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初中英语2021年秋季教研工作暨城乡初中英语教育协同发展研讨活动”在重庆南开两江中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18 11:25:1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9月16日至17日,“重庆市初中英语2021年秋季教研工作暨城乡初中英语教育协同发展研讨活动”在重庆南开两江中学举行。本次研讨汇集了来自重庆市教科院、各区县教研室(教科所)、教师进修学院、教育管理中心以及各区县的领导、专家学者和教师,围绕“双减背景下初中英语课堂”展开研讨,探索未来英语教学新发展。


1.png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凌文莉副校长首先致辞。她提出:“‘双减’并非一味追求‘量’的减少,更重要的是‘质’的提升。‘质’的提升,一是在于课程建设,二是在于教师成长。”她期待本次研讨会成为提升教育质量的契机,能凝聚全市英语学科教育教学专家和老师们的智慧,促进城乡联动,实现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2.jpg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英语教研组副组长陈婧老师向大家分享了我校英语教研组的特色教学。南开两江英语教研组为寻找最佳的英语教学方法不断实践创新。本次研讨会陈老师分享了”Beneficial activities(有益处的活动)” “Efficient mind maps(高效的思维导图)” “Situational teaching(情景教学)” “Terrific stories(绘本故事教学)” 这四方面的教学途径,并具体举例介绍了南开两江英语教研组是如何将这些教学思想渗透到日常英语教学活动中来,以达到培养“Nonstop critical thinkers(批判性思维者)” “Key competence owners(核心素养具备者)” “Lifelong language learners(语言终身学习者)”以及“Jovial students(快乐学习者)” 的教育目标。

 

3.jpg

 

 

01 

示范课:Journey to Better Pronunciation

 

接下来,本次活动呈现了两场精彩的示范课。第一场是重庆两江语音教学研究团队的江映樾老师 的语音课“Journey to Better Pronunciation”。

 

江映樾老师的语音课没有枯燥的机械性操练,取而代之的是融入核心素养、符合课标要求的创新设计。教学设计中明线暗线串起丰富的教学活动,明线是以问题为导向的情境创设——Bill如何向朋友道歉,暗线则是从掌握音素知识、拼读单词到运用规律,明暗结合,讲解清晰。教学内容上创新地结合了音标教学和自然拼读两大体系的优势,帮助学生练习英语发音肌肉群,发好音、记好单词。在语音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文化意识,以及发现规律、运用规律的思维品质。

 

4.jpg

 5.jpg

 6.jpg

7.jpg

 

02

示范课:I’m more outgoing than my sister

 

第二场展示课是重庆南开两江中学甘若璇老师的语法课“I’m more outgoing than my sister.”。

 

一反以知识灌输为主的传统语法课套路,甘老师在课前设置分层探究任务,在课堂上循序渐进地展现分组探究成果。在这堂以“‘双减’前后校园生活的变化”为情景的语法课上,同学们分组展示从语法学习、应用、思辨到创造的探究过程,充分体现出对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的培养。

 

8.jpg

9.jpg

 10.jpg

 11.jpg

 

课后,重庆市南岸区教研员薛绍兰老师主持评课、议课环节。

 

12.jpg

 

江北区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员陈实老师指出了团队建设的重要性,表达了创建学习共同体的美好愿景。她赞扬了这两堂课分别在现有的语音教学、语法教学的突破。“这是一次破冰式的努力和进步。”

 

13.jpg

 

陈春晖教研员对本次研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她认为最好的学习方式不是听老师讲,而是让学生在学习之后,将知识融会贯通并展示出来。她强调今后的教育应牢牢抓住两条线:核心素养和学科知识。在核心素养这条线上,老师们应该牢牢抓住语言能力之外,文化意识、学习能力、思维品质这三大维度的素养。

 

14.jpg

 

本次初中英语教研工作暨城乡初中英语教育协同发展研讨活动,体现了“双减”背景下的高效课堂的丰富意境。未来的教育教学将进一步关注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以及学科知识在课堂上切实落地的教学实践,也将从更宽广的视域、更前沿的视角,启迪师生在教与学中行稳致远。

 

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