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南开两江中学赵呈林老师荣获市级高中数学优质课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05-26 16:25: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五月中旬,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2023年重庆市高中数学优质课比赛(决赛)落下帷幕。我校赵呈林老师代表渝北区参加比赛,凭借别具匠心的教学设计和扎实优秀的个人素养斩获重庆市级一等奖渝北区教研室主任王克勤老师、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教务处主任王昭老师荣获指导老师奖


图片



赵呈林


图片

  •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数学教师、校务办公室主任

  • 数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研究生

  • 曾获重庆市教科院论文评比一等奖

  • 曾获重庆市高中数学优质课大赛一等奖

  • 曾获渝北区高中数学优质课大赛一等奖

  • 曾获沙坪坝区微课制作比赛一等奖

  • 曾获评“重庆南开中学优秀青年教师”

  • 曾获重庆南开中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

  • 参与市级课题主研两项

  • 公开发表论文12篇



区级赛事,一举夺魁


3月下旬,重庆市渝北区隆重举办了高中数学优质课大赛,来自渝北区近二十名高中数学教师进行了同场竞技。我校赵呈林老师充分结合生活实例,通过丰富的学生活动,引导学生理解成对数据的相关性,生动流畅的课堂得到了评委的一致认可,以全区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区级一等奖,并取得代表渝北区征战市级大赛的选手资格。渝北区数学教研员王克勤等多位评委老师给予了本节课“眼前一亮、耳目一新”的高度评价。

此次比赛,南开数学教研组为其赛课的课程设计、逻辑主线、思想挖掘都提供了帮助与支持。我校数学教研组长游一老师全程参与听课、磨课,协助赵老师教学思路梳理、课程细节把控。


图片

赵呈林老师参加渝北区高中数学优质课的赛课现场



市级大赛,再传捷报


5月中旬,2023年重庆市高中数学优质课大赛隆重举行。来自全市各区县的49名优秀数学教师汇聚一堂,各显风采。


图片


赵呈林老师以新颖的教学设计、高超的授课水平、灵动的课堂表现,最终获得市级一等奖的优异成绩。赵老师的激情四溢、精神饱满、临场应变,充分展现了重庆南开两江中学优秀数学教师的能力与风范。


图片


图片

赵呈林老师参加重庆市高中数学优质课的赛课现场






全力以赴,积极应赛


此次参赛课题为线面垂直的性质,赵呈林老师拿到课题后,在仅有的四天半备赛时间中,充分挖掘教材内容、琢磨课堂生成逻辑,准备课件、磨课反思,不断调整完善细节、逐渐形成理想的教学设计

赵老师从五个步骤引导学生进行学习。复习回顾,引入新知通过问题引入,帮助同学们复习巩固之前的知识,以旧带新,唤起了学生的记忆,激发了学生探究新知识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活动启发,再探新知:面对有难度的学习突破关键点,赵老师引导学生进行探究活动、展开猜想,运用阶梯思维完善分析,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性质证明,方法总结:运用反证法,引入数学史芝诺、欧几里得、艾萨克•牛顿的思想(图1),层层递进、指引学生验证、总结,使学生在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中进一步加深对定理的理解。联系实际,知识应用:赵老师通过现实生活中常见场景来表达其性质定理,如笔直成排的树与地面垂直、彼此平行,入水面的桥墩彼此平行(图2)课堂小结,思想升华:通过带领学生小结,完成本节课多次“转化思想“的渗透和培养。教会学生从方法到活动、从猜想到论证、从现象到本质等多方面的探索过程,使学生对所学知识结构有清晰认识、系统认知,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表达能力、动手能力、深度思考及归纳概括能力等。

图片

图1

图片

图2


除前期课程设计上的心血倾注,赵呈林老师在其它环节中,也不断克服众多困难与挑战。从时间紧、要求高的规划筹备,到课前制作准备教具、不断精炼课件,再到听取意见打磨流程、赛前高效完成教学设计,最后到赛场些许突发状况,赵老师都用平和的心态、清晰的思路、科学的方法,使困难迎刃而解。


图片

赵呈林老师为重庆市数学优质课比赛课程准备的教具






集思广益,凝聚共识


在赵呈林老师的备赛过程中,渝北区教师进修学院南开数学组给予了充分支持。渝北区教研室主任王克勤老师、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教务处主任王昭老师亲力亲为帮助赵老师梳理课程思路、指导教学设计。南开中学数学教研组长黄亿君老师等也给予全力支持、悉心指导。南开两江中学数学组教师陈荔靖、李欢、廖树尧、米芯颐进行齐心协力、通力合作,从材料收集到教案定稿,都为赵老师的赛场保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专家和教研组、备课组各位老师秉持着优质课堂的高标准,提供了多方面的意见和帮助。


指导教师


图片

南开两江中学教务处主任 王昭老师

图片

渝北区教研室主任 王克勤老师





团队之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重庆南开中学、重庆南开两江中学为赵呈林老师课程指导、联合教研

图片

南开两江中学数学教研组


此次大赛,离不开全南开数学教研组的鼎力支持。老师们团结一致,集体备课、研课、磨课,最终完成了高品质课堂,体现了南开老师一贯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






秉持着对教育教学的热爱和真诚,赵呈林老师将以此次荣誉作为前进动力,以“有理性、有情怀、有追求”来鼓舞和要求自身,铭记“教书育人”的初心与原则,勇于承担作为教师的责任和使命,乘风破浪、砥砺前行,用真心与执着守望教育一方麦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