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莲紫家长课堂 | 致敬“她”力量

发布时间:2024-03-07 15:43:0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image.png


春风如你,熠熠芳华;

柔肩重任,热辣滚烫。


为进一步加强家校沟通与协作,树立共同教育理念,积极探索新的教育方法和手段,以适应时代的变化和学生的成长需求,三八妇女节之际,重庆南开两江中学特邀请“她”到访春日校园,开展特色青莲紫家长课堂,致敬“她”力量。



青莲紫

“青莲紫”为南开校色,寓意家长学校培养的家长及家长教育的 孩子均具有“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品格,有如花之君子;“青莲紫”谐音“亲怜子”“亲连子”,意喻父母亲怜爱孩子,亲子关系和谐融洽。




本次课堂由家校共读读书会、亲子趣味运动会两部分内容组成。


点击查看视频



image.png


家长共读读书会





image.png

本期读书会由南开两江中学心理教师申沁灵主持


image.png








1、领导致辞

image.png

读书会开始前,南开两江中学执行校长杨华跃对家长们一直以来大力支持和配合学校工作表达了诚挚感谢,感谢无数个“她”给予世间柔情与浪漫,坚毅与勇气。杨校长对“青莲紫家长课堂”作出阐释,并指出未来家长课堂发展的方向。杨校长强调,家校要树立共同教育理念、加强沟通和协作、注重实践和创新,要做好孩子的表率,与孩子共同成长。



2、教师领读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心理教师徐飘燃老师领读《正面管教》第四章,与家长共同探讨“如何破译孩子的行为密码”这个话题。

image.png

徐老师点出亲子沟通过程中存在的挑战,并指出要想处理好这些挑战,我们得识别出“真问题”和“假问题”,从孩子行为的乱象中发现孩子真正的问题。徐老师从“我们的感受”“成人想采取的行动”“孩子的回应”三条线索向家长展示“错误目的表”,与家长积极互动。徐老师强调,错误目的表可以帮助我们从孩子的行为乱象中找到孩子真正的问题,破译孩子的行为密码,帮助我们在教育和引导孩子的时候更加从容和笃定。愿每个孩子都能在有效而科学的引导下早日找到价值感和归属感。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心理教师谢方露老师结合案例,就“赞扬,还是鼓励?”这个话题与家长进行分享。

image.png


谢老师指出,“赞扬”是表达令人满意的评价、美化、表示认可,当得到他人的认可时,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鼓励”是鼓起对方的勇气,激励、促进,觉得自己有价值,无需他人的认可。两者对自我价值感的影响是截然不同的。谢老师强调,在亲子沟通、教育过程中,妙用“赞扬”与“鼓励”可以强化沟通效果,帮助孩子寻找到自身的价值感和获得感。



3、家长分享


初2025届7班何昊轩妈妈邬永女士作为家长代表进行《正面管教》读书分享。

image.png

邬女士结合自身亲子教育的经历,从什么是正面管教?为什么要正面管教?正面管教的方法?读后感悟四个方面进行解读分享。她指出,每个孩子都有其独特的生命潜能,但良好的教育是孩子成长、成熟、成功的必要条件。因此家长需要学会改变自己的教育方式和教育理念,给予孩⼦正确的引导,采取积极、正面的态度对待孩子的每一个问题,调动孩子身上积极的、主动的、正面的成长力量,使孩子一直向好的方向发展,激励孩子自我进步,使教育进⼊良性循环的状态。只有当家庭和学校的育人力量相互合作、相互支持,我们才能真正做到全面培养孩⼦们的身心健康发展。



高2024届3班范沁雅妈妈孙娟女士作为家长代表进行分享。

image.png

孙女士列举出:控制型养育、骄纵型养育、摇摆型养育、忽略型养育、和善而坚定型养育五种养育类型,分析不同养育类型的风格、状态。其中,和善而坚定型养育注重长期效果的养育风格,能够教育孩子自由与责任,引导孩子学会有价值的人生技能,哪怕“错误”也是学习的机会。孙女士结合日常教育孩子的案例,和家长们分享养育技巧。她表示,我们都要在做父母的过程中持续学习,一起加油!



4、交流互动

image.png

image.png

教师、家长分享结束后,家长们就孩子的管教问题展开交流互动。



5、共读书籍介绍

《正面管教》读书分享结束后,南开两江中学心理教师申沁灵老师就第二期家校共读活动的书目《尊重与希望》进行介绍。

家校共读读书会后,妈妈们展信阅读孩子写给自己的信,一字一句满含感恩与温柔。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亲自趣味运动会

“静”能探讨育人理念与方法,“动”能链接亲子沟通与默契,动静相宜,共育成长。读书会结束后,家长与孩子一起在体育馆内开展有趣、温馨的亲子趣味运动会。


image.png

本次趣味运动会由班主任顾桐老师主持




进入体育馆,同学们将独一无二的康乃馨送给每一位散发独特魅力的“她”,祝愿每一个“她”在平凡普通的生活里开出绚烂的花。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蓄势待发,好运“龙龙”——趣味套圈


场地内,孩子们为妈妈精心准备了一份有特殊含义的小礼物,妈妈们积极参与套圈,分享这份惊喜与爱意。





image.png

image.png




平衡状态,接力温暖——抬乒乓球接力


家长与孩子默契配合,一个球拍和一个乒乓球架起了孩子与妈妈快乐互动的桥梁。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有趣有爱,眼疾手快——零食大作战


现场,两组同学相对而立,同学们根据裁判的口令做出指定动作,当裁判发出抢零食口令时为妈妈们赢得小零食。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活动结束后,妈妈与同学们一起合影留恋。


image.png







家长感言


这是一场有温度的春天之约。家校共读教育经典之作《正面管教》,通过现场专家领读、家长分享、互动交流等形式引领大家去直面孩子成长过程中各种困惑和难题,让我们深切体会到在教育“内卷”的背景下,南开两江中学所倡导的教育理念不仅仅是关注分数与成绩,更是要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以及社会责任感的培养。这是一场有深度的赋能之旅。共读交流活动通过搭建阅读经典、专家解读、思想碰撞等一系列专业化的学习交流平台,让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在这个瞬息万变、不断迭代的时代,作为家长仅仅有爱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应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 努力做到持续性阅读和终身学习,这样才能像“全科医生”一样面对孩子成长过程的各种问题时有方法、有策略、有选择。

——初2026届6班曹心远家长 温静女士



惊蛰日,桃始华,学校举行青莲紫家长课堂之女神节家校共育活动,也最是应景应节。无数次,步履轻松进入南开两江校园,今日亦然。“青莲紫”,体现了南开人“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君子品格以及卓尔不群、特立独行的鲜明个性,今日的家长课堂,杨校长的发言,却多了一个诠释,“”青莲紫“”谐音“亲连子”,这也是家校共育的目的。女神节家校共育活动,自然少不了妈妈们的节目,一进图书馆,就收到孩子写给自己的信;体育馆中,手捧康乃馨的孩子们,飞奔上前,拥抱妈妈,为妈妈献花;套礼物环节,孩子们会为套不到自己为妈妈准备的礼物着急跺脚;乒乓球接力中,孩子们为了赢得礼物送给妈妈,小心翼翼,全速前进;两人抢夺零食环节,抢到零食的孩子毫不犹疑把战利品送给妈妈,体育馆上空,飘着妈妈和孩子们欢快的笑声,各自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和喜悦。

——高2025届2班胡知小家长 张静女士




特别感谢南开两江老师们精心筹备的这一场意义非凡的“三八”妇女节亲子活动。今天不仅意外惊喜收到同学们给妈妈们准备的一封信和手作花束,还收获到学校教育心理专家的精彩分享,与同学们有趣的亲子运动会也是乐趣满满,真切感受到了来自学校和老师们的用心和付出!很庆幸遇见南开两江、遇见各位老师,感谢缘分让我们相聚在这个充满爱的大家庭!“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也祝各位女同胞们节日快乐!健康常在!美丽永驻!

——初2025届1班陈诗予家长 娄佳女士






“她”

是母亲

是妻子

是女儿

是同事

……

但她也是她自己

无数个“她”披荆斩棘

乘风破浪

在各行各业中熠熠闪烁

凝聚起不可替代的

“她力量”


在妇女节到来之际,祝所有女性智慧与勇敢兼具,热爱与光芒同在,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