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眼看世界

发布时间:2018-12-04 01:54:5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意见要求:大力开展以美育为主题的跨学科教育教学和课外校外实践活动,将相关学科的美育内容有机整合,发挥各个学科教师的优势,围绕美育目标,形成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的育人合力。


 1.jpg


    另眼观世界,用眼睛去发现美,用绘画的方式表现美。重庆的深秋是一年之中颜色最为丰富的季节。在这美丽的季节里,初2021级的部分同学,来到西南大学美术学院,开启“另眼观世界”美学教育社会实践大课堂活动。

2.jpg

 

    12月1日一大早,在导师们的组织下,同学们安全抵达西南大学美术学院。到达研学地点后,此次课程的总负责人李健为同学们举行简单开课仪式,为同学们介绍当天的课程内容,课程流程以及在课程学习过程中的安全、纪律注意事项。

 

 3.jpg

 4.jpg


    此次课程,同学们将尝试综合材料绘画,利用身边的原始材料,如石头、树枝、树叶、铁丝、废纸等,在老师的引导下,创作一幅材料油画。因此,开课仪式结束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参观了西南大学美术学院,学习美学基础知识,然后同学们再利用学院周边环境,采集自己所需的绘画材料。

采集到自己想要的材料后,同学们来到综合材料绘画课程学习地点,在老师的指导下,在古典音乐声中,同学们全身心投入到绘画创作里,跟随音乐的节奏,用绘画形式表达自己内心的情绪。


10.jpg

 8.jpg


    整个过程中,从最初到结束,每一个孩子的心理变化以及每个孩子所特有的性格特征都在作品中得到反映。这种在作品中无言的情感表达方式也很好地得以向老师、家长传递。孩子们也由最初的拘束紧张到随着课程的深入变得自信放松,充满激情的全身心投入到创作中去。


    经过1小时的绘画,同学们的绘画作品已经完成。下面我们一起来欣赏同学们在“美育之旅”社会实践大课堂中的研学成果。


 12.jpg


13.jpg


15.jpg


16.jpg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初2021级“美育之旅”社会实践大课堂旨在通过综合材料绘画有效提升学生的审美思维和感知反应能力,培养学生思考解决问题的方式,并拓宽感性思维,促进创新能力的发展。 希望通过一日的研学活动,同学们都有所收获。

 

    南开两江中学初2021级“美育之旅”社会实践大课堂旨在通过综合材料绘画有效提升学生的审美思维和感知反应能力,培养学生思考解决问题的方式,并拓宽感性思维,促进创新能力的发展。 希望通过一日的研学活动,同学们都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