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获评“‘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全国优秀单位!

发布时间:2023-05-22 22:08:20  作者:李美龄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图片

图片





“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的通知》有关精神,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于2022年联合启动“‘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重庆南开两江中学依托“科创筑梦”云平台,多渠道、多形式地提供各类科普服务,助力“双减”政策落地实施。




科教资源共建共享


学校秉承科教资源共建共享的理念,与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高校建立了积极合作关系。同时,学校与重庆市地质矿产研究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地质矿产未来人才培养基地”


图片

图片





科技活动进校园


学校每年都会举办科技节,包括科技创新讲座、体验活动和科创比赛等活动,让学生在其中感受科创魅力、领略科学精神。活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探究欲,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图片


图片




科教阵地协同育人


学校着力促进教育教学和科技创新两个领域之间的互动和融合,构筑“科创+”新模式,融合科教协调育人。


01科创+德育

图片

航天讲坛 | 弘扬航天精神,拥抱星辰大海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申行运大队长

到校交流参观





02科创+美育

图片

图片

航天航空主题画展



03科创+劳动教育

图片

图片

校园农场科技活动项目






04科创+学科教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我校学子科技作文在学习强国平台发布







学生科学素养培育


为了全面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学校不断拓展和搭建多样的科创平台、提供丰富多彩的科创课程,学生在共同教育下取得多项成果,包括多项专利、雏鹰计划项目,以及参加省级科技创新比赛并斩获多个奖项。在2023年第38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我校学子更是荣获满满佳绩!


图片


image.png


图片


图片






大手拉小手科技专家志愿服务


积极响应大手拉小手科技专家志愿服务,学校不仅联系学生进高校研学,还鼓励幼儿园、小学到我校参观学习。


图片

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学活动

图片

两江人民小学学生到校参与航天课程学习



作为一所现代化、学术型、创新型的中学,南开两江中学会继续把科创工作、科普活动作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搭建科创教育设施,探索更丰富的教育课程,加强与各高校的协同育人,让学生在浓厚的教育氛围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