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述沙龙:深度学习发生机制与教学路径——暨《课堂内外·学述》第六期征稿启事

发布时间:2023-05-24 16:12:4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深度学习是促进学生全面学习目标达成和高阶思维能力发展的重要途径,作为一个备受关注的学习概念,受到许多一线教师的广泛关注,也是南开两江中学近期探索和实践的教研主题之一。为更好地帮助老师们认识和理解“深度学习”的内涵与实现路径,学校特邀博士生导师、西南大学卓越教学中心主任胡航教授,开展了《深度学习发生机制与教学路径》的专题讲座。







嘉宾简介


图片


胡航



博士生导师,西南大学卓越教学中心主任,全国“深度学习与智能教育”联盟召集人,新时代教育部“双名”工程导师。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专家、重庆市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专家,重庆市社会科学普及专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分会理事。




学述沙龙




胡教授首先抛出了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世界上最难改变的是什么?”在与老师们的互动中,胡教授引出了“认知”的概念:认知就是认识和感知这个世界的方法和角度。“外地人看重庆是坡坡坎坎,我们看重庆是错落有致;我们关注的不是坡和坎,而是坡与坎的关系,这种关系所展现的,就是我们的认知。”




图片



胡教授用重庆著名火锅品牌“巴倒烫”举例,揭示了其广受消费者喜欢的一个重要原因:它充分利用了重庆错落有致的山地形态,形成了十分有层次感的火锅布局。胡教授讲述了他听过的重庆南开中学张特老师的一节课,在这节课上他看到张老师有一页PPT上呈现了“思维建模”四个字,这表明他教的已经不是地理知识了,他是用地理知识来构建学生思维的模式。




图片



在讲座的中心环节,胡教授利用大数据对学习策略、认知结构与学业成绩进行分析,帮助老师们构建了深度学习发生机制的基本构架,与老师们一起探索了深度学习发生机制的教学路径,为老师们提供了具体的教学支架。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讲座最后,胡教授补充道:“个性化学习绝对不是为了个性化,而是为了更好地社会化的一个过程,这才是我们个性化学习最本质的原因。”




图片



深度学习是为了帮助每一个资质不同、性格不同、基础不同的学生都能获得较大的成长,帮助其在未来的学习和人生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习惯和观念。通过本次讲座学习,老师们加深了对于深度学习的认识,也提升了教育教学的理论思考高度。






征稿启事


第六期“深度学习”


图片




《课堂内外·学述》是一线教师交流教育思想、方法和实践经验的平台,第六期聚焦“深度学习”,期待您的来稿!






1

本刊简介

学以致用,述而作之。为帮助广大教育工作者掌握教育前沿动态、了解教育发展趋势、把握教育教学规律,《课堂内外·学述》杂志应运而生。《课堂内外·学述》的宗旨在于“引领教师成长”,服务于全国基础教育工作者,既包括中小学一线教师和教育管理者,也包括师范院校的师生。杂志将通过聚焦教育热点话题、剖析学科难题、分享管理经验、展现学术成果,打造一个属于教师的精神家园和成长平台。现特向广大专家、学者、教师征稿。



2


征稿主题





第六期征稿主题是“深度学习”。深度学习提倡主动性、批判性的有意义学习,表达了一种对学习本质的认识,深度学习要求学习者在真实社会情景和复杂技术环境中更加注重批判性地学习和反思,通过深度加工知识信息、深度理解复杂概念、深度掌握内在含义,主动建构个人知识体系并有效迁移应用到真实情境中以解决复杂问题,最终促进全面学习目标的达成和高阶思维能力的发展。




3

征稿栏目





名家引领:对“深度学习”前沿理论的解读,国内外研究的对比。

学科探索:围绕“深度学习”,学校、学科、教师不同层面的具体实践与经验总结,以教学论文类为主。

教学反思:教师在引导学生进行“深度学习”的过程中的心得体会、教学反思,以教育随笔、教育叙事类文章为主。

学生风采:学生进行“深度学习”活动的过程性和结果性成果展示,形式上图文并茂。




4

稿件规范





1.来稿文章力求观点明确,实践案例突出,文字优美精炼,表达得体、行文规范。

2.来稿请注明栏目,“名家引领”“学科探索”“教学反思”栏目稿件2800-6000字,“学生风采”稿件不超过1000字。

3.来稿作者需提供一段200字以内的个人简介,1-2张个人高清生活照片(1M以上)。

4.稿件(包括图片)必须原创,严禁抄袭、造假、侵权等行为,文责自负。

5.稿件请于2023年6月20日前发送至《课堂内外·学述》编辑部邮箱:zgxueshu@163.com。




探索深度学习,提升教学效率,促进师生共同进步。《课堂内外·学述》第六期聚焦“深度学习”,诚邀您不吝赐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