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集锦 | 2021教学、教研工作年度回顾

发布时间:2022-01-04 10:05:0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1教学、教研工作年度回顾

 

1.jpg

3.jpg

2.jpg

4.jpg

 

思想政治是教学的方向指引,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学校承载的时代使命。一年来,学校在课程建设、教育科学研究和师资建设的工作中,不断探索和突破,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一、“双减双新”,精准有序落实

 

为落实”双减“,践行”双新“,学校着力提高教学质量、作业管理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以多样课程为载体,将学生的成长与科技发展、社会需求、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紧密结合起来。

 

1. 深度教研,提高课堂质量

 

 根据学校“双新”实施方案,各学科组积极探索有效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关注双新背景下的学科核心素养,为此,学校专门组织骨干教师进行“双新”课堂展示活动。

 

5.jpg

6.jpg


体艺教研组通过主题教研,积极构建富有南开特色的体育、艺术必修课程。本年度共开设体育、艺术两类共18门课程,学生通过自主选课、走班上课,实行小班教学。通过创新必修体艺课程,使课堂的内涵加深,外延加宽,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7.jpg

8.jpg

 

2. 多彩课堂,改善课后服务

 

本年度,学校对传统的选修课程做了更加周密的规划和深入的探索,以求在必修课程之外,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成长的需要。选修课程涵盖了科学与技术、人文与社会、体育与健康、艺术与欣赏四个大类,共70门。2021年初,生物组的系列选修课程获评沙坪坝区精品选修课。

 

9.jpg

10.jpg

 

3. 空中课堂,拓展学习边界

 

南开两江“空中课堂”(也称“线上精品课程”)建立于2019年,迄今已形成较为丰富的课程资源库,视频数量已超过500节,点击观看的人数达20000余人次。本年度学校进一步优化空中课堂资源库的建设,供学生自由观看学习,为学生在课后的学习提供有效参考。

 

11.jpg

12.jpg

 

4. 优质作业,丰富学习体验

 

为实现课后作业的“减量提质”,我校通过作业公示、作业管理质量监控等多项措施,提升学校作业管理水平。并通过组织各学科作业设计比赛,提高教师对作业作用的认知,让学生的作业精炼且全面、有趣且有用。

 

13.jpg

14.jpg

 

二、教研结合,沁润学科素养

 

一年来,南开两江中学进一步探索高效且符合时代特色的教学改革之路,推进学校教育教学迈向了新台阶。各学科积极开展特色实践活动,激发学生无穷的想象和创造力,为学生体验学科之趣、全面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

 

1. 实践活动,浸润学科素养

 

历史:在党的百年华诞前夕,历史教研组开展以“百年征程 时代巨变”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组织全校师生参与“访英烈遗址、游党史长廊、观年代文物、答党史知识、做手工文创、听党员故事”等多项活动,表达对党和祖国的感激和热爱。

 

15.jpg

16.jpg

 

语文:语文教研组组织学生开展了“寻美人间四月天”、“诗词文化节”,通过音诗画表演、书画作品展、诗词大会等活动丰富了学生的文学体验。

 

17.jpg

18.jpg

 

数学:数学教研组围绕“圆周率”主题举办了首届数学文化节。共设计“圆周率视听”、“数学游戏大作战”、“数学文化书籍展览”、“π的DIY”四个活动板块供学生参与体验。并开展以“立体空间创意礼盒”为主题的数学综合实践活动。

 

19.jpg

20.jpg

 

英语:“缤纷故事会、经典咏流传、南开好声音、妙笔生辉展‘英’姿”等系列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英语语言与英语书写的独特魅力。

 

21.jpg

22.jpg

 

物理: 物理教研组以“游光扬声——发现生活中的声光之美”为主题,举办了利用生活中的小物件自制乐器、光学仪器的挑战赛。学生们把课堂所学知识与生活中的声光之美结合起来,用独特的视角展现他们的思考。

 

23.jpg

24.jpg

 

政治:为提升学生的环保意识和财商观念,政治教研组组织举行了独具特色的“环保让生活更美好”义卖活动。学生自己手绘的帆布包、闲置物品、好书旧书进入“市场”。既宣传了环保的观念,又为资源的进一步利用创造了平台。

 

25.jpg

26.jpg

 

地理:地理教研组在渝北区铜锣山矿山公园,开展了以“躬亲求学问,行走南开人”为主题的地理综合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大自然环境中,对地质、植被、水文、经济等多个要素进行探究,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与能力。

 

27.jpg

28.jpg


2. 交流共享,深耕教学沃土

 

本年度,学校积极推动实施“共享”核心理念,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双向、多层次、多主题联合教研,多渠道拓展教学教研的宽度与深度,组织、承办、参与联合教研活动20余次。

 

2021年9月,“重庆市初中英语2021年秋季教研工作暨城乡初中英语教育协同发展研讨活动”在我校举行,启迪师生在教与学中行稳致远。

 

29.jpg


2021年11月,我校与重庆市两江人民小学就初小衔接展开第四届联合教研活动,实现资源共享、智慧分享,助力双减背景下课堂教学品质的提升。

 

30.jpg

 

三、科研驱动,深铸核心能力

 

本年度,学校在教育教学的科学研究工作中屡获佳绩,以中青年教师为代表的教师群体,正在成为学校科研工作的生力军。以研究优化教学、以教学促进研究,是我校教师的工作常态,更是南开两江中学保持学术性特色的途径和坚守。

 

2021年度课题立项

31.jpg

 

2021年度论文获奖 

32.jpg

 

四、名师领航,精磨师者匠心

 

学校十分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名师优师的培养,出台了青年教师成长计划和名师优师培养方案。本年度,学校通过名师献课、专家评课、南开讲坛、名师讲堂、学科讲座、教师沙龙、“教师领航计划”假期成长营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精准指向教师成长的方方面面,满足每位老师自我发展的需要。

 

33.jpg

34.jpg

35.jpg

36.jpg

37.jpg

38.jpg

 

五、课堂竞技,展现教学艺术

 

2021年既是耕耘之年,也是丰收之年。我校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断取得成绩的同时,教师个人和教研组的教学成果也不断涌现。其中敬军老师获得全国一等奖等荣誉。

 

39.jpg

40.jpg

 

除了国家级和市、区级赛课之外,学校还举办了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与基本功大赛,参赛选手精彩的表现,让人深受震撼。

 

41.jpg

42.jpg

43.jpg

44.jpg

 

六、学然后述,不忘师者初心

 

为了让教师及时了解和学习国家教育的大政方针,国际教育的热点话题,学科教学的研究范式,展现学校在特色课程体系推行中的显著成果和教师在教学、教研、教育方面的思考,2021年1月,《学述》期刊应运而生。激发了老师们坚持阅读、不断思考、实践创新和终身学习的兴趣与能力。

 

45.jpg

 

大道行思,取则行远;上德若谷,不弃不休。坚持将继承南开“公能”精神与改革创新相结合,坚持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特长培养相结合,坚持常规教学与教育科研相结合,重庆南开两江中学以辛勤的探索、不懈的追求,在教育和教学的改革道路上不断前进、不断突破,培养适应时代和社会需求的卓越人才。