锐之师。以“状元名师”刘波、重庆南开中学历史教研组原组长王蘋、重庆市“巾帼建功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凌文莉、重庆南开中学优秀教师陈徽、中学历史高级教师杨馥菲等为代表的资深、名优和骨干教师,引领着历史组的稳步发展,他们在发挥着教书育人模范作用的同时,带领着青年教师们快速成长,树立了历史组追求进步、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图片

杜辉老师与学科指导教师王蘋老师合影

图片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历史组


在他们的带领下,近三年来,我校历史组内的中、青年教师共发表论文20余篇论文获得市级一等奖12次、二等奖11次,获得校级一等奖7次、二等奖5次成功立项并在研的市级课题3项、区级课题1项;参加市、区、校级优质课大赛与基本功大赛,获得一等奖6次,二等奖2次;执教各类公开课30余次。2022年5月举办的“百年征程 时代巨变——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历史学科主题系列活动,得到华南师范大学《中学历史教学》期刊的刊登和推介



图片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历史教研组师德高尚、学识渊博、治学严谨、锐意进取,承担着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职责,担负着为国育才的时代重任,也深耘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