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南开两江中学吕青老师荣获市级英语优质课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05-22 10:54:3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五一前夕,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2023年重庆市高中英语优质课比赛(决赛)落下帷幕。比赛分南开中学、育才中学、大学城一中、重庆十八中四个赛区进行,由全市各个区县代表和原直属中学代表共同参加。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吕青老师代表渝北区参加比赛,在比赛现场展现出极具风采的个人素养,通过精心打磨的课堂设计和灵活机动的应变能力斩获重庆市级一等奖。渝北区高中英语教研员张福兰老师、南开中学教研组长吴华军老师、南开两江中学刘博老师荣获指导老师奖


图片


图片



NKL

吕 


图片



  • 重庆市南开两江中学校英语教师

  • 曾获“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务工作者”“三八红旗手”“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 曾获重庆市高中英语优质课大赛一等奖

  • 曾获重庆市渝北区高中英语优质课大赛一等奖

  • 曾获重庆市级优秀论文评比大赛一等奖三次

  • 曾获全国“外研社杯“全国中学生外语素养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 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





初战渝北,崭露头角


3月下旬,重庆市渝北区隆重举办了高中英语优质课大赛,来自渝北区不同高中的17位老师进行了精彩纷呈的同场竞技。本次大赛既是区内的一次常规赛事,也是为4月举行的重庆市优质课大赛预选参赛选手。我校吕青老师带领学生阅读以“我们为何庆祝节日”为主题的论说文,梳理论说文的语篇结构和文本逻辑,了解节日风俗习惯的发展与变迁,感悟节日的内涵和意义,最终以明显的优势获得区级一等奖取得代表渝北区征战市级大赛的选手资格


图片

吕青老师参加渝北区高中英语优质课的赛课现场




市级大赛,再传捷报


在吕青老师参加重庆市级优质课大赛备赛过程中,渝北区教师进修学院、南开英语组给予了充分支持、鼓励及帮助。专家和组内老师们进班听课指导,在教学设计和师生互动上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图片

重庆南开中学教研组长吴华军老师为吕青老师指导

图片

渝北区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员张福兰老师为吕青老师指导



本次吕青老师抽到的课题是适合高二学段的关于漓江水治理的读写课型。该读写课程文本信息量大,文章框架属于报告类体裁,教学输出的信息需具语言和结构的严谨性。教学过程通过阅读 ”减少漓江水污染“ 一文展开”环境保护“的主题讨论,使学生在读写训练中碰撞出无限的智慧火花。

在这样的背景下,重庆南开中学教研组长吴华军老师亲自带领教研团队与吕青老师一起梳理课程的来龙去脉,分析教学中的难点、痛点,以新课标指导下的五育并举为特色来打造本节课的学习语境。课程以我国源远流长的古诗文化为引入,让学生在文化自信中体验用英文表达中国故事,并通过一系列的学生活动来循序渐进地推进学生对文本的理解,实现了语言的重构和自然过渡,为最后的身边污染源的输出有力地搭建了平台。教学过程中,吕老师以解决环境问题为圆心,由浅入深,巧妙设问,使学生提高了阅读写作能力、培养了环境保护意识。

当然,一节完整的课不仅仅是为了语言的教学目标服务,还需激发学生的丰富情感和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课程最后以歌曲“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进行总结和渲染,让学生体会环境和个体的休戚相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担当,得到了观课老师和评委的高度赞赏。



图片

图片

吕青老师参加重庆市高中英语优质课的赛课现场




合作无间,携手迈进

累累硕果汇集了南开英语教研组的集体智慧,是我校青年教师高速度成长的一个缩影。随着学校的发展,学校英语组逐渐成为一支精益求精、业务素质过硬的精锐之师,他们兢兢业业,引领着英语组稳步发展,在日常教学中,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展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把学科教学与国际视野相结合,帮助学生形成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关键能力和品格。英语教研组也一直引导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的转变,倡导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发展为目标的教育教学理念,提高课堂效率,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重庆南开中学、重庆南开两江中学

为吕青老师课程指导、联合教研


此次大赛,离不开英语教研组的坚实保障。老师们积极响应、齐心配合,备课、研课、磨课,为吕老师的比赛做足了充分的准备与支持。整个过程,凝聚了每位老师的智慧,展现了团队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