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沦落处,群星闪耀时——西南联大纪录电影《九零后》南开两江中学特映会

发布时间:2021-06-04 18:39:4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jpg


 山河破碎,跟着学校去流浪 

 炮火中读书,行军且行吟 

 八年离乱路,百年联大人 

 西南联大的辉煌,至今仍是个传奇 

 

2021年6月2日下午,国家一级导演徐蓓、剪辑指导杨芸携西南联大纪录电影《九零后》到访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展开点映活动。


2.jpg


活动开始前,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执行校长毛明山、副校长李南兰、学生处副主任陈颖陪同参观了校园。

 

3.jpg

 

随后,南开两江中学的学子在范孙礼堂观看了这部对南开人别有意义的影片点映。纪录电影《九零后》展现了朱光亚、许渊冲、杨振宁、王希季等16名平均年龄在96岁的西南联大“九零后”学子在80年前国难危机下的青春岁月、治学态度和家国情怀。


image.png

 

重庆南开中学1941级校友朱光亚先生正是其中之一。

 

1945年,朱光亚完成了在西南联大的本科学业,于1946年远赴美国密执安大学深造。他在美国用最短的时间读完了博士。最让同学们感动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牵头起草《给留美同学的一封公开信》,信中写道“我们都是在中国长大的,我们受了二十多年的教育,自己不曾种过一粒米,不曾挖过一块煤。我们都是靠千千万万终日劳动的中国工农大众的血汗供养长大的。现在,他们渴望我们,我们还不该赶快回去,把自己的一技之长,献给祖国的人民吗?”

 

8.jpg

  

此后,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第一次核航弹空投爆炸试验……朱光亚全程参与组织领导。晚年时,他评价自己“一生只做一件事,那就是为中国研究核武器”。

 

徐蓓导演分别分享了《九零后》纪录电影人杰版、青春版、少年篇、朱光亚特辑、家国篇精彩片段背后的故事。

 

9.jpg

 

在徐蓓导演的精彩分享后,同学们深刻理解了“九零后”的意义——将青春与热情奉献给祖国,用肩膀承载起中国今日的繁盛风光。徐蓓导演表示,“希望用“九零后”们的故事影响当下的90后、00后们,做民族的脊梁,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任。”

 

时代雕琢人性,铸造一代人的灵魂,传承着精神的“火种”。南开两江学子感悟颇深,并与创作团队展开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10.jpg

 

 学生: 西南联大学子在国家危难之际以学报国,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该如何表达我们的爱国之心?

 

 徐蓓导演: 每个时代的命题和每个人遇到的挑战是不同的,当人性面对不同的时代时,会因为人生境遇的不同有不同的表现,但中国人的韧性从来没有改变,在和平安定的时期,我们沉淀在心中;在危急的关头,我相信,我们的力量将会被最大程度地激发出来。

 

11.jpg

12.png

 

 学生: 我们了解到《九零后》这部影片采用个体发散的视角,西南联大校友对自身经历的叙述构建电影整体的人物群像,而您在18年推出的《西南联大》则是从宏观历史的角度进行记录。在如今纪录片并非主流的时代,您为何会选择这样的拍摄手法?

 

 

 

剪辑指导杨芸: 《九零后》的题材和元素决定了他与都市的快节奏不同,他有自身内在的缓慢悠长的主旋律。在纪录电影中,有这样一组镜头:九十多岁的老人仍然处在工作的状态。这一组镜头并没有用任何剪辑的技巧,但最为打动人心,每当我看到时,都感觉有一种力量在散发,这是一种知识的力量、人格的力量、生命的力量。同学们在目前的学习中需要明确观念,学习并不是为了分数,也不仅仅是为考上一所大学,学习可以决定你的人生选择与道路,就如《九零后》的老人们,他们活出了人生最美的状态。

 

13.jpg

 

特映会后,徐蓓导演应邀为同学们签名并合影留恋。同学们表示将秉承南开“公能”校训,发扬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精神,胸怀家国,做奋斗者,潜心学习,做担当者,日益增能,做国需人杰。

 

14.png

15.jpg


学生感想摘录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今朝的华夏少年,更应以中华发展为己任,不坠青云之志,扬意气,做栋梁。刚毅坚卓,吾辈自强!

 

                                                    ——初二6班  虞睿洁

 

我们的情感不论处于哪个年代,都是相通的,“One day when we were young”,我不会怀疑,他们就是真正的九零后。

 

                                                    ——初一8班刘芷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